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10 10:43:14

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工作汇报

2014年,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单位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廉洁从业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党纪党规和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了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要求每一个同志自觉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情况

我单位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性工作来抓,开展“牢记两个务必、加强作风建设”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严格自律“七个不准”》的规定等方面的内容。举办专题辅导讲座X场次,专题学习X场次,有XXX人次参加了学习,接受了教育。同时,由单位党政领导分别与XX位同志进行了廉政谈话。通过这些学习、教育和廉政谈话活动,切实提高了全单位同志的廉政意识,自觉加强党风、作风建设,做到努力办事,认真办事,干净办事,提高了我单位的整体形象,获得用户单位的满意。

二、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的工作方法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我单位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的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促进各项工作的发展。为此,我单位坚持从促进和谐发展、维护团结稳定的目标出发,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与道路设计的中心工作、重点环节相融合,与党的建设、基层建设相结合,为我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2、从实际出发,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采取新对策,拓宽反腐倡廉工作领域。我单位把反腐倡廉工作的触角由管理层向操作层延伸,由管理制度向行为理念转变;由“工作圈”向“生活圈”延伸,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不断提高规避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3、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紧紧抓住惩防体系建设这条主线,全面落实,扎实推进。我单位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紧紧抓住教育、制度、监督等关键环节,强化教育的效果、确保制度的落实、保证监督的到位,使教育、制度、监督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努力形成反腐倡廉制度约束机制和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和治理工作,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成效。

4、坚持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我单位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员工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事关事业发展,加强“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和落实“三重一大”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党风建设责任制,明确分工,各尽其责,扎实推进,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使反腐倡廉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取得的成绩

1、认清形势,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的认识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是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紧密相关。通过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我单位充分认识到必须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的危害性、严重性,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上级部门的要求上来,把纠风工作放到保持社会稳定的大局中来,放到促进、发展道路设计工作的整体中来,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每个同志自觉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的认识,认真做好廉洁自律工作。

2、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

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反腐倡廉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反腐倡廉形势得出的科学结论,是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对于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单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把落实《工作规划》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部门,统筹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工作,全面系统地构建了符合我单位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完整体系和长效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

3、加强了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

我单位通过廉政谈话,加强了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和关键岗位的监督,促使每个同志正确行使职权,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公开工作,杜绝“暗箱操作”,避免权力腐败的发生。同时,规范道路设计管理和服务行为,纠正不正之风,健全收费管理制度,规范收入分配办法,有效遏止了不正之风与腐败行为的产生。

4、以落实责任制为重点,签定廉政责任书

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和纠风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我单位与每一个部门和个人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责任书”,以责任制的形式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确保获得用户单位人民群众的满意。

2014年,我单位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在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我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与党、政府的要求和广大用户、人民群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持续不懈地长抓下去。为此,我单位要继续加强学习,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认真扎实搞好组织教育学习廉政谈话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地方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