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周边治安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02 11:02:07

学校及周边治安整治工作汇报

为进一步维护学校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按照省、州、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有关文件精神,我们认真对我乡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确保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保障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一、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覆盖全乡的组织网络。

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我乡教育专项负责人和学校校长为成员的乡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学校也相应成立了以学校校长为组长、以学校的副校长与大队辅导员、团委书记为成员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从而形成了覆盖全区的整治组织网络,强有力地保障了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任务,认真制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我乡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我乡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实施步骤均提出明确的要求。学校也按照我乡领导小组的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整治方案,全乡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加强教育,以宣传法律法规为重点提高防范意识。

我们充分发挥法制教育活动的作用,开展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学校办黑板报10多面,校园广播专题播报5余次,举办图片展览2次,班会、队日活动2次;观看预防犯罪、抵制的电视录像片1次,中小学共有280名学生参与;张贴法制宣传标语2余幅。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广大师生都能用法律法规要求自己,教师做到依法执教,教书育人,对有错误的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用正确地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人格塑造人,杜绝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学生能做到从小知法守法,培养优秀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防卫能力。预防校园暴力和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

(四)依法治校,健全规章制度,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提供可靠保障。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学校结合实际,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教师手册》、《学生管理手册》《寄宿生安全管理制度》《告学生家长书》《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礼仪常规》等,同时严格了门卫制度,要按学校要求做好来访登记,严格执行《门卫管理制度》,严禁一切机动车辆、外来人员、陌生人员未经允许进入校内。建立校园安全巡视工作制度,组成校园安全巡视工作小组,负责早入校、晚放学及午休、课间的安全巡视工作,安全员不定时在校园内进行巡视、排查、预防和及时处理各种治安隐患。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学校在采取定点执勤与巡视相结合。并成立督导检查组经常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重点防范场所的消防安全设备、防盗报警器、交通指示标志,做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在依法治校的基础上,确保校园平安。

(五)从源头抓起,及时化解内部矛盾。

我们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坚持疏通源头,从改进干部作风和教师教风等方面来抓。广大干部及教职员工从自身做起,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各学校均设立了整治信息员,做到信息渠道畅通,及时掌握校情师意动态。三是抓调处,及时把不安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对查出的重点矛盾隐患问题,按照整治责任制的要求,将问题逐一落实到各级领导和责任人。四是抓信访。我们力求“阵地前移,重心下移”,采取切实措施,注重工作实效,切实做到了“管好自己人、办好自家事、看好自家门”,营造良好的“小环境”。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到事事有回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尽量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我们都安排专人负责,作好思想工作,引导和教育他们顾全大局,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六)协调联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我们与派出所、小学联合,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我乡组成专项检查组,定期对校园周边进行检查,经排查,我乡学校周边没有非法、违规经营的出租房屋和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以及音像书刊点,不法饮食摊点和其他各类非法经营的商业摊点等。

二、效果及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加强,我乡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有了明显改善,影响学校的治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距离上级和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交通环境复杂影响学生的交通安全。小学处于交通主干道旁,行驶车辆较多,无法保障行人特别是未成年学生的交通安全。二是,学校附近流动的饮食小摊点出售的食品没有必要的证件和质量卫生保障,在有治理时效果较好,但过后容易出现反弹。

三、下一步的工作

学校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综合工程,一个社会工程,必须依靠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加强治理,才能确保校园有一个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周边环境。今后,我们将加倍努力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