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5 02:33:23

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县以“四强四树”规范财务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树立责任意识。一是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财务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主要领导责任;二是明确财务会计人员职责,严格按照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做好各项日常会计核算工作,加强货币资金管理。

二、加强会计监督,树立规范意识。一是严格控制现金支出,大力推广公务卡结算。严格控制库存现金和大额现金支出。单位库存现金限额为该单位3天至5天的日常零星开支所需现金。支付给单位的款项超过1000元限额的应该通过银行转账等形式结算。二是加强单位食堂运行管理。制定单位食堂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就餐标准和伙食费用。食堂的菜品采购单据必须有2位及以上经办人签字,严禁“白条”报支。三是加强“加油充值卡”管理。加油充值卡视同现金使用,由专人建帐管理,实行谁领取、谁负责、谁提供出车和加油记录责任制。

三、加强制度建设,树立全局意识。督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依据国家现行财经法规,对本单位现有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督促修订和完善现有不能满足管理需要的制度。对发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漏洞,及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内部控制制度。截至目前,全县20多个单位对本单位的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了重新修改和完善。

四、加强化督促检查,树立纪律意识。根据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对本单位乱发钱物情况自查情况,开展有针对性检查工作。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截至目前,累计自查出三个方面的16个问题,共计检查出违规发放人数285人次,违纪发放资金34.287万元。对存在违规发放资金的单位发出了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