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科技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30 03:33:02

林业科技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2014年,我县林业科技产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在上级主管部门、相关的精心指导、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强措施,抓落实,以大力推动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为工作重点,以强化生态环境建设与富民增收为突破口,以森林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竭力推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社会化服务,通过林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经营,逐步形成产业建设、社会发展与环境优化之间的良性循环,使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得到协同发挥。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核桃产业基地建设情况

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的安排,今年,新建核桃基地目标任务1万亩,实际完成新建核桃基地1.0504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5%,完成生产作业便道20.825公里,引(排)水沟1.6公里,集雨池、蓄水池1200m3。其中:一是2013年新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专项建设项目,新栽植核桃目标任务7000亩,实际完成面积7100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1.4%;完成生产作业便道10.95公里,集雨池、蓄水池600m3。二是2014年现代林业建设重点县建设项目,新栽植核桃目标任务3000亩,实际完成面积3204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6.8%,完成生产作业便道9.875公里,引(排)水沟1.6公里,集雨池(蓄水池)600m3。三是2013年林业科技推广项目,新建设核桃科技推广示范基地0.02万亩。

(二)2013年林下经济草本中药材种植补贴试点项目

林下草本中药材种植目标任务500亩,实际完成586.5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17.3%。其中:重楼基地115亩,黄连基地123.5亩、山葵基地348亩。

(三)2014年花卉基地建设项目

花卉基地建设目标任务250亩,实际完成花卉种植面积255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02%,其中:镇村种植花卉面积110亩,镇种植50亩,威州镇种植30亩,乡种植65亩。

(四)林业产业产值

2014年林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822.1万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完成16712.1万元,第二产业产值完成1847.4万元,第三产业产值完成2262.6万元。农民林业总收入10748.2万元,其中:工资性收入1208.6万元,家庭经营性收入6461.6万元,转移性收入2781.0万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637.0元/人。

2013年县全面启动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2014年广大林农主要收入途径,一是农民务工收入。主要以项目支撑,科技推动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今年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林业专合社项目、林业重点县建设项目、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天保二期公益林建设项目、退耕还林专项建设项目、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项目、森林保险收入等。二是种养殖业收入。群众有良好的种养业传统,林下种植有天麻、猪苓、伏苓、重楼、黄连等名贵中药材,有甜樱桃、猕猴桃、枣、青脆李、方竹笋、食用菌等特色产品,林下放养野鸡、牛、梅花鹿等野生动物训养。三是林产品加工及其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各种林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林下经济与林区旅游业的协调发展,人们对文化、林产品物质的需求,林产品加工业、运输业、服务业、农民外出打工和当地就业等收入来源。

(五)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

县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65个,今年目标任务是新发展核桃专合社4个,已全面完成。截止目前,县现有林业专业合作社65个,其中:种植业46个(核桃专合社21个),养殖业17个,加工业2个,联合农户2700余户,使用荒山荒坡土地面积1.5万亩,注入资金2.1亿元,初见效益产值5328万元。近年来,随着乡村城镇化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林下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林地面积是耕地面积的十余倍,林下产业发展的潜力巨大。

(六)林业科技推广

紧紧围绕科技培训、基地与技术示范、科技引领和科技推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下乡活动。一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2014年共计举办林业技术培训班25期,培训林农3241人(次),发放栽植技术手册1.3万余份,“核桃栽植技术流程图”、“核桃栽培技术手册”等2600余份,撰写林业工作简报58期。二是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业务技能。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多渠道筹集工作经费,6月组织全县林业统计技术人员40余人到眉山市考察学习,通过外出实地考察和观摩,参训人员受益匪浅。先后聘请州林科所高级工程师核桃专家周旭、西昌农学院经济林木专家厍文益教授现场讲解核桃栽植与管理技术,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转变了传统管理方式和经营模式。三是技术示范与科技引领。在绵?镇板子沟村新建核桃科技示范基地200亩,林下种植魔芋,以技术示范,科技引领的方式,积极推广省认定州内黑水良核桃“种薄壳早、珍珠核桃”,引领带动广大农民发展核桃产业和林下经济,竭力推动高半山农村经济发展。四是良种选育。绵?林业工作站开展本地核桃良种选优,已完成初选58株,评选出优质核桃10株,积极培育本地优良品,逐步建立本地良种基地、采蕙圃、种子园。五是物资支持。今年投资90万元,经政府招标购买“国光多菌灵、吡克、吡虫啉”农药3.15万袋、“复合肥、复混肥15-9-6”肥料283.5吨,无偿发放给农户,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增收。

(七)全民健康创建

围绕“发展健康经济、营造健康环境、培育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结合《2014年县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工作实施意见》和《县林业局2014年全民健康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大宣传,提高健康意识。加大健康生活宣传,倡导忌烟忌酒,积极组织职工健康体检,以及参加各项体育活动,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今年6月,参加全县举办的乒乓球友谊赛中,经参赛队员奋力拼搏取得了个人、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职工的工作激情和生活热情。二是加快生态建设,营造健康环境。全县完成义务植树11万株,在威州镇、绵?镇18个封山育林小班完成封山育林0.8万亩,完成2013年中幼龄森林抚育1万亩,完成2013年中央财政造林补贴1万亩;利用上缴财政灾后建设结余资金采购樱花、垂丝海棠、黄花槐、山茶树、蔷薇、红叶桃等具有观花观叶效果的林木1062株/盆,提升了城区绿化,改善了安居环境。三是加快基地发展,促进健康林业扩面增效。在全县11个乡镇新增良种核桃产业基地1.05万亩,林下经济草本中药材种植586亩,花卉种植面积255亩,新发展林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全面完成了县委政府下达的年度任务。四是落实专人负责,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广泛收集各种信息,及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向县创建办报送工作简报24期,按照工作安排,准时报送了当月工作情况及下月工作计划,全面完成了全年信息报送任务。

二、工作突出亮点

(一)目标任务完成及时。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新建核桃基地1万亩,已完成1.0304万亩,完成率为103%,生产作业便道,集雨池、蓄水池已修筑和恢复;种植林下草本中药材目标任务500亩,已完成586亩,完成率为117.2%;花卉基地建设目标任务250亩,已完成255亩,完成率为102%。

(二)林业总产值增长快。林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0822.1万元,与2013年同期相比,林业总产值增加了3620.8万元,增长率为21.05%。其中:第一产业产值增加了2984.0万元,增长率为21.74%;第二产业产值增加了241.4万元,增长率为15.03%;第三产业产值增加了395.4万元,增长率为21.18%。农民人均林业收入增加了313.0元/人,增长率为23.64%。

(三)林农科技意识提升。据统计,参加培训、索取资料、咨询林业科技的林农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3%,今年的培训计划3000人/次,实际完成3241人/次,完成率达108%,林农科技致富的意识得到不断加强,生产经营模式逐步转变,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致富渠道逐步增多,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四)林地生产利用率高。近年来,在推进以“三桃一花一牧”为主要内容的农业“五千万工程”建设,强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中,近5万亩的农耕地已不能满足农民生产需求,有许多农户、专合组织以林地资源为依托,充分利用立地条件,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业,开发立体林业,增收致富。如:草坡乡民富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退耕还林地上,充分利用植物的共生性,在林下种植草本药材重楼、重楼下种植天麻、天麻下种植猪苓,有效地提高了林地单位面积的产出率,每亩收入达2万余元;县示龙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核桃基地中套种魔芋,两年后每亩魔芋收入预计将达2万元,扣除土地流转费、人工管护费,每亩年纯收入可达到0.5万元;县绿盘龙山葵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杉木林下种植山葵,每亩年纯收入可达到0.6万元;县野之味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野鸡养殖,年收入可达40万余元。盘活了林地,保护了资源,增加了收入,保障了农村就业和稳定。据统计,全县利用林地发展产业经济面积达6.3万亩,有效地提高了林地生产力和林地使用率。

(五)林业项目投资显著。林业产业项目投资1841.6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项目资金360万元,省级项目资金300万元,县级财政补助100万元,整合其他项目资金50万元,专合社自筹资金422.8万元,农户自筹与投工投劳拆资608.85万元。

(六)林业产业成绩突出。经过确立致富带头、示范引领、产业扶持,强化核桃产业、花卉产业、林下经济产业等的建设,2014年共建林业产业基地11145亩。搭建营销平台,组织10余家林产企业参加广元核桃文化旅游节和中秋国庆拜大禹赏明月摘鲜果旅游节以及第十五届西部博览会等节会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县绿色、生态、特色林产品,在2014年省首届核桃果王子评选活动中核桃荣获“优质果品”奖。在我县大力推进“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中,我局被县委政府评为先进集体,受县级及以上媒体采访新闻报道4次。

三、下步打算

2015年,我们将进一步解决林业生产建设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孜孜不息的态度,毫不懈怠地找准差距、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制订措施、抓好落实、开拓思维、创新思路、扬长避短,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一是认真梳理“三大攻坚行动,三次产业发展”布置的各项任务,想办法添措施,竭力做好推进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二是对已完成的任务,强化管理,查漏补缺,做好回头看。三是提前谋划林业生产建设与产业发展,作好计划与规划。四是做好项目督导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