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5 10:38:55

交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笔者深入交通行业基层就活动开展情况和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的工作调研,可以说,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了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虽然活动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表现在基层党支部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很值得关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调研发现,交通党建工作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上下不平衡的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逐级弱化。部分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心只想管理、发展,对行政工作力度较大,对党建工作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往往只注重抓眼前看的见的“有形”工作,偶尔抓几次政治理论学习。二是执行力度逐级弱化。由于缺乏有效的学习激励约束机制,部分基层党组织停留在“纸面上、口号中”,学习挂在嘴边,应付在材料上,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形象工程、作秀行为,实地调研不足,狠抓落实不够,基本学习制度执行不力。三是建设成效逐级弱化。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没能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状况,结果是既浪费了钱财和精力,对于党员素质提高、单位科学发展丝毫没有作用,学习起不了效果。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针对以上问题,分析其主要成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设置不科学。未能全面掌握党员群众对学习内容的需求,单纯为了提高学习层次,侧重政治理论内容,对政策法规等理论学习和专业行政理论知识学习比例失衡。同时在党员活动安排上不能统筹合理进行安排,工作和学习往往发生冲突,顾此失彼。

二是组织作用没发挥。上级对下级党组织、党组织对党员的组织示范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往往是上级的检查只停留在内业管理层面上,没有真正使基层党组织通过各种活动提升聚集党员、发挥堡垒作用的实践能力。党员上精神涣散,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没有提高到一个相适应的认识层面上来。

三、解决措施及建议

在充分认识到问题的成因后,针对思想、执行和成效上所出现的问题,只有在加强思想认识,监督执行力度、保证建设成效上下功夫,才能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强化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认真组织好政治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学习,将上级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位党员,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素质,提升贯彻政策方针和发挥示范作用的实践能力。在狠抓业务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时刻不能放松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基层党员配备齐全相关的学习资料,通过组织学习活动进一步凝聚党组织活力,提高党建水平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二是强化思想认识与专业能力培养。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组织党员进行民主生活,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思想认识,使广大党员真正认识到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引领作用,进而将广大党员的思想凝聚起来、干劲调动起来,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增强主动抵御不正之风的能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推动行政管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在交通执法实践中逐步总结经验、提升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注重组织监督与制度落实效果。对行政执法行为要不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上提效率,落实上不走样,要不断建立健全干部考核监督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实施有效的监督考核与管理,确保工作出成果、出实效。要在党员的工作考核上实行公开化、民主化,通过民主测评、组织评议等广泛形式合理评价党员,确保行政执法上依法合规,充分保障营运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同时促进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并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