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9 09:23:32

商贸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领导同志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县内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我局继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后,持续排查系统火灾隐患,限期整改,取得了实效。现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建专门机构

为保证县市商贸系统排查整治行动的质量和效果,县商务局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根据工作职责和年初安全工作,明确同志负责直属企业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志负责市场建设项目方面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同志负责限上商贸企业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到责任明确。

二、落实主要工作内容

(一)推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1、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我局在商贸系统安全方面的监管职能职责,依法排查火灾隐患,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强化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力度。

2、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切实推动企业法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企业开展自检自查,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自觉排查治理火灾隐患。组织召开重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会议,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配合执法部门,推动社会企业依法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二)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

1、突出整治共性火灾隐患。我局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全面排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疏散、电气线路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隐患,突出整治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等问题。

2.重点整治区域火灾隐患。我局对本系统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为进行排查。

⑴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防火防烟分区设置是否符合有关消防技术标准;

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以及消火栓、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符合规定;

⑶在公共区域的外窗上是否安装金属护栏,影响安全疏散和灭火救援的;

⑷是否存在安全出口上锁,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楼梯上安装栅栏等影响疏散障碍物或采取其他形式锁闭、封堵的;

⑸自动消防设施是否经过年度检测合格;

⑹建筑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⑺是否存在堵塞、占用防火间距、堵塞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从事经营活动的,在消防车通道安装栅栏等影响消防车进行灭火救援行动的;

⑻是否存在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销售、储存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或在营业期间进行电、气焊作业的,在营业区、仓储区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

⑼是否存在违规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的。

三、采取的整改措施

(一)对灭火器具过期、数量不足、放置不规范、营业人员不会使用等问题,责成相关企业限期完善相关设备设施,并有计划地对企业员工进行消防知识的专门培训。深刻吸收8.19火灾事故教训,杜绝系统再次发生类似事故。

(二)对消防设施设备严重落后的人员密集场所,如饭店,作出限期完成规范改造,完善消防喷淋、烟雾报警等现代消防设施等。对家电公司家属院(住建局旁边)商业用房的“七杯茶”茶楼,作出限期增加消防通道,加强消防警示的整改通知。

(三)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经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配合相关执法部门,督促一律依法强制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四)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配合相关执法部门,一律依法对危险部位或者场所予以临时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