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座谈会汇报

时间:2022-11-21 11:17:41

工会工作座谈会汇报

大家好,为了贯彻党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地提高工会工作效率,真正促进我行的和谐发展,按照《中共中国农业银行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我们要在工作上有所提高和认识。

一、提高内部管理,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为了提高内部的管理,我们要从规范化入手,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激励机制的建立,来促进我行的不断发展。首先,要完善业务程序,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的规范化;其次,要建立激励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争创动力。最后,要加强领导,确保活动的效果,将规范化管理和争先创优等各类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

二、加强民主管理

各级行切实做好了行务公开量化工作,明确了行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规定了行务公开量化的程序、内容,努力做好行务公开量化工作。但是,其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1.在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中有部分员工可能因为没有清楚了解和理解其内容而产生抵抗的负面情绪,这时领导部门应该以耐心负责的态度对这部分员工进行有关内容的学习,通过学习来了解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的意义,消除员工的对工作的误解。

2.各级行职代会制度执行时,发现在横向建设中,缺乏相应的沟通机制。对于这一问题,我们可以加强各部门的合作,在进行一些简单问题的决策时,可集合各部门的意见,让各部门都有参加决策的权利,以便于横向沟通的建立和完善。

3.在进一步推进女职工专项权益合同执行时,我们要成立相关领导小组,以点带面地推进合同的执行,防止因管理不到位和宣传不当造成的执行困难,保证女职工依法享有的权益。

三、保护员工权益,建立帮扶制度

我们要建立领导下访制度,将帮扶重点员工纳入领导的巡视内容。通过这些措施,化解员工思想困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最大限度的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有效促进了员工队伍稳定,提升了全行的凝聚力。同时,要设立“扶贫帮困基金”,领导定期组织筹集基金,充实“扶贫帮困基金”,并积极做好帮扶工作,平时对因病住院、直系亲属病故等员工领导要进行走访慰问,重大节日时,对特困职工进行慰问,切实地解决员工的困难和需求。

四、促进职工之家建设

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地域的职工,因地制宜,设立“城市职工之家”和“三农职工之家”,职工之家的设立形象、生动地体现了职工群众与工会组织的血肉联系和鱼水关系。通过建家活动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先进管理理念,有利于推动形成全体员工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环境氛围,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单位管理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群策群力共谋事业发展、央行和谐。当前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和把握“家”文化的内涵,做到“家”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扎根于心、深深入脑。

对于新出台的“职工之家建设实施细则”,我们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要将“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列入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长期有规划,还要把建家情况作为员工大会或员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提请员工审议,找准纠改方向。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信箱、家庭走访和党群干群联系会议、联系困难员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多种渠道耐心了解职工需求,用心倾听员工心声,努力打造上下融洽、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还要把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作为增强工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

五、确保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的有效开展

对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的开展,一定要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竞赛规则,领导小组也要深入竞赛现场,对竞赛员工予以鼓励,以推进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的顺利有效地开展,达到竞赛真正的意义。

六、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努力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武装广大员工,帮助他们更新观念,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树立起与银行业务转型相适应的一系列新观念,不断提高我们的经济增加值。而且要把开展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员工思想觉悟作为基本任务,把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主要任务。同时,建立每名员工参与全行事务的议事渠道,采取领导干部、责任部门分片包行、包点,领导干部、党员、职工代表包人和设立行长信箱等方式,畅通员工建言反馈渠道,主动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员工士气,如趣味运动会、书法摄影比赛等活动,不仅能有效缓解了员工工作压力,陶冶员工情操,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还能增强员工的集体荣誉感,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能顺利有效地进行。

七、工会自身建设

对照《中共中国农业银行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结合农业银行实际,给职代会的各项职权以明确而适当的定位,增强落实职代会职权的实效性,是保证职代会质量的核心环节。职代会的职权是否明确而适当,关系到职权能否真正落实,直接影响着职代会的运行质量。只有给职代会职权以适当的定位,才能在实际操作中更好地把握好“度”,从而更加明确其发挥职能作用的方向,真正有利于改革发展的大局和职工利益的维护。为此,我们应用好审议建议权,让职工了解管理层现在在干什么?将来要干什么?需要职工干什么?从而增加职工的责任感,把管理者的意愿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用好审议通过权,要从有利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出发,要集中体现职代会的源头参与和对职工权益的源头维护。

同时还要做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规划,把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领导要以身作则,强化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对于不同培训对象,要开展多层次的工会干部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多渠道开展工会干部培训,还要根据工会干部的不同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工会干部培训。

总之,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工作机构,必须利用好这个平台,并以此为基点,从扩大职代会建制面、增强职代会实效性、强化职代会制度完整性等方面完善职代会制度,并通过行务公开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全行职代会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