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作深化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26 05:09:14

消防工作深化四个能力建设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开展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提高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工作。使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消防意识有了普遍提高,消防安全防范和逃生自救能力进一步增强。由于思想重视措施到位,我局多年来未发生任何消防事故,为全体干部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现将我局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情况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完善”。主要是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我局严格要求各股室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和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等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行为,为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奠定基础。

“二确定”。一是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依据《消防法》的有关规定,我局的主要负责人局长郑晓辉是消防安全责任人,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同时,确定党组书记何世斌、副局长许建林、科协副主席三基斯头为消防安全管理人,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作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制度的必要补充。二是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当依据《消防法》的有关规定,确定容易发生火灾和一旦发生火灾危及人身和财产的有重大影响的部位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明确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设置禁烟禁火等各种文字、符号的警告标志,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相应的灭火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器材,制定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操作程序,并列入防火巡查范围,作为定期检查的重点。

“三规范”。一是消防档案规范。建立包括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等内容的消防档案,现已能够全面反映单位消防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包括单位基本概况、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情况等内容;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包括各种法律文书、防火检查和巡查记录、消防设施检测报告以及维修保养的记录等内容。二是规范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预案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灾情设定,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三是规范设置消防安全标识。改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志设置混乱,标识不清等现状,从内容、式样和悬挂张贴位置等诸多方面严格统一,同时加强对消防安全标识的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标识,确保安全标识完好有效。

“四落实”。一是落实防火检查和巡查。这是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的重要手段。我局作为消防安全责任单位,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防火检查。并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二是落实消防设施定期检修检测。消防设施是单位消防安全的“防弹衣”,是单位自身预防和抗御火灾的有效保障,其能否发挥预防火灾、扑灭初期火灾、控制火灾蔓延以及保护人员疏散等作用,关键在日常的检查和维修保养。县科学局技术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并按照建筑消防设施检查维修保养有关规定的要求,对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好有效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三是落实消防定期演练。诸多火灾事故证明定期开展消防演练能够有效降低火灾损失,减少人员伤亡。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进行演练,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四是落实员工消防安全培训。这是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升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我局对每名员工应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