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9 11:41:19

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工作汇报

今年来,我们按照中央颁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纪委、机关工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的实际,通过教育倡廉、读书思廉、典型导廉、网络传廉、公开明廉、制度保廉等多种途径,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将廉明健康的文化理念石头进干部职工是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鼓舞人、激励人,努力建设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法律法规相协调、与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和依法行政的意思,保证了事业的健康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核心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制度建设。预防腐败要靠制度,惩治腐败同意姚考制度。惩防体系构建在整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职工重要,是以条文化、制度化的形式规范反腐倡廉建设。我们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完善拒腐防变的长效机制、反腐藏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对干部廉政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作风、抓落实、促管理,将“管与惩”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始终,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一是从年初开始,及早动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机关党组全面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按照安排部署,结合本机关实际,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确定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明确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二是认真传达省、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的精神,教育、引导干部进一步端正学风,增强党性观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增强了监督意识,提高了新形势下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心和紧迫感。三是从加强领导,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着手,按照的要求,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量化了考核目标,加大了责任追究力度,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狠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以学习为根本,狠抓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廉政文化”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成为深化党风廉政工作的一项治本之策。这就需要我们必须整合廉政教育资源,构建宣传大格局,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渗透力的作用。为此,我们每季度组织了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一是由于领导干部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资源,在社会风气方面也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只有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教育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机关组织了广大干部认真学习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澄清了干部思想中的模糊认识,提高了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增强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我们机关与工作挂钩,是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岗位和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等内容,坚持做到了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把学习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两权”监督结合起来,增强了各环节的透明度,强化了服务意识和监督意识,有效地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三、以教育为基础,加强作风建设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主”的指导思想,在机关人员中强化三个方面的教育,着力加强机关人员的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一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干部职业道德教育,让每一个机关干部牢记岗位道德标准和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工作作风。二是开展行风教育。抓住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岗位和时期,以防为主,积极开展事前教育。三是开展算账教育,以“算清三笔帐”等形式,教育机关干部明白违法违纪在政治上经济上、精神上的划不来,使机关干部在思想上多设几条“高压线”和“警戒线”。四是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在全机关范围内开展了作风纪律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解决了机关干部作风纪律散漫等问题。五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职工整体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搭建了平台。1.购置各类图书余册,在全机关掀起读好书、好读书的热潮;2.开展反腐倡廉书画摄影展,廉政小小说大奖赛;3.组织观看廉政电影录象,参观反腐展览,参观监狱开展警示教育。

四、加强两权监督,搞好自查整改

为了进一步深化“两权”监督制约工作,强化过程监控,有效地预防滥用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问题的发生,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认真开展了两权监督自查及整工作,由一把手负总责,、人事、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全部参与,监察室负责搞好协调,并对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监督验收。继续执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制度,促进了领导干部任期期间廉政勤政认真执行经费支出新旧三项制度,建立健全了透明、公开的财务管理机制,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的行为。

五、开展民主评议,狠抓行风建设

继续开展以“端正政风行风、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坚持“人人都是评议对象、个个代表形象”行风建设纲领,倡导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从治先治队入手,把“沟通、理解、支持”作为的工作理念,把公开、公平、公正执法让满意作为行风建设的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把行风建设的前沿推进到基层站所,出台方案、聘请监督员、召开动员会、听证对话会、万人测评等工作按部就班、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开展,绝不走样。队伍整体的工作素质和自律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六、积极转变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设备采购招投标和工程质量监督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有效堵塞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我们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三个结合,想实招,求实效,大胆创新,真情服务,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服务企业与行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认识到,只有搞好行风廉政建设,服务企业工作才能得到有效开展。因此,我们狠抓行风廉政建设,把服务企业与行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以全面转变行风促进服务企业工作的深入开展,以真心服务企业带动行风廉政建设,相继制定并实施一系列规章制度,从严格考核入手,使我机关的行风廉政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工作作风有了根本性转变,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服务企业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二是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能严格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导则的要求和建设工程强制性标准,加强对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的监督检查,对各方责任主体违反工程强制性条文的行为责令整改,并按程序要求对违反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和核实,提出处罚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上报建设主管局。以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标准为依据,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和工程中涉及结构安全和重要使用功能的实体质量、环境质量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按“验评分离、强化验收、完善手段、过程控制”的监督检查。针对在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分门别类,制订措施,特别是提高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的质量保证能力和纠错能力,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促进地区工程质量持续提高。激励企业主动贯彻行业标准,积极开展工程质量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管理机制,确保工程质量的提高,促进我建筑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加强对工程实体的质量监督,在质量监督过程中以严格的管理手段促使各方责任主体确保工程结构的安全性能;按照工程强制性标准与相关法规及设计文件,对工程实体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实施事中控制程序,杜绝工程质量重大责任事故,严格控制一般质量事故,确保监督工作到位率、竣工验收合格率、备案报审率,达到100%,从源头上堵住建筑工程质量隐患。四是加大工程质量的巡查、抽查力度,着重查处工程重点部位及质量控制点,加大对建筑材料、构配件、砼质量的抽检力度,严格见证取样制度,加大对质量通病的预防工作。

虽然现在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不错了成绩,队伍整体的工作素质和自律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和上级的要求有距离,在今后的工作总,我们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继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廉政教育,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狠抓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严厉惩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自始至终贯穿于地税各项工作中,做实、做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