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2 04:36:25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汇报

国家电网公司在电力企业中全面推进“四统一”企业文化建设和“一强三优”的现代公司建设,是现代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在当今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哺育。电力企业是以掌握先进电力科学技术的专业人才为基础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企业文化的四个方面,即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都与“人”存在必然的联系。坚持以人为本,是加强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电力企业在人本管理中主要体现在三个对象即:员工、客户及社会。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企业的各项资源中,人力资源是处于首位的。“人”是企业最重要的并能不断开发的资源,我们应改变过去那种视人力资源为成本的观点,而应将人力资源看作是企业资本,科学的开发、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挖掘这一具有创造性的企业资源,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企业就必须加强信赖和尊重企业员工,使其更加积极工作,通过激励满足员工对成就感、自尊感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的需求,进一步实现员工的进取心、创造性和人生价值。就我们电力企业来说,不能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句空话,而应将工夫落到实处,企业在内部改革发展、制定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行为等方面,要广泛与员工沟通,倾听员工心声,达成共识;要充分发挥职代会上下沟通的桥梁作用,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基层干部职工的沟通,建立畅通无阻的沟通机制;引导员工把“尊重自己,尊重他人”作为自己的道德基础;把“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提高效益、和谐相处”作为自己的道德准则;总之,坚持以人为本,形成企业卓越的文化氛围,切实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开展扶贫帮困和送温暖等活动,为职工排忧解难,有效承担起企业对员工的各种责任,让员工在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主体。

二、以人为本,营造完美客户服务

电力企业要针对企业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少和电力社会性的特点,引导职工树立大营销大服务的观念,即一切围着客户转,一切为客户服务,引导职工换位思考,视诚信服务为天职,把“诚信、责任、创新、奉献”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

电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因此,电力的销售和服务也具有行业特色。为了合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客户服务也要具有企业的特色;在新形势下电力客户对供电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电力企业只有适时地确定客户服务的策略,才能有的放矢地做好服务,才能抓住机遇发展自己,才能通过客户的满意度、忠诚度,在竞争中赢得市场,建立与客户形成和谐共赢的局面。

三、以人为本,促使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国家电力关系到社会各个行业和千家万户安全可靠用电,担负着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责,电力行业应以“尊重生命”为己任,认真履行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无公众危害影响,确保各类用户安全可靠用电无人身伤害影响的责任,并检查督促用户规范用电和安全用电,避免客户的生命不因用电而受到伤害,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行业道德责任。

电力企业作为社会一分子,是社会的一个成员,电力供应又是事关社会稳定的公共服务事业,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等方面,更应发挥带头作用。国家电网公司首家推出的《国家电网社会责任》,在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开了个好头,自觉承担社会义务,全面完成各项职责。真正的做到了以人为本,构造和谐社会。

在坚持树立“以人为本、忠诚企业、奉献社会”的企业理念的基础上,还应进一步树立“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安全理念,打牢公司安全稳定工作的思想基础;树立“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的服务理念,努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树立“集团化、集约化、精益化、标准化”的管理理念,推动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树立“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建立企业廉洁从业的良好环境;树立“发展公司、服务社会、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责任理念,充分履行企业社会公民的责任。

总之,打造优秀企业文化,离不开“以人为本”这个原则,为“中国电网”这块金字招牌,我们要不懈的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