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8 11:21:58

查找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工作汇报

在上级企业领导的统一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我们外事科在查找问题阶段,首先以《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查找问题”阶段工作安排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紧扣整改环节,其次以“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整改为主要内容,结合本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狠抓查找整改建设,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创新工作方法,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办事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以服务大众为己任,树立良好部门形象。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环节一:查找问题

从外事科整体的工作情况来看,总体上很好,大家讲学习、讲团结、讲正气,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这既包含了每名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也离不开各位领导的忘我工作和无私奉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外事科工作中仍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事业心不强的问题。有的同志仍然不是事业第一,追求安逸,不思进取。工作不靠,学习热情不高,责任心不强。

(二)浮躁情绪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同志缺乏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不付出只想收获,不努力只想进步,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个别同志耐不住寂寞,经不起考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逐渐消磨了意志,放弃了追求,降低了做人做事的标准。

(三)学习的自觉性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个别同志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强,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部分同志的外事业务水平还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办事能力不强,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多,有的仍然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浑浑噩噩,不学无术。

(四)工作纪律还有待加强。个别同志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值班不到岗,开会不准时。五是廉政建设还需加强。吃拿卡要现象仍然存在,做生意、办企业的问题也有表现。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事科部门的风气和形象,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环节一:分析原因

为什么要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开展活动找出外事科存在思想、工作问题,又应当如何去看待与分析?这是我们本次活动整改的关键点。只有找到了切入口,才能够对症下药。

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首要的任务除了查找思想工作上存在问题外,还要进一步分析原因,从问题中整改学习。这就是我们活动开展切入口。

每年我们都强调学习,但客观的讲,我们的学习风气还是不浓厚,学习的成效还是不显著的。究其原因,主要是我们外事科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学习的紧迫感。因此,外事科要强化学习意识,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解决好学习的动力问题。当前,要从三个方面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学习是外事科工作人员的必备素质。外事科作为企业的综合办事机构,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肩负着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职工服务的职责,发挥着桥梁、纽带和窗口的作用。可以说,企业工作面有多宽,外事科工作的面就有多宽;领导工作责任有多大,外事科工作的责任就有多大。外事科每位工作人员,都是外事科这部高效运作机器的一个零件、一颗螺丝,任何一环出了问题,整台机器就要出现故障。因此,我们的外事科工作人员都要有精英意识,还要有危机意识,要有强烈的学习压力感和责任感。如果不讲学习,不求进步,履行不好本职工作,是不能承担起这样一副重担的,也不配做一名合格的办公室工作人员。

三、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环节一:找出措施

在开展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找出措施整改建设活动中,外事科以完善制度、落实制度,规范秩序、规范行为为切入点,同时坚持可持续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找出积极措施,使外事科作风建设与日俱进。具体如下: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提高外事科作风建设的自觉性

外事科作风建设是企业部门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新时期的客观需要,是企业对外事科工作人员“公仆”意识关注的热点。我们外事科之所以能快速稳定的发展,其中一条就是历届领导都能够以身作则,为外事科工作人员在“思想、工作、作风建设”方面作出表率。当前企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外事工作也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作为外事科工作人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开展外事科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加强学习,与日俱进,树立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为此,我们外事科坚持每周安排半天时间组织大家集中学习。通过部门学习活动,交流研讨,收看电影、录像、听报告等各种形式的学习,倡导查找问题,整改自我,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外事科作风。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外事科工作人员行为

1、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个人行为

开展外事科查找问题、整改工作作风建设活动,必须结合本部门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我们外事科在活动中,重点抓好制度的建设,制定了《外事科工作会议议事制度》、《接待、翻译业务联合审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在完善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科学管理、民主决策、在岗学习、廉洁从公和公开透明的办事程度。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清楚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权力和责任、目标和任务。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工作行为,完善工作流程,实现秉公办事。

2、强化领导督查,抓好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加强外事科作风建设,近期,我们外事科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影响外事科形象的问题。对外事科工作作风的监督延伸到办事全过程和服务对象中。例如:对外交流过程,翻译过程如果工作人员出现了人为的工作失误,要求即使对上级做出详细报告。整改过程中,我们外事科围绕重点工作和主要业务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完善督办事项的跟踪管理,确保工作目标高质量按时完成。正因为我们人事科严于律己,强化督查,连续两年被评为总部外事管理的先进单位/集体。

3、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完善工作作风建设

外事科要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就必然做到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建立外事科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的投诉及追究制度。注重科员的服务意识教育,要明白外事科是服务部门,不但要服务领导和上级,更要服务好基层和一般员工。外事科整改作风建设采取得措施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为主要依托,对外事科已有的制度进行认真梳理、规范和完善,注重系统性,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同岗替代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否定事项报备制等七项制度。探索建立地外事科制度管理标准,明确职责目标、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个人行为,营造良好工作作风氛围,树立良好形象。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外事科在查找问题整改活动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大力提倡“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为目标,结合行政效能建设,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1、积极改善办公手段。我们外事科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建立运行“外事事务管理软件系统”,充分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提高行政效能。这些软件管理系统,不仅在审批管理工作中规范了程序,节约了纸张、提高了效率,同时在审批、登记和管理的过程,建立起详实、可靠的档案数据库。为今后的企业外事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外事事务管理软件系统》不仅外事科部门在日常管理工作能用,而且还延伸至其他企业外事部门,使全区的企业外事网络有效地连接起来,使企业领导随时调阅和审定外事科工作的详细情况,方便了沟通,规范了外事办的工作程序。

2、切实做好惠民实践活动。我们外事科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强调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

——深入基层,为企业服务。在关心企业职工方面,我们外事科坚持与基层挂钩,逢年过节上门慰问。同时坚持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推动企业外事管理网络建设,把宣传外事工作延伸到整个企业,力争做到“人人知外事、人人护企业”。

——深入企业,为其排忧解难。近年来,“三资”企业、民营企业蓬勃发展,许多企业因拓展业务需要考察,我们企业领导和外事科积极为企业创造条件争取市外事办的支持,为他们办理接待翻译交流等业务。为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真实需求,我们外事科经常到企业与他们交流沟通,指导他们合理安排工作人员。既帮助他们正常开展业务,又教育他们爱祖国、保尊严、守纪律、讲文明。

3、主动加强协作,扩大服务范围。在开展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整改自我活动中,我们外事科不仅认真做好自身工作,同时也提倡主动加强协作,扩大服务范围。积极牵头或参与组织开展各项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与企业其他部门的协作,同时传递外事部门的服务信息,掌握市场变化情况,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自我要求

对照思想、工作、工作作风建设三方面存在问题自我检查整改活动对于外事科更好的开展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对照检查的全不全,问题找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这次问题查找活动的成败。外事科开展“查找思想、工作和工作作风存在问题”活动我们外事科要求科员做到

1、要克服厌倦情绪,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身心地投入到整顿中去,要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2、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扎实搞好对照检查工作,查找问题要实际、要全面、要彻底,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深入查找个人存在的主要差距和问题,深刻剖析其根源。

3、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开展批评时,把要讲的话全部讲出来,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被批评者要欢迎和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

4、要处理好作风教育整顿与当前工作的关系,确保“两不误,双促进”,通过深入查找,发现问题,拓宽思路,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促进外事科迈向新台阶。

总之,在查找问题过程中,外事科本着客观、全面、实事求的原则进行查摆问题,使科室人员在思想上深受启发,进一步加深了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相信通过此次查找活动,外事科将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为开展好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