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11-07 09:44:01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汇报

县委书记就我县扎实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形势下召开的。会上,县委书记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切实把县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认真安排部署,认清形势,做好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查纠问题,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深入学习县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

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2013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面对重重困难,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乘势而上,较好地完成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逆势而上,县经济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这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始终不渝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的结果。但在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与廉政要求、与群众要求、与干部职责要求不相适应的现象,具体表现为“四个差距”:一是认识上还有差距。有的领导对党风廉政建设缺乏正确全面的认识,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足,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重发展轻廉政,重查处轻教育的现象,对干部教育不够、管理不严,少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时有发生。二是作风上还有差距。有的干部作风比较浮躁、干事不够扎实、落实不够到位。工作上只求一般化、应付了事,不求在其位谋其政、多做贡献。三是服务上还有差距。有的部门服务意识不强,存在重收费轻服务、重处罚轻管理的现象;有的部门有小团体利益倾向,有的甚至见利益就上,没有利益就视而不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执纪执法单位工作程序不公开,首问负责、时限要求落实不到位,收费标准弹性大。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依然存在。在服务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建设上还有很大差距。四是守纪上还有差距。个别机关管理松弛,纪律涣散;个别领导干部自我要求不严,制度执行不够,不能率先垂范,影响了机关制度的有效落实,影响了机关效率的提高;乱告状、乱议论、乱造谣等不良风气还未得到有效遏制。这些问题和现象,与全县风正心齐劲足的发展氛围极不相称,与全县人民的期望和要求有较大差距,各级各部门务必从对组织、对群众、对干部个人负责的高度认真加以解决。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的反映,是党的性质的外在表现,执政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能否始终保持良好的作风,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党在长期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这种考验过去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会长期存在。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只能停留在口头上,很难落到实处。比如有些领导干部存在因循守旧、不思进取、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或是只看眼前、不顾长远,或者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好大喜功、脱离实际,这些都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科学发展的目标格格不入。领导干部应该着力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才能凝聚人心,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力量。

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

县委书记在会上充分分析了2014年我县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遭遇了60年不遇的旱灾,小春严重减产甚至绝收,大春栽种和烤烟移栽面临严峻形势,为农村稳定和农民持续增收带来了严重影响。书记呼吁,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也要充分看到我县当前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坚定信心,扎实苦干。越是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越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越是机遇涌现的时候,越需要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我们必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不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抓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就要突出重点,抓好标本兼治。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召开会议后,我镇领导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建总体工作布局之中,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贯彻,镇党委马上召开扩大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初步学习,研究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又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各管理处(所)领导会议,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进一步传达,结合实际,对我镇的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一级一级落实责任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纵向到底、模向到边、交叉到位的责任制体系。以身作则,切实抓好本镇的廉政建设、效能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深入学习,把握要点

尽管今年由于旱灾,各项工作头绪繁多,但我镇党委仍然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各党支部、管理处(所)科学安排好时间,除搞好集体学习外,还要安排时间讨论和自学。学习的重点是总书记和县委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把握要领、吃透精神,按照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组的要求上来,领导班子带头勤奋学习,首先学好科学发展观理论,吃透其精神实质,更好地把握、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经济建设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勤奋学习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因此,镇领导班子始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特别是镇政府的各种纪律与规章制度,增强做好管理镇各项工作的本领。

(三)牢记党旨,全心服务

我镇领导班子“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并将其联系到具体工作实际,深怀爱民之心,情系人民群众,把思想感情牢牢系在人民群众的利益上,时刻为人民群众着想;恪守为民之责,忠于职守,认真履职,严格执法,不怕得罪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敢抓敢管向党负责向人民群众负责;善谋富民之策,权为民所用,做到无私奉献、廉洁奉公,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牟取私利;多为利民之事,就是要求利为民谋,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发奋搞好工作,为群众谋取最大利益。这是共产党人的本份,也是每个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领导作风的基本要求。

(四)加强队伍建设,树良好作风形象

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纪检监察事业不断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局,关系到党委和政府的形象,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任何情况下都放松不得。反腐倡廉越深入,越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更加注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实将县委书记的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我镇一直把这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统一部署,按照“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的要求,要认真填报廉政档案报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加强监督;认真做好党员的《党风日记》记录制度,做好党风评议工作。坚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进工作的全面发展。努力营造求真务实的风气,为开拓进取,推进工作打下厚实基础,做到全面发展。以身作则廉洁自律,不发生任何违规现象。加强组织纪律性,加强“两个条例”的学习,通过学习讨论、看录像、写感想文章等的形式提高自己的廉政意识和民主作风,未发生违法乱纪事情。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利用职务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不经商办企业,不公款高消费,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不良生活情趣。领导班子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带头从严律己,带头维护党的团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律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抓好自身建设。特别是要针对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果断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严格责任,落实长效

我镇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职工支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和工作体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身上,并明确责任部门和协办部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干部工作纪律,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和考核工作,狠抓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确保责任的落实,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性。

总之,我镇在镇委、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了新台阶,以后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还将十分繁重,我镇会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