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经济运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4 09:48:56

发改局经济运行工作汇报

年初以来,全县上下围绕县人大十四届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总要求,坚持抓项目扩投资,强化农业增后劲,加大三产促发展,推进民生工程增收入,全县经济保持健康平稳态势。

一、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经济总量保持增长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67亿元,同比增长3.9%(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增速排全省第十三位,比全省平均水平7.3%低3.4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11.52亿元、2.11亿元、8.04亿元,分别增长4.6%、5.3%、2.7%。经济增速呈现减缓态势。

(二)农业生产运行平稳

一季度,完成农林牧副渔及其服务业增加值11.52亿元,同比增长4.6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3.2%,农业经济仍然对整体经济起着支撑主导作用。加快实施农业产业发展,粮食作物产量6400吨,增长1%;蔬菜产量13.9万吨,下降2.7%;肉类总产量8055吨,增长9.6%。

(三)工业经济增速有所回落

在金矿开采产量、采盐等全县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下滑的情况下,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一季度,全县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下降4.8%;全县工业增加值4992万元,同比下降1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200万元,同比下降16.7%。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黄金产量239千克,同比下降1.2%;原盐产量2408吨,同比下降82.9%;全社会用电量1037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0.72%。

(四)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季度,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8.04亿元,同比增长2.7%。批零贸易、住宿餐饮、旅游和交通运输等一些重点行业成为拉动服务业的中坚力量。一是消费稳步提升。受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的拉动,商品供应充裕,社会消费旺盛。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7亿元,同比增长14.9%。今年以来,全县营业的中低档餐饮生意红火,中小型餐饮业突显活跃。二是旅游业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县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9.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9.1%和10%。三是交通运输平稳增长,一季度交通运输业客运量69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货运量53万吨,同比增长6%。

(五)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4亿元(不含农村投资和500万元以下项目),同比增长50.2%。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500万元,同比下降9%;第二产业完成投资2.34亿元,同比增长12.4倍;第三产业完成投资5.25亿元,同比增长8%。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469.7%;社会投资完成4.27亿元,同比下降5%。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4%。

(六)财政收入低速增长

一季度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3.8%,占年度预算2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1亿元,同比增长22.4%;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低增长的原因是非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下降了40.7%。一季度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64亿元,同比下降16.8%,除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城乡社区事务等支出同比增长外,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等支出均同比下降。

(七)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一季度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18.6亿元,比年初增加5.51亿元,增长4.87%;各项贷款余额为28.92亿元,比年初增加2401万元,增长0.8%,

(八)城乡居民收入同步提高

一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4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58元,增长1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3元,增长12.1%。

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一)全年项目计划安排情况。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继续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安排重点项目37个(新建16个、续建10个、竣工11个),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个(新建4个、续建4个、竣工1个),计划年度投资46.66亿元。

(二)截止四月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据统计,我县1-4月份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1%,其中列入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7%。

一是新建重点项目正在抓紧前期工作。16个新建重点建设项目中县县城街道建筑立面改造工程、县抱由镇东坊村拆迁安置房工程、龙栖湾“美丽渔村”等3个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273.6万元,完成年度计划10.2%。4个省级新建重点建设项目仍未开工。

二是续建项目稳步推进。10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6.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6%。其中龙栖湾旅游度假区、龙栖湾温泉一线海景公寓、美好·I区和中和项目进展较快,完成年度计划超过25%,分别为66.9%、40%、55%和41.5%;省级重点项目大道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9%、国电西南部电厂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9%、旅游度假区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2%。

三是竣工项目积极推进。11个竣工项目完成投资5816.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6.1%。抱由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县九所新区九龙大道二期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改造工程进展较快,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34%、50%。省级重点项目度假酒店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2%。

三、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总体来看,全县一季度经济社会实现了稳定协调发展,但还面临较多的复杂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一是个别主要经济指标与年度计划差距大。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分别落后年度计划6.1个、11.2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大。二是工业总量偏小,工业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少,目前规模以上工业目前只有3家,一季度全县工业增加值仅占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的2.3%,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大三是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土地审批、资金和拆迁等瓶颈制约严重。

四、下阶段采取的措施建议

(一)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认真做好重大项目建设的跟踪服务工作,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六个一”责任机制,加强项目建设的指导、协调,进一步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着重解决项目建设用地、拆迁、资金等瓶颈问题。

(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支持和引导香蕉产业、大棚哈密瓜等设施农业的发展。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常年“菜篮子”基地和冬季瓜菜田洋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培育绿色农产品、林果、畜牧、乡村生态旅游、劳务等农民增收重点项目。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小型农田工程水利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户用沼气池、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岭头一级渔港、莺歌海一级渔港等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加快推进资源型工业进程。加大国电西南部电厂项目投资规模。扩大抱伦金矿产能。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狠抓规模工业企业培值,增强工业发展后劲,促进工业经济发展。

(四)大力推进旅游业快速发展。大力提升沿海“三湾”旅游档次,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加快五星级洲际别墅酒店、八爪鱼酒店、帆船酒店、皇宫酒店等星级酒店建设,加强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推进龙栖湾旅游度假区、龙栖湾地中海克莱曼酒店、龙腾湾空中花园酒店等项目建设,抓紧做好禾丰休闲文化艺术长廊、千年榕树生态园、毛公山景区修缮等省旅游产业扶持资金的项目工作,壮大以旅游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

(五)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兼顾,加强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化村容村貌整治,加速城镇设施建设,着力抓好龙栖湾村、莺歌海海滨街“美丽渔村”建设,营造舒适宜居环境。加快推进黄流中学扩建、校安工程、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薄弱学校改造、初中校舍改造建设。加强科技示范推广工作,加快文化、体育、新闻、广播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