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责任分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4 08:52:18

服务业责任分工工作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县在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按照责任分工要求,在服务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方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为促进全县服务业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项目支撑。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服务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930万元,与上年同期同比增长6.7%,增速位居全省第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0772万元,同比增长7.5%;第二产业增加值253111元,同比增长5.4%;第三产业增加值87047万元,同比增长9.8%,增速同比放慢2.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为24.6:56.1:19.3。我县经济稳步运行主要靠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对拉动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仅占1.9个百分点。

在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消费水平日益提高及各项扩大消费需求政策措施的作用和投资稳步增长的拉动下,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2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8%,增速位居全省第12。其中:城镇地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5766万元,同比增长13.9%,增速同比放慢2.3个百分点;乡村地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7762万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同比加快4.8个百分点。

二、推进服务业发展工作落实情况

(一)组织制定和细化责任分工实施方案。为了加快我县服务业发展,我县根据《<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责任分工方案》,认真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重点突出以旅游、商业购物、风情小镇和农产品现代流通服务等项目建设为抓手,明确各责任事项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同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各责任事项推进工作的监督检查,为推进项目建设从制度、措施、资金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服务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全县各职能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已基本实现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办理,积极推联合审批、网上审批,办事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基本完成了阻碍服务业发展的各种行业性、地区性、经营性壁垒政策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减少了行政干预。加强了对服务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等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业用水(除桑拿、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外)、用电、用气价格实现与一般工业同价。

(三)积极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我县在实施“两区一带一中心”发展战略中,以优先发展旅游业、商业购物等服务业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全力做好项目跟踪服务,项目建设进入快速发展轨道。19个重点服务业项目2014年计划投资17.7亿元,上半年已实际完成投资近6亿元。

(四)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保障项目建设。我县根据全县旅游、商业购物和农贸市场规划发展布局的需要,对省、县重点项目如宝瑞森林公园二期工程、棋子湾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风情小镇、以及农贸市场和生猪屠宰场升级改造等项目,共预算投入资金2478.6万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存在问题

(一)第三产业的内部行业结构不合理,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

当前我县经济依旧是第二产业“唱主角”,第二产业所占比重为56.1%,高出第一、三产业31.5和36.8个百分点。在全县第三产业中其他服务业占比远大于其他行业,且其中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占其他服务业比重近七成。这说明全县第三产业的内部行业结构失衡。现代服务业规模较小,特别是旅游、房地产、科技、文化、信息服务等服务业规模较小,不能快速拉动第三产业发展,使得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迟迟不能大幅提高,总是在百分之二十上下浮动,难以在工业发展受到制约时有效地弥补GDP的增长。

(二)有的项目建设推进较慢。如商业中心、风情商业街、农贸市场、农贸市场等项目目前还没有开工。主是原因是在征地拆迁、林地征占等事项的办理过程中,由于涉及到被征地农户、住户的切身利益,比较敏感,需要与多次协商沟通,达成一致才能办理相关手续。

(三)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业的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缺乏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因此在统计、监管和规范行业发展等方面都难以开展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对加快发展服务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不定期召开责任事项责任部门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项目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突出问题,确保全县20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快财政资金拨付进度。对财政预算安排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根据项目进度及时将资金拨付给建设单位,充分发挥资金的支持效应。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服务业项目作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流通企业投资建设连锁店、专卖店和品牌店。

(四)组织力量编制和完善全县旅游业、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发展规划,确立规划的强制性和规范性,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真正发挥规划引导行业投资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