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1 11:17:21

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汇报

近年来,我们作业区在矿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创新基层政工工作理念,依托六个载体筑和谐,作业区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各项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示出政治思想工作的威力。同时,以制度管理为基础、以情感管理为纽带、以文化管理为载体、以团队建设为方向,通过充分发挥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组建设中的作用,动员和带领广大员工负重进取,强化执行,有力地促进了各项KPI指标的圆满完成,作业区8年来首次获得了气矿先进基层单位的荣誉称号,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实现了同步发展。今天,借此机会,把我们开展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汇报交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们作业区是目前气矿集采、输、增压、民用气输配、脱水、气田水回注、化排等生产工艺最复杂、最齐全的天然气主力生产单位之一。现有井站建制班组29个(其中单井采气班组11个,集输配气班组7个,脱水班组5个、增压班组4个、中心站班组2个),后辅班组3个(仪表电工班、驾驶班、维修班),无人值守井11口,观察井36口,阀室19个,阀井15个。井站班组现有员工219人,占作业区员工总数317人的69.1%,其中党员40人,团员81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7人,中专、中技、高中文化程度164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28人。后辅班组员工27人,占作业区员工总数317人的8.5%;班组长55人,占班组总人数246人的22%。作业区建制班组散布于高峰场、云安厂、寨沟湾等三个气田,地跨、忠县、梁平、垫江、石柱、云阳、巫山、奉节等八个区县。担负着每日239余万方天然气生产、天然气公司等5个直销用户每日47.8万方民用气的保供和、忠县、开江等3个采输气作业区的天然气输送任务。目前,作业区井站班组劳动组织模式主要实行轮班作业制,仅有4个班组为非轮班作业制,实行轮班作业制的班组采取四班两运转上岗方式。

近年来,我们作业区班组建设以夯实管理基础,强化员工素质、提升班组管理整体水平为目标,以创建“五型”“五好”班组等为载体,以HSE体系推进、管理制度建设、技能培训、目视化、标准化建设等为着力点,突出特色创新,将富有特色的政治思想工作贯穿其中,发挥作用,注入活力,班组管理向自主管理不断迈进,经过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班组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是班组建设成果丰硕。近年来,作业区黄金站等10余个班组获得了气矿授予"三无"先进班组、“双文明建设先进班组”等荣誉。二是班组建设实现“三无”目标,班组安全环保事故“零”发生。三是井站简化优化全面推进。取得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产管理能耗的成效。四是“五型”班组创建100%达标。五是节能减排成效斐然。井站班组水电气消耗连续3年下降率超5%。六是高含硫井站管理创新创效。2014年高含硫气井产量4.3亿方,撑起了作业区半壁江山。七是操作员工队伍素质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八是特色活动助推班组管理稳上台阶。2011年一季度夺得气矿安全生产流动红旗。

二、主要做法

(一)以主题活动开展为载体,统一员工思想和凝聚队伍合力

活动造声势,活动激活力,活动鼓士气。一是持续深入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将其贯穿于全年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通过采取编印集团公司、油气田公司、气矿及作业区“两会”宣传提纲,制作专题宣传橱窗、上载内部网页专栏和组织宣讲小分队巡回宣讲等方式,强势宣贯,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坚定信心,激发斗志。二是深入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员工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宣传学习落实到班组和岗位,把继承和发扬新时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岗位上。三是大力开展“禁令”宣传月活动,制作“反违章十条禁令”学习卡发放到每个员工,制作贴画张贴在值班室等生产场所,确保员工熟知熟记,入脑入心,严格执行。四是开展丰富活动,实现“廉洁文化、安全文化、区站文化”建设与班组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作业区刊物《厂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和推广平台作用,增强员工认同感;积极开展井站“三送”活动。仅2013、2014年两年,作业区就投资10余万元为井站流动书箱购书数千册,员工文娱生活进一步丰富。

(二)以思想政治工作为载体,打造和谐稳定班组

思想政治工作渗透生产经营过程,生产经营过程联系思想政治工作。结合作业区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采取了“三贴近”工作法,即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员工工作法,认真践行“五必访”、“六必谈”,切实做到知员工情、答员工疑、解员工难、聚员工心,建立和完善了全员思想动态评估体系和配套工作制度。“五必访”,即员工及家庭成员大病住院必访;员工家庭成员去世必访;员工家庭出现矛盾必访;员工家庭遇到特殊困难必访;员工重大节日值班必访。“六必谈”,即员工执行重要工作时必谈;实施相关政策措施出现不同意见时必谈;员工家庭出现实际问题时必谈;员工间出现隔阂时必谈;员工工作岗位有较大变动时必谈;员工受到较大奖惩或情绪有较大波动时必谈。作业区今年将开设员工心理辅导专题讲座,进行心理疏导,适时为员工缓解工作压力。

同时,在此基础上,一是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员工思想动态调研,建立“一人一册”的员工思想动态档案,把准员工的心理和思想脉搏。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会,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及时化解问题苗头,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摒弃“灌输式”、“一刀切”的工作方式,创新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员工的面对面零距离沟通机制,作好“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切实推行“岗位靠竞争、收入凭贡献”的激励机制,奖勤罚懒,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五是以丰富活动为载体,潜移默化,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灵活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了读《不抱怨的世界》等读书征文活动;举办了多期员工心理辅导专题讲座为员工缓解工作压力;组织管理人员撰写政研论文,集中交流,推广经验;密切关注困难员工群体,持续深入开展“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帮扶活动,为井站员工解决子女入学,免除选择校费数万元;抓好员工集资房“民心”工程建设,不断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将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到全体员工,营造出作业区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和谐氛围。

(三)以特色培训教育活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基层班组谋发展,员工素质是关键。在抓好定期轮班培训、多工种取证基础上,我们以全方位覆盖为目标,坚持定期开展作业区组织的和选拔参加气矿组织的采输气职业技能竞赛、电工仪表职业技能竞赛等竞赛活动,通过“以练备赛、以赛促练”。同时,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实现传帮带,大力引导青年员工拜名师、钻技术、攻难关、练绝活,落实培训内容,定期考核,为员工快速成长搭建广阔的舞台。

(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为班组建设提供无限动力

为充分发挥党员、特别是党员班组长在班组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作业区持续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安全示范岗”、“实现三大目标、党员争先锋”等活动,党员在班组建设各项工作中勇担责任,甘于奉献。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红旗责任区”、“三联示范点”等活动,实现了一个党员带动一个班组,一个班组带动一个片区的良好效果。作业区全体员工围绕安全、环保、创新、和谐等主题,掀起了“树先进、学先进、当先进”的高潮,员工精神风貌焕然一新,班组管理焕发蓬勃生机。

(五)以HSE体系推进为载体,全方位构筑班组安全防线

注重班组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宣传和责任落实。一是以多层次、多方式营造HSE管理浓厚氛围。井站员工撰写的“安全家书”征文获得气矿一等奖,参演的“安全为天”小品获得优秀奖。二是以多媒体讲解等形式对一线员工进行现场安全经验分享、HSE管理宣讲及互动交流,深入践行有感领导,深化员工对HSE体系的认识。三是充分调研员工需求,建立岗位HSE培训需求矩阵和培训计划,井站员工HSE管理培训率、合格率均达100%。四是组织HSE体系推进相关专业组对井站管理制度及相关表、单、卡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进一步规范了HSE体系标准文件,强化了现场安全健康环保工作指导。生产班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员工应急处置的能力和应急自救的能力。五是出台《聘用HSE管理体系推进兼职管理人员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班组日常HSE管理。六是井站目视化建设有序推进,为生产现场安全环保提供有力保障。七是坚持月度安检制度,严查严罚,防微杜渐。八是创新安全联系检查方式和内容,将安全培训和行为观察与沟通纳入必作项;针对不同类别井站编制了不同的安全联系检查表,每期突出一个检查、考核和培训重点。九是及时与蓝盾保安公司对63个看守点签订了看守协议,与地方派出所签订了井站治安承包协议,与生产班组签订了综合治理责任书,实现了生产井、无人值守井、观察井、阀室、阀井的规范、安全管理。十是以“我的岗位我负责尽职尽心保安全”和“十个怎么样”大讨论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基本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们要安全”的转变,使安全环保真正成为作业区核心价值理念。

同时,在对待安全问题上长期坚持“四个一”:每次交班前,由班组长组织交班人员进行接岗前安全提示,对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安全提示,确保每次交岗不留安全“死角”;每日召开一次班务会,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班员轮流做安全经验分享或日常安全提醒;每周进行一次岗位技术练兵和安全防护器具使用练习,锻炼组员对岗位技能熟练掌握程度,使组员熟练掌握安全防护用品的使用方法;每月进行一次应急预案的演练,提高了班员在突发事件中的应变能力。班组还积极参加作业区组织的各项安全活动,在“我的岗位我负责,尽职尽心保安全”大学讨论中,每位班组成员均结合个人岗位实际,深刻撰写个人体会和感言,有的还向作业区建言献策。正是这种全员学安全,人人讲平安的良好氛围,使汝溪站目前的面貌焕然一新,并得到作业区领导的好评。

(六)以“五型”班组创建为载体,全面提升班组整体管理水平

作业区将“五型”班组创建作为党政领导“一把手”工程,向“王海”式班组看齐,持续完善创建标准,改善井站硬件设施,以突出班组长核心作用,强化自主管理、创新管理,“五型”班组创建在2014年实现100%达标,班组管理软硬实力大幅提升。一是组织有力,目标明确。制定了坚持“五型”班组创建与井站“标准化”、井站“简化优化”相结合,与标准化现场、可视化和安全提示工作相融合的原则,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指导各班组制定“五型”班组创建具体规划。二是强势动员,全员参与。以“扬红旗创标杆筑和谐”主题活动、“学标杆、找差距、添措施、抓落实、争一流,不断提升作业区井站管理水平”大讨论,增强全员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以点带面、稳步推进。通过先在高峰站、凉风站试点再推广创建模式,充分发挥试点“五型”班组的品牌效应和带动作用。四是解放思想、管理创新。多次召开班组长专题座谈会,学习借鉴集团公司标杆班组、先进班组在班组自主管理上的经验成果,大力推广“以爱心激发自信,以诚心凝聚团队,以用心精细工作,以精心安全操作,以恒心提升管理”的马琴工作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活班组自主管理能动性,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五是持续改进,动态管理。以气矿“五型”班组暨班站文化建设推进会为契机,先后组织班组长前往垫江、长寿、大竹、邻水作业区和输气处分输站等交流学习,召开“五型”班组建设推进会,对“五型”班组建设进度实施大表、资料台帐和创建管理手册进行了重新修订。目前,作业区“五型”班组建设定期开展自纠自查,及时改进的常态化建设机制日臻完善。

如为了建设“节约型”班组,汝溪站要求每位班员都结合个人的日常生产、生活实际,提出了例如:“尽量采用自然光,使用节能灯,杜绝长明灯,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灯”、“离开电脑,应关闭显示器”、“衣物事先浸泡可以缩短洗衣时间”、“不要在机身四周堆放杂物,及时清理电视机灰尘,灰尘多了就可能漏电,增加热损耗”……等与日常站上员工生活紧密相关的44条节能合理化建议。通过日常生活小细节,逐渐培养员的节能降耗意识。

同时,通过持续开展机关后勤“五好”办站创评,将员工对各办站工作满意度纳入各办站绩效考核,机关后勤服务一线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素质与优化管理的能力、提高效率与改进作风的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三、工作启示与体会

1、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对象。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总旨。在班组基本管理中,需要管理者充分尊重、理解、爱护我们的职工;要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准确的引导职工树立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要充分了解每一位职工的实际困难和个人需求,尽可能地想办法解决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职工解释清楚,说明情况,并将其作为问题逐步加以解决,使他们感到班组的力量和温暖,从而充分调动每个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共同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

2、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舞活班组长这个“龙头”

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不但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直接组织者,也是生产经营现场的直接管理者,客观上要求具备相应的政治业务素质。实践证明,班组长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整个班组工作的好坏。为了提高班组长的素质,首先要把好“入口关”,通过公开竞争和择优选聘等方式将最合适的人选到最合适的岗位;二是要把好“充电关”,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建立班组长培训教育机制,让班组长这个“龙头”在实践中锻炼提高,增长才干,从而带动整个班组的生产,保证班组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比如在对汝溪脱水站班长进行调整时,将郭刚调到汝溪站担任乙班班长。但郭刚妻子在黄金镇小学教学,女儿在忠县读幼儿园,这样就给他照顾家庭方面带来不便,势必造成其心理上的顾虑,作业区领导考虑到此情况,就在任命之前,利用井站工作检查、调研和员工轮班培训等机会,从作业区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找其谈心,做思想工作。最终使其放下心理负担,去掉思想顾虑,及时接受作业区工作安排,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与井站员工一道努力改变原来落后面貌。

3、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懈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

安全是企业生产永恒的主题,班组是企业的作业层,也是安全生产的直接承受者。只有班组的安全工作做好了,才能避免和防止生产事故,才能保证企业的效益稳步提高。班组抓安全主要是提高班组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工作中,要求职工认真贯彻执行“安全为天”的理念,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有关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地学习安全技术,细心操作,精心维护,管理好设备,保证设备的健康水平。

4、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培养和弘扬独具特色的团队合作精神

作为班组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精神的形成需要不断地提炼、积累和完善。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要同班组生产任务、工作条件、人员状况和企业的发展实际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跟上形势,贴近实际,深入人心,持之以恒搞好全员教育。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学习培训体系,坚持用先进的知识武装人;用典型的事例教育人;用科学的方法引导人;用总体的目标激励人。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思想保证。

5、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班组工作制度,如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经济核算制、劳动管理等制度,用制度来实现班组的科学管理,消除班组工作中混乱和内耗现象,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弘扬先进,鞭策后进。做好思想观念、职业道德等价值取向的“破”与“立”,做到典型带路,整体推进。

总之,在气矿各级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我们作业区在思想政治工作及班组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有着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我们认真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改进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促进班组建设,巩固成果,发挥功能,旗帜高扬,精益求精,为气矿新“三大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油气田公司建设300亿战略大气区和一流天然气工业基地再立新功!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