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1 11:12:17

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汇报

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作为企业领导人员,在当前社会某些不正风气的影响下,更有着滋生腐败的土壤,容易产生腐败的人和事。如果听任腐败的滋生和蔓延,不仅企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经济受到损失,还会严重伤害职工的心,到最终,毁了企业大好的发展前途。所以,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和反腐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也是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的问题。下面,就企业领导人特别是党政干部如何做到“诚信守法、廉洁敬业”,浅谈自己的一些看法与思考。

一、廉洁从业、反腐败,领导干部是关键

作为企业领导人员要围绕“提素质、尽责任、严纪律、做表率”要求,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根本,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作风不实、监管不严、执行不力等问题,真正让自己的作风好起来、形象正起来、能力高起来、责任意识强起来,自觉站在反腐败的第一线。同时企业领导人员要保持公仆本色,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正的问题,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廉洁自律的通知要求,使自己严格执行廉洁从业各项规定,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企业领导人员作风正,意志坚,做到廉洁清正,就能在职工群众中树立起模范表率作用,使腐败无产生的土壤,使腐败分子无躲藏的领域,保证企业的生产经济建设健康发展。

二、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解决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问题,牢牢筑起反腐败的防线

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和反腐败要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机制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按照新形势、新任务下廉洁从业和反腐败的要求,认真修订、补充和完善,并根据工作需要,重点健全完善干部管理、廉洁自律、党内监督等制度,使其形成规范、管用、完善、科学的制度体系。在有了制度以后,要完善制度保障,强化监督管理。要健全各种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和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问责制等党内监督制度。要建立干部作风督查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以此推动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要坚决惩治腐败,保证企业发展

企业领导人员在自己做到廉洁从业和反腐败的同时,要教育企业其他人员也做到廉洁从业,加强企业反腐败工作。因为不廉洁从业和腐败破坏先进生产力的发展,破坏企业的正常建设生产工作,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败坏了企业风气,冷了职工群众的心。对那些严重违的路线、方针、政策,阻碍经济发展的腐败违纪违法案件,必须及时调查处理,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的关口前移,逐步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围绕企业的生产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找准反腐倡廉的切入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势,通过执法监察、专项治理、查办案件、信访处理等手段,努力消除影响发展的腐败因素。要立足于发展的大局,深入到生产第一线,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力争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要深化信访举报反腐败

在廉洁从业和反腐败的工作上,职工群众的眼睛最亮,腐败分子的行为逃不过职工群众的眼睛。企业领导人员一方面要把自己置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另一方面要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来信来访这个窗口,及时捕捉反腐败的信息,通过实施信访监督,直接查处和督办信访案件,惩治腐败,维护企业的利益。

五、做到廉洁从业,搞好反腐败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素质

企业领导人员做到廉洁从业,搞好反腐败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素质,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权、慎欲、慎微、慎独。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以身正求公正,以公正树形象。同时要加强自己的思想道德和廉洁教育,做到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追求教育的实效性。不但在大事上,有原则性,做到廉洁从业;在日常生活小事上也要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时刻做到廉洁从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