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4 08:38:46

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汇报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进一步认识到保护空气质量、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2014年市城区1-6月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可吸入颗粒物(pm10)日平均浓度的均值为:0.087mg/m3。共测181天,优良天数占167天,达标率为92.3%。在市各县(市、区)内最高,比城区高0.002mg/m3。本月1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实施意见》,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市级各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并落实具体工作部门和工作人员。8月19日市政府召开了市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

(二)认真学习,强化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板报、街头宣传咨询、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提高广大群众的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和法制观念,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一是组织专题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市环保局组织了专题学习会,对《国十条》进行了系统学习;各乡镇、市级各部门及工业企业也分别对《国十条》进行了专题学习,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扫清了思想障碍。二是搞好各种宣传活动,增强民众环保意识。利用“6.5”世界环境日等契机,采取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集中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宣传空气质量保护的重大意义;在电视台开展专栏,宣传报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和成效,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的大气污染防治意识。

(三)狠抓落实,改善空气质量

1.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和分析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2、努力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全市针对工地扬尘污染问题,开展了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市住建、环保、城管、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大检查各类建筑工地的检查力度,对不规范的工地要求限期停工整改。加大了扬尘污染监测力度,增设监测点位,全方位开展扬尘监测。通过一系列“严管重罚”措施,使全市各类工地扬尘防控达标率提高到60%左右,扬尘污染状况得到一定改观。

3、强化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强化城市道路扬尘防治,增加道路洒水和清洗频次,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切实加强城市道路养护管理,控制城市道路开挖,减少路面破损和路面施工;加大执法力度,对抛洒滴漏、带泥行驶、擅自开挖道路以及清运工程渣土等行为,予以严格查处。

4、整治城区餐饮油烟排放。由执法局牵头,环保、食药等部门配合,对城区餐饮油烟开展了专项治理,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不得使用燃煤、重油等高污染燃料,严格控制城区露天烧烤。要求所有餐饮单位要按照油烟净化设施,做到油烟达标排放。但由于此项工作推进难度较大,目前全市城区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22台,安装率达50%。

5、抓好油品改善及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我市所有加油站已将油品从国3标准提升到国4标准,已不再出售90号油品,现只出售93号和97号油品。在加油站油气回收工作方面,我市要求21家国营加油站在2015年前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个体加油站鼓励安装。

6、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了市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通知》(简府发[2013]2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简府发[2013]39号)。明确了秸秆禁烧工作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措施、工作责任等,并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镇及事业单位目标考核,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了秸秆禁烧相关部门组成了五个督查组对56个镇乡、(街道办)进行全面督查和秸秆综合利用指导。市农业局就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展开集中示范与全面推广。综合利用方式主要有作为养牛、羊的饲料、建筑板材原料、生产食用菌基料、秸秆还田等。

7、抓好污染防治配套项目实施。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度<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4年度实施计划>配套实施项目进展情况的通知》(资大气办〔2014〕6号)文件要求,抓好污染防治配套项目实施。今年,我市计划关停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5家,已完成省市峨简水泥厂和市鸿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2家,其余3家正在拆除;计划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159辆,已完成辆;计划淘汰燃煤10蒸吨以下锅炉4台,目前已落实企业,并将淘汰项目上报省环境保护厅,待批复后立即实施。

8、强化督促检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专项督查事项,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监察局、市环保局配合,对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大气污染控制工作扎实推进。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秸秆禁烧难度较大。目前农村很多农户煮饭都用电、气,造成大量秸秆无法利用处置,加上收割、搬运秸秆需要劳动力,秸秆还田需要成本,因此,造成大面积农村烧秸秆的现象,禁烧秸秆工作难度较大。

(二)城区餐饮油烟整治推进难度较大。安装餐饮油烟净化设施造价要一万元左右,由于城区很多小餐馆和面馆营业额小,不愿意投资。另外没有硬性的法律法规保障,此项工作推进难度较大。

(三)扬尘污染问题。城市大量的建筑、道路施工和渣土运输是造成城市扬尘的主要污染源。由于对扬尘防控工作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查处力度不大,建筑工地没按文明施工标准进行扬尘防控。此外,由于道路清扫机械装备不足,道路二次扬尘形成了扬尘污染的叠加效应。虽然我们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各部门协同作战,严管重罚,使工地扬尘污染加重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仍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秸秆禁烧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增强广大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积极引进和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抓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的监督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引导作用,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广大餐饮业主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业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积极性。另外安装城管执法相关规定,较大对城区餐饮店油烟污染的执法力度。

(三)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治理。

坚持突击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做到扬尘控制责任明确,措施到位,管理不留死角。一是加强工地扬尘防控。持续深入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制订“绿色施工”标准,落实扬尘防控长效管理措施。二是治理渣土抛洒和道路扬尘。坚决整治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渣土实现全封闭运输,对没有达到密闭化要求的一律严肃查处。加大道路机械清扫、冲洗、洒水和保洁频率。三是加强城市各类绿地建设。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强化城市绿化的滞尘防尘功能。对暂时未开发的裸地全面种绿,每年逐步新建城市绿地,进一步提高人均绿地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