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知识产权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8 08:43:42

科技局知识产权工作汇报

一、项目工作创历史新高,科技与金融融合走在全市前面,产学研结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项目工作创历史新高

一是组织申报了省级项目13项,市级项目23项和评审县级项目43项,目前省级项目立项10个,已到位经费460万元,市级项目预计立项9个,预计到位经费260万元。有望在2013年的基础上增长了120℅以上。组织申报省级2015年度专利实施类项目5项,促进类1项。组织申报了省级2015年科技计划项目5项,省厅已受理。

二是全力抓好项目中期监管和验收工作,发挥科技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挚作用。到目前完成省级科技项目验收12个,市级项目验收10个,并对历年来到期未验收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制定计划逐一验收。

三是2014年获得2013年度市科技进步奖2项;组织开展申报、推荐2014年度省、市级科技奖励2项;县级科技奖励3项。

(二)科技与金融融合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在全市首家与科技支行签定战略合作协议,由科技支行每年向我县科技型企业提供1—2亿元信贷规模,县财政划拨200万元专项资金给县科技局作为信贷风险金,支持县科技型企业发展。

二是深入企业调研座谈,举办专题培训,组织县内30家科技型企业与市科技支行进行了有效对接,截至6月上旬,已争取到市科技支行向县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达1700余万元。此外,市科技支行每年向科技型企业提供50万元信用贷款,单笔贷款不超过10万元,将有效缓解微小企业无担保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发展。

(三)产学研结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县政府于2014年4月10日与医学院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每年将出资100万元建立科研合作基金。用于我县医疗培训、道地药材和保健食品等相关领域的项目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已向合作方划拨86万元,培训经费30万元,科技项目研发经费56万元,将为我县实验猕猴养殖、油樟、金银花、果酒生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进一步健全县博士专家服务团的运行机制,深化与高校的院县科技合作。

(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一是确定了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2家,创新型企业培育对象4家进行培育,组织4家到期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了认定申报工作。

二是2014年科技型企业产值量预计达80亿元。

三是报请县政府出资176万元,对2013年获批的省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省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了重奖,并对11个省市科技项目给予了补助。

(五)扎实开展科普宣传、调查统计工作,提高全县公民科学素质

以“科技创新驱动农村发展”为主题,牵头组织了近二十个部门参与的科技宣传月活动,分别在26个乡镇开展了送资料、办宣传栏、张贴科普挂图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共开展大型科普集中宣传活动29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讲座86场次,接受群众咨询18375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81000余份。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5.7万人次。开展了全国科普调查统计工作,完成了全县20个科普成员单位的数据录入、上报、建档工作。同时参加了节能减排、食品卫生安全等宣传活动。

二、知识产权强县工作成绩显著

一是在县委县府高度重视下,于2014年8月成功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成为市首个示范县(全省五个示范县之一)。

二是为强化对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与成都华典专利事务所合作,建立了县知识产权工作站,并深入了15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开展服务工作。

三是于今年4月,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举办了2014年专利工作暨科技金融专题培训会,提升了企业专利工作能力,增强了公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四是开展专利资助,鼓励企业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按照《县专利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对2013年度专利申请和专利转化项目给予资助,通过梳理应发放专利申请和转化项目资助资金90.77万元。组织企业申报省、市重大专利成功转化项目,截至目前,已经申报省级6项、市级5项。知识产权工作接受市人大专利执法检查,受到肯定。

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走基层作为主要的工作内容来抓落实。通过走访慰问联系户,召开座谈会,了解群众对解决“三农”问题、城镇化发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关注期待和在生产、生活中最需要、最迫切的困难问题。并在走访调研中宣传落实科技政策。我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得到了部长及组长的肯定。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科技创新驱动力不足。对科技研发经费投入较少,科技奖励机制不活,科技成果转化投入不够。

二是科技人力资源不足,优秀科技人才匮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需不断加强。

三是整体科技水平较低,企业创新能力相对较弱,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产品不多。

五、2015年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2015年有关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确保我县省市项目经费有较大的增涨,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经费安全及有效使用。

二、深化与市商业银行科技支行的合作,切实履行合作协议明确的相关责任和义务,积极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企业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搭建宽松的平台。

三、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进一步健全博士专家服务团工作机制,发挥企业技术中心作用。

四、加强县域创新体系建设,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购买科技创新成果或吸纳科技创新成果入股,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财政和金融支持,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五、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要求,制定2015年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年度推进计划。并积极探索部分重点企业建立规范化知识产权办公室,抓好专利申请,全面落实专利奖励政策。

六、强化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馆、科技(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厅等服务平台,完善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培训服务等体系,搭建信息、孵化、投融资等创新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