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9 09:31:52

房管局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汇报

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两化互动,进一步完善农村资源市场化配置,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根据县委、政府的总体要求部署,县农村改革办公室安排,我局和县精绘房屋测绘有限责任公司组建专班,对全县新村聚居点房屋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测绘,现就对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已开展农户登记基本情况

全县共调查测绘农房1089户,建筑面积22.77万平方米,登记发证554户。其中:驷马镇当先村调查测绘166户,建筑面积4.34万平方米,登记发证78户;创举村调查测绘225户,建筑面积6.32万平方米,登记发证56户;五木乡石马村调查测绘38户,建筑面积0.58万平方米,登记发证36户;坦溪镇民兴村调查测绘27户,建筑面积0.60万平方米,登记发证16户。

二、工作措施

1、制定工作方案。在县农村产权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农村房屋产权登记办公室,落实专人,责任到人,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制定相关登记表册,分组、分阶段推进房屋登记工作。

2、业务培训。在县政务中心的组织下,对相关工作人员、基层干部、业务骨干进行农村房屋产权登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业务技能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了农房登记的相关法律和政策,明确工作任务、操作规程、标准和要求。

3、宣传发动。在乡(镇)村社干部的带头组织下,召开了几个试点村产权登记工作动员会,动员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传达到户,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

三、创新及亮点工作

1、起草制定了《县集体土地上房屋权属登记实施办法》和《县集体土地上房屋产权流转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我县农村房屋登记流转的操作规范。

2、开展集中和延伸服务。在各乡、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代办点,由代办点集中预约、收集登记相关资料上报我局,我局派工作人员到村、到户集中、快速办理,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领到产权证书。

3、简化程序,服务到户。简化办事程序,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实地逐户调查、摸底、测绘、收取房屋登记相关资料,现场填写登记申请表,工作一次到位,避免了多次扰民,真正做到便民、利民、减轻农民负担。

四、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需解决的问题

1、工作人员紧张的问题。全县农房登记发证工作牵涉幅员广、数量多、条件差,我局在各乡、镇无延伸机构,靠现有的工作人员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2、部门之间协调不到位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工作不协调、不配合,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致使我局登记发证工作面临很多困难。

3、乡、镇村干部不积极、不主动的问题。很多乡镇村干部对产权制度改革认识不到位,态度不明确,存在不主动、不积极、不配合现象。

4、有部分权利人在外务工,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知晓,无法申请,提供相关登记资料,存在集体经济组织外成员建房、买房现象,无法进行确权登记。

5、解决经费的问题。为确实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保证产权登记的合法性、有效性,房屋测绘需委托专业的测绘机构进行测绘,要完成全县农房登记测绘需很大一笔测绘费,工作人员下乡的工作经费、产权登记的证书工本费等。

五、推进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

1、以村、社为单位,召开村民大会,动员村民积极参与、配合,运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将相关政策、法律、法规传达到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2、各乡(镇)成立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各村、社干部和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对乡(镇)及村社干部进行业务操作培训,使他们成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主力军,这样有利于统一组织农村产权登记,缓解各部门工作人员的不足。

3、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齐头并进开展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这样才有利于工作的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