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1 10:47:56

供电分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供电分局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精神,注重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公司经营管理和职工生活中,逐步形成了有电力行业特色的廉洁文化,有效促进了公司持续、健康和全面发展。

一、加强领导,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

廉洁文化建设是通过知识体系、价值观念、思想信仰、行为规范、文化追求等内容,以宣传、评价、视听、传播、交往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进而规范和塑造企业全体人员行为的过程。在实践中,我们供电分局体会到廉洁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与企业党风廉洁建设密切关联,通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教育作用和规范作用,能够为企业反腐倡廉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对企业党风廉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供电分局在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工作中积累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公司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专项工作,明确党政领导、中层干部的廉洁宣传教育职责,并和各部门签订《廉洁建设协议书》,建立起廉洁文化宣教网络,举办党风廉政讲座、廉洁文化座谈会、知识竞赛、论文研讨等载体活动,营造了“一要干事、二要干净”和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供电分局在党员及相关人员中积极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党风廉政主题举行报告会、演讲会;在党员、中层干部及职工中,征集廉洁警句,并进行评比展示;组织党员、中层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录像;利用公司信息栏、黑板报、简报等宣传廉洁文化,有效营造了企业廉洁文化氛围,增加职工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尊廉、崇廉的道德风尚。

二、长抓不懈,建立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构建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上,我们供电分局结合企业特点,按文化建设内涵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注重载体建设,塑造企业廉洁文化。

(一)加强教育

供电分局完善以预防为本的教育机制,着眼教育、立足防范、构建思想、道德和情操防线。

供电分局党支部带领党员弘扬廉洁主旋律,充分利用党政领导碰头会、党员民主会、中层干部通报会和组织职工座谈会,常念“廉洁经”,有计划地开展党风廉洁和“讲表现、重品位、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贯彻《党风监督(试行)》的有关规定,党员干部制定个人廉洁建设行为准则,结合“警示教育”活动,教育每一位党员和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摆正金钱与物质、需要与道德的关系,使得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从自身做起,做勤政、廉洁的榜样。

供电分局不断加强民主制度建设,坚持每季度的民主生活会,通过参加警示教育展览、组织全体职工参观、等活动,提高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通过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了互相监督机制的贯彻和落实,使问题能及时得到整改与纠正,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

(二)健全制度

供电分局重视廉洁制度建设,确保廉洁工作落到实处。近年来,坚持贯彻企业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在重大经济工作中涉及经济决策,集体讨论,发挥集体智慧,确保重大项目决策的正确。制定了合同会审制度,对所有外包工程合同都必须经过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过目签字后,经分局局长签字后方能生效,从制度上保证了供电分局的经营和重大决策的透明。

供电分局根据党风廉洁工作规定,认真履行党政领导与上级主管、各部门负责人与党政领导、工程项目部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分别签订《廉政协议书》,保证了廉洁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廉洁工作执行有要求、检查有依据、考核有目标,从管理机制上起到爱护党员干部的目的。

(三)坚持监管

供电分局坚持建立落实以党风廉政责任制为主的监督机制,在决策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着眼源头、严格把关、完善监督体系。

在行为规范上,公司坚持对党员干部高标准,严要求,明确规定在经济来往中严禁以权谋私、借公济私和以各种理由索取钱物、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在有限的监督体系下,领导干部都能自我要求、自觉执行。去年供电分局没有受到有关违反规定的投诉,工作成效显著。

在领导作表率上,党支部书记深入党员中,逐个约党员和管理人员谈心,经常深入一线班组召开座谈会,了解分局情况,党风廉洁和职工诉求,使党风更加贴近群众,提高了党组织的威信,得到了职工的好评。

三、工会挑梁,拓展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建设内涵

深化职工素质工程,不断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和家庭基础,并逐步使廉洁文化理念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和生活的各个环节。

(一)把企廉文化建设与创建工作相结合

在创建文明班组、创建“学习型企业和学习型班组”活动中,坚持把企廉文化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在职工中掀起学科学、比技术、讲文明的活动,举办职工技能大比武,涌现了一批生产技术骨干。

(二)把企廉文化建设与文化活动相结合

工会积极开展有益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和才艺活动,行政领导财力上大力支持,在联欢会上,公司自编自导的《》得到局领导的好评,在局组织的职工才艺展示活动中,职工积极参加,精心创作参赛作品,展示自身才艺,显示了公司职工的良好文明素质。

(三)把企廉文化建设与民主管理相结合

公司坚持每年召开两次职代会,对企业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增强职工的主任翁意识和民主管理意识,促进企业生产效益的提高。

经过几年的努力,供电分局的党风廉洁建设与廉洁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收到了显著成效,尊廉、崇廉、法纪观念深得人心、廉洁奉公、维护稳定、文明和谐的观念已成为党政领导和职工的共识。今后,分局将继续发扬现有成绩,深化廉政教育,营造廉洁氛围,推进分局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以丰富的廉政文化为载体,以先进的廉政思想为核心,围绕不断筑牢干部职工的廉政道德防线为目标,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切实开展“写廉文、明廉理;画廉画、表廉意;悟廉耻,慎廉行;征廉言、诉廉情;发廉信;警廉钟、创廉网、树廉风”等系列廉政活动,为重庆市电力公司稳定发展,为綦南电力建设作出更大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