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展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11-12 08:48:11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展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的通知”要求,我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切实把整顿工作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现将整顿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配强带头人,凝聚合力。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重点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提出书面请示,选派了一名年轻且工作能力强的古珺彪同志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增强班子的能力,使村党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学习中央、省、市、县、镇党委各级会议精神,学习龚全珍、焦裕禄等先进人物,观看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片,重温入党誓词等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思想认识,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要求,争做“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积极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评选活动,抓好各项工作具体落实;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走村串户征求意见和建议、与群众膝足谈心等形式,广泛听取村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摸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第一环节的开展,村两委干部思想认识明显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带富能力明显提高。

三、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基础。积极落实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支部制度等相关制度。特别是在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上,重点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影响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突出问题。大力从返乡优秀青年、产业致富带头人、妇女中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党员结构,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

四、落实整顿责任,加强督导检查。集中整顿工作由镇党委牵头具体组织实施,村党支部为整顿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另外,镇党委班子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定期、不定期地对村整顿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整顿工作进展情况,并督促指导村党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篇

一、基本情况

村总人口2860人,共26个村小组,农民人均纯收入2012元。现有党员39人,女党员4,其中党支部支委委员5人。存在问题:一是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二是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三是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群众意见大。

二、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选派镇机关干部为村党支部书记,由党支部书记通过谈心交心工作,及时了解支委委员、全体党员思想动态。二是及时摸清村情村况,将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由党支部书记与村干部包区开展工作。三是选送4位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年轻人参加镇“全职巡防员”培训,增强责任意识,维护村和谐稳定。四是进行村部维修,做到大会礼堂、活动室等党组织活动场所美化、亮化、整洁、卫生,室内陈设摆放有序、简洁大方。五是积极开展党员集中学习,重点开展党史、宗旨教育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培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目前参加人次39,请县、镇领导干部讲党课3次。

三、方法措施

1、成立专门组织,加强领导。为切实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的整顿工作,镇成立了村软弱涣散村班子整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中人力、精力,加强软弱涣散班子的整顿。

2、结合实际,制订方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镇关于开展整顿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改方案》,实行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村组,实施包村干部一包到底制度,帮助村班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3、配强班子,凝聚合力。抓住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重点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由镇党委提出书面请示,选派一名年轻且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镇机关干部古珺彪)担任村当值书记,配强村班子,增强班子的能力。

4、强化队伍,健全制度。加大在生产一线发展青年党员力度,特别是在农民、农民工、大学生、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提高党员思想认识,不断改善党员结构,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重点建立和完善“”制度、民主评议支部制度、民主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着力解决“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5、民主管理,提高公信力。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进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规范民主制度。完善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依法保障和切实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决策权、管理权、监督权。推进村务民主决策。凡是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都要进行民主决策,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村级民主决策的事项,不得有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的内容。

四、取得成效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工作,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古珺彪书记上任后,先从班子自身建设抓起,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督查考核,目前“两委”班子在大事上能够形成共识,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明显增强,班子全体成员干劲较足,村内秩序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五、经验做法

坚持“多换思想少换人”的原则。通过采取思想教育、座谈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增加村班子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

六、存在问题

村干部素质过底。村5位村干部文化程度为多为初中。文化水平过低、眼界不开阔等是造成村干部素质过低的主要原因。村干部素质底,容易自我满足,缺乏求大发展快发展的进取心,难以适应加快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要求。

七、下一步推进措施

1、镇党委将软弱涣散村整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改变后进村的局面,达到整顿建设的目标要求,争创“五好”村党支部。

2、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培育市场意识,提高办事能力,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凝聚力。

3、帮助党员和群众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提高发展意识和开拓精神;制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特别是经济发展规划,要挖掘发展潜力,选准致富路子,积极争取政策上优惠、技术上帮助、资金上扶持发展1-2个富有特色、市场竞争力强的经济项目;争取有关涉农部门指导和帮助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支部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