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创新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1 10:34:20

银行创新管理工作汇报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存于世,并得到持续发展。我们银行业一样,不创新意味着银行墨守成规,死水一潭,它被市场无情淘汰是指日可待,这不以人的意识而转移。当前,我行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国银行业之间的较量中,创新者生存发展,守旧者淘汰死亡。一个优秀的银行应该始终怀着一种开放、学习的心态,必须破旧立新。我们欣喜地看到,大多数银行正在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从产业框架,组织体系,产品特点,营销模式等方面全面创新,创造更多的发展空间,以求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本文就银行如何创新管理,浅论自己的一些观点:

企业战略管理问题对银行的发展生死悠关,在新经济时代到来的时候,如何在银行战略管理上创新是一个关键问题。企业战略管理创新一是做到科技领先,速度取胜,通过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升级,迅速完成向高科技银行的转型。二是扩大规模制造和市场营销的核心竞争优势,稳固核心产业,壮大扩张产业,孵化网络开发等高科技产业。三是迅速形成速度、质量、成本、品牌的比较优势,走相关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发展战略。银行做到在企业战略管理上创新,也就抓住了问题的实质,真正做到纲举目张,企业战略管理上的创新做好了,其他方面创新也就循序渐进不难了。

如果说传统管理手段是强调做事,强调银行经营战略战术的执行,那么在新经济时代银行的管理更强调的是做人,因为尊重和发挥个人的价值,最大限度的激发个人潜力,鼓励创新,宽容失误,是银行创新中的重要思想。现代管理需要强有力的科学手段做支撑,为把银行管理业务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银行应当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另外还要重视新一代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要投入必要的资金建设先进的VIP系统,其包括销售、服务、物流、财务、生产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会计等系统,还要建设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实现电子化办公等等。

(一)加强金融知识服务理念的树立和传播。

银行要充分认识推进、实施知识服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知识服务的主导地位,使知识成为我国银行面对21世纪,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要积极向社会公众传播金融知识服务理念,采取广告宣传、新闻媒介、专题公关等形式,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激发客户对金融知识服务的认同感和信赖感。

(二)开发人力资源,建立人力资本报酬机制。

人才是银行最重要的资源。银行应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确定开发策略和重点,关注员工的培训和发展,确保人力资源作为我国银行当前和未来最重要的竞争优势。

1、人员聘用:建立知识就是财富的收入分配管理体制,试行“少而精”、“高薪吸引人才”的人员聘用战略,完善人力资本内在效应机制,避免优秀人才的流失。

2、人力资源开发:加强对员工系统的教育和岗位培训,积极创造人力资本增量,为银行持续不断的创新提供潜能。

3、人才配置:银行人才配置应逐步市场化。根据银行需求直接向市场寻求优秀人才。要鼓励员工与银行双向选择,按岗定酬。通过推进金融知识服务,建立银行内部人才资本协调机制,一些内源动力不足的岗位将被撤除,重叠的中间管理层次将被信息技术替代,使管理层次减少,管理幅度扩大。

4、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是以精神激励为核心的人力资本管理途径。一种协调而生机勃勃的企业文化不但能够吸引、保留人才,而且能在工作中更为有效发挥人才的潜力。知识服务以人为本的核心和特有的运作原则、价值取向,极大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化和发展,鼓励员工在银行实现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发挥团队精神并实现自我价值,提高整体创新能力。

(三)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充分应用新兴的信息技术,加快金融电子化建设,为知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保障。

21世纪将迎来网络银行业的黄金时期,必将促进我国银行不断开拓新领域、新空间、新市场,促使我们加大科技投入,创造性地运用信息技术对传统业务进行改造,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新的业务流程,为知识服务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保障,使我国银行在即将到来的金融自由化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正确运用奖惩措施,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优秀的行为只有得到某种形式的奖励与认同,然后才会出现更多的类似优秀表现,这就是管理心理学“受到奖励的行为将会重复”的观点。推进知识服务应该对员工积极行为通过奖励的方式进行强化,对于偏离服务目标的行为也应该采取抑制、惩罚的方式予以纠正,做到学有榜样,惩有依据,奖罚分开,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公正的知识服务考核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