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保险业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11:14:02

地方保险业发展工作汇报

作为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工作实践中,深切认识到,保险业既要支持保增长,更要支持调结构。保险业在服务国家“转方式、调结构”方面,一定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保险作为一种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机制,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同时,保险也是一种重要的金融工具,具有金融杠杆和投融资的功能,对经济发展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金融支持作用。在当前"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保险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概括起来是"五个助推"。

1、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通过不断加大服务中小企业力度,着力促进地方经济稳定增长。一是与当地外经贸局联合举办全市信贸合作暨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说明会等推荐活动,重点介绍推广了服务地方外贸发展具体措施,外经贸局就如何利用好国家信保政策进行了重点推介,全市外经贸系统信保联络员以及出口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使企业掌握有关信息。二是联合银监局组织信用保险业务培训会,保险公司就国内贸易短期信用保险的相关知识,对全市商业银行高管进行专题培训辅导,提高银行高管的保险业务素质。三是借助政府渠道,开辟政府网站专栏,进行信用保险知识介绍,有效提升中小企业的投保意识,使企业实现发展无忧。

2、助推企业自主创新

通过加强广大保险从业人员的思想教育,努力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把握当前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发挥好保险的作用和优势,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一是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特别是要积极研究开发符合社会需求、群众欢迎的产品,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促进深化企业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建立适应性强、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营销推广服务模式,三是促进企业广泛学习借鉴国外企业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高度重视质量和安全问题,再接再厉,扎扎实实,艰苦创业,开创我国工商企业发展的新局面。

3、助推“三农”发展

一是不断创新农险产品。遵循市场有需求、保险公司保得起、农民买得起的原则,不断地增加保险险种,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保险、农户及农企贷款信用保险、各种责任保险、意外伤害险等。二是着重加大对养老、医疗保险领域的拓展力度。与社会基本保险形成协同、互动,积极发挥商业险补充作用。三是尝试设计组合型产品。可以尝试将家财险、意外险、健康医疗险、补充养老保险等设计成一个综合性保单,根据农民群众的消费偏好,自由选择,以提高承保成功率。三是加强农村营销网点建设。本着方便管理、扩大覆盖、完善服务的原则,合理布局网点,加强县域机构特别是农村营销服务部以及保险出单点的建设,通过加大对网点建设、人员培训、业务推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投入,确保对农村保险的投入落实到基层,逐步建立一个稳定的营销网络体系,以有效提高保险服务的便捷性。提供优质的承保、理赔服务。通过高效、便捷、优质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和广大农户对保险的认同感和信任感。特别是在理赔方面,要随时受理农户保险咨询、报案、投诉等事项,对责任明确的赔案,要在规定工作日内理算赔付到位。

4、助推扩大内需

首先,大力发展保险业有助于稳定未来预期,提高居消费意愿。大力发展保险业,充分发挥其平滑跨期风险、提供经济补偿的功能,能有效消除居在医疗、养老方面的顾虑,提高自身消费意愿,最终达到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特别是在未来几年,中国的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步入老龄化会,保险业的发展不仅能促进居消费,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对于维护会的稳定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次,大力发展保险业有助于完善金融市场,为发展内需经济营造良好环境。在促进货币市场发展方面,保险公司已成为货币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保险公司是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购买者,有多家保险公司成为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并积极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保险公司已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也是股票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同时,由于保险公司天生具有风险规避和长期投资的特征,其投资行为对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保险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完善金融市场,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金融业运行效率,在生产层面优化企业融资结构,促进生产运营,在需求层面稳定市场,为消费者带来财富效应,促进消费,为发展内需经济营造良好的环境。

5、助推社会和谐发展

促进经济发展。利用保险业的资金融通功能,有助于促进传统的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向现代的多层次、多支柱的金融体系转变,大大提高金融体系配置资源的效率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协调性,为经济建设积累巨额长期资金。此外,通过消费信用保证保险,可以促进消费增长;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可以保障本国企业创汇和收汇安全,促进出口贸易;通过经济补偿,可以使受灾企业和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完善社会保障。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健康保险,为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的商业养老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为那些未享受社会保险的人口提供一定的养老健康保障,为那些已享受社会保险的人口提供灵活多样、保障丰富的养老健康保险服务,从而扩大全社会的养老健康保障覆盖面,提高全社会的养老健康保障水平。同时,运用商业保险,将市场机制引入社会保险管理,可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

辅助社会管理。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用商业手段解决责任赔偿等方面的法律纠纷,有利于降低社会诉讼成本,提高解决纠纷的效率;通过在煤矿等高危行业建立强制保险制度,可以提高生产安全管理水平,分担部分政府责任;利用保险公司的网络、渠道以及有针对性的保险补偿机制,保险业可以成为政府保护困难群体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