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劳动力就业和积分制入户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30 10:48:23

农村劳动力就业和积分制入户工作汇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思路,同时明确指出,“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多渠道转移农民就业。”农村劳动力向城镇等非农产业转移是必然方向,是实现农业化的条件,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当然,也是促进经济、城市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动力,是历史进步的必然结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我省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开展,同时按照《印发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的通知》(科技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以农村党员、基层干部为主要对象,深入开展科技素质培训以及与时展相适应的相关科技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的本领,努力开创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新局面,为保证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实施,在推进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全面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工作回顾

一是扎实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科技知识培训。与市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通过集中培训,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的科技知识储备,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培养“懂技术、善管理”的农村基层管理人才和科技致富带头人。针对我市产业结构、生产实际,从县农林、畜牧等部门聘请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村党员干部集中授课。2011年以来,共举办期培训班,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培训。

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实用技术下乡活动。以推广农村实用技术为重点,采取送科技下乡、讲座、示范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系统化、规范化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广大农民树立科学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意识,提高农民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能力。我局准备用年时间,争取将全市的农村劳动力全部轮训一遍,让90%的农村劳动力掌握1~2项实用技术,每户有一名科技明白人。2011年以来,开展科技活动周次、举办科普大集次、开展科技入村入企活动余次、举办科普培训班期;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料余份;为群众提供科技信息达余条。

三是深入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与市劳动部门一起,积极开展农民工的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同时,建议政府加快建立政府扶助、面向市场、多元办学的培训机制,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和持证上岗就业,为提高劳动者科学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城乡经济打下基础。今年共组织余名农村劳动力进行转移培训,余名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与此同时还加强对转移就业农民的法制教育,增强农民的维权意识。

四是全力推进农村科技服务组织建设。重点推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建设,技术协会主要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为专业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跟踪服务。实践证明,农村专业协会对农村的发展、农业的繁荣以及农民的致富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以来市科技局局在全市个村建立了蔬菜、林果、花卉、养殖、加工等个专业协会。

五是规范管理,加强对培训工作的考核。不断创新培训形式,集中培训和经常培训相结合。做到月月有安排,常年不断线。加强对培训工作的规范管理,把培训工作纳入科技局年度考核,推进培训工作健康稳步地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第一,农民对科技知识培训的认识还不怎么到位。某些地方与部门给农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强,对农村劳动力进行知识培训重要性认识也不足,并没有放在一个突出位置。农民科技知识培训也没有实行有效调控;用人单位在招录农民工时,也只是重视使用,并没有将培训提到日程上来,没有投入人力开发成本。

第二,农民科技经费的投入量并不足,在进行预算安排时并没有设立专项培训资金。

第三,没有对农民科技知识培训的有限资源整合利用好,相关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法律保障也不健全,农民科学技术培训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四,农民培训的管理没有进行有效整合。在对农民实行分类培训的时候,只是将重点放在了教材、资金、场地等方面,没有对资源进行统一安排,不能进行合理利用,某些内容的实用和针对性还不强。

第五,组织农民培训还比较困难。很多农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由于农村中绝大部分的适龄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或者在当地城里参加工作,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大多数是属于中老年人,其文化水平和年龄结构,并且他们本身认为参加不参加培训的意义并不大,这给培训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三、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实行农民市民化是历史的必然,为了保障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我们有如下的建议:

加强政府对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的领导工作。《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指出,要在以后的15年内提高全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其基本方针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农村人口在我国人口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提高广大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也是实施公民科技文化素质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所在,各级政府中的相关领导要切实抓起来。对农民加强科学知识技术的培训,各级政府的响应领导要真正担当起责任来。

第一,思路一定要理清,重点也要明确。各级领导要具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对农民科学技术培训方面的工作摆在一个与农业、农村工作相对等的重要位置上来。

第二,加强领导,协调安排。注意按照“政府统筹,农业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管理与运行机制,强化宏观调控,统一协调,相互配合,使得农民的科技知识培训能成为各级政府行为。

第三,注意采取多种培训形式。利用好已经存在的农业科学技术方面的教育资源,促进农业科学技术的有机结合,探索好各个部门之间能够进行有效协作的新道路,制定利于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工作的相关规定,对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的运行机制进行进一步完善,有效组织农民开展科学知识技术方面的培训。注意加强农民科技知识培训体系建设,尤其发挥电脑远程教育在培育新型农民中的作用。

第四,注意加强相关培训经费投入,能够使得培训工作顺利展开。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机制的建立,能够对农民开展有效培训。对农民科技培训的经费要注意再加大投入,建立各级政府为主导的多种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投入机制。采取中央财政投资,各级地方政府投资,进一步解决广大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不足的相关问题。各级地方政府要善于将农民科学知识技术培训中的经费纳入到本地方的财政预算体制中,并且要确保相关的配套资金能落实到位。并且相关政府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做到专款专用,使得资金效益能够得到最大发挥。

第五,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改善培训的条件,提高培训能力。注意将农民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工作、农村中剩余劳动力转移到有关培训的工程中去,并在农村实行实用人才专门培训工程,并且加大实施力度。

第六,考核激励机制的建立,保证农民科技培训的目标能够实现。各级政府有关的政绩考核要注意将农民科学技术知识的培训率、就业率等指标纳入其中,也作为选拔后备干部的相关条件,将农民的科学技术知识培训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之中,依据“职责有分工、师资有标准、培训有计划、结业有证书、学员有档案”培训标准,开展目标方面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培训任务胜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