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防洪工程移民拆迁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27 11:24:40

贷款防洪工程移民拆迁情况汇报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市防洪工程项目拆迁从2008年9月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整个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取得了一些突破。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概况

本次市防洪工程项目拆迁涉及3个区11家单位村的户拆迁户。现在实施拆迁的地块属于村,是这个拆迁项目的重头,涉及拆迁户户,其中,企业户,住家和企业合在一起的连家户有户。由于这地方大多数拆迁户没有领取房屋产权证等合法手续,依照政策规定初步估算,需要安置的面积有2万平方米,需要拆迁资金亿元。

二、已完成的前期工作

市防洪工程项目移民拆迁部工作人员正式进场后,移民拆迁部及时制定了调查丈量登记、评估及协议签订、腾空交房三个阶段的实施步骤和要求,明确了工作纪律,组织了系列宣传,向拆迁户发送宣传提纲和拆迁资料,核对住户名单。2008年月日,按时序和步骤全面完成第一阶段调查丈量登记工作;从年月日起开始评估作业,至年月日,评估机构完成各户评估并交各组对接;从年月日,起进入第二阶段的签订协议阶段,移民拆迁部按周下达指标任务,至目前时,目前已经完成拆迁房屋户,拆迁面积㎡,占任务总结数的%

三、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制,高效运转提质量。一是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出台了《防洪工程项目移民拆迁部工作人员目标量化考核办法》,明确工作人员以及甲方驻工地代表的分月工作任务,将工程建设管理目标细化到月份,量化到个人,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做到目标到组、责任到人、细化到事、每周考核、当月奖惩、奖优惩劣。同时,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定时召开指挥部全体工作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回报,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安排部署下周工作,确保拆迁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二是建立目标督查机制。制定《施工管理办法》、《进度目标奖惩办法》和《工程建设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对各标段施工进度实行目标倒排、时间倒计,做到天天看任务,旬旬查目标,周周比进度,分月量化督促、挂牌督办。

(二)思拆迁之策,让友情亲情感化群众。由于拆迁任务繁重,指挥部的全体同志坚持每天8:00前到达现场,一般情况下星期六和星期天不休息。从进入项目分配突击战全体同志从未休息过一天,已连续作战100多天。每天着顶烈日,冒着酷暑,耐心细致地做村民工作,三番五次进同一张门,一次又一次谈同一个话题,不厌其烦做群众工作,有的户头上门达百余人次,采取车轮战术,轮番上阵,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就三天,直至做通工作为止。蒸湘区蒸水南堤开工以来,我方施工单位进场以来,屡次遭到大立村、松亭村沿堤村民和组干部阻工。经过我们与当地乡政府协调,对工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果断处理,工程逐步步入正常轨道。到去年底,完成王家堰机埠的征地补偿、菜地占压和迁坟等任务,参与处理松亭村和康老板施工队伍打架事件,刘阳预制场的拆除搬迁工作,松亭村堵路事件,完成西湖保护圈一标、二标3.5公里堤段范围内的砍树、除草、清基的协调工作。

一位市领导在市防洪工程项目调研时说:过去计划生育是天下第一难事,现在移民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只有亲身经历过这项工作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工作中的种种酸甜苦辣。为加强和村民的感情联络,体现温暖亲情,我们在去年春节前夕,利用过年机会,在有限的工作经费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对拆迁的大立村、松亭村特困户、五保户和老党员进行上门慰问;今年春节过后,又专门召开拆迁村在外工作的同志和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取得良好效果。我们利用亲情关系,想尽一切办法,走亲访友,利用一切亲友关系,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例如:石鼓保护圈合江街道段,经我部多次摸底后,决定从沿河严重阻碍施工的12处水塔入手。我部人员多次到水塔业主单位耐心、仔细讲解防洪法规,并设法联系其上级领导单位,取得他们的支持。

各位领导,市防洪工程项目的移民搬迁工作已进入到实质性的攻坚阶段,虽说前段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移民工作无小事,矛盾随时都有可能爆发,后段工作仍更加艰难。我们一定按制订的工作计划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搞好,力争能够如数如期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