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管理发展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9:18:42

国土资源管理发展工作汇报

去年以来,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和谐国土为主线,大力实施四大战略,积极推进二次创业,坚持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国土资源工作、服务群众,在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土地方面,大胆创新,攻坚克难,搭建了一个有利于更好开展国土资源工作的良好平台,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转变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效率

我们坚持以内部管理为重点,以“抓学习,促提高,抓落实,促发展”为主题,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专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继续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体人员开展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深入开展挂牌上岗、首问负责、限时服务、结果反馈等为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人人都做好自身的各项工作。规范了各项制度,按制度做好事、管好人,积极贯彻国土资源系统行政为民“十项措施”和“五条禁令”。在工作中,加强局室内部的沟通协调,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加强与招商局等相关局室及企业单位的沟通协调,提早介入,主动服务;积极与省厅及苏北相关地市协调,争取易地占补平衡指标;积极通过点供、独立选址等多种方式争取农用地转用指标,确保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工业项目用地顺利报批。2009年,共办理土地征收项目13个,征收土地总面积1212.436亩,同比增长224%,其中涉及农用地共906.789亩;办理土地挂牌项目14个,土地出让面积合计为1185.825亩;办理了包括宝力资源、孚宝二期、道康宁二期等供地项目13个,供地面积合计为1096.6亩,同比增长76%;办理土地登记手续117宗,办理抵押登记80宗。

二、开拓思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要想完成上级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地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工作中,我们积极研究谋划工作的新思路,研究探索促进工作的新举措,研究探索保持稳定的新途径,研究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机制,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去年,我们在无土地计划指标的环境下,为保障园区的开发建设,对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独立选址方式争取用地指标400.845亩,目前金港路南延工程、渤海路、晨港路均已开工建设,有的已竣工验收。对重大项目道康宁有机硅二期积极争取点供指标147.35亩,办理供地手续,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工建设。为适应国家土地调控政策的要求,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程度,去年我局共完成了对苏州精细化工484亩、陶氏化学27.97亩土地回购手续。今年,我局大胆创新,储地备需,对百川化学等重点项目争取点供;对镇山路、东新路、晨港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争取独立选址。我局还通过积极参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与市局、省厅积极沟通,争取园区的规划指标,并积极做好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工作,放目光于长远,着重于园区规划,努力适应因为园区范围日益扩大,而带来的土地规划调整的需求,科学集约用地,采用多种途径确保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保税港区留下发展空间。

三、昂扬斗志,不断提高攻坚能力

工作贵在经常,贵在执着。做好国土工作,必须有锲而不舍、常抓不懈的恒心和毅力,有不抓到底不回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魄力。为此,我局全体人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始终保持一种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保持一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危机感,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碰到问题不相互推诿,遇到困难合力攻坚,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坚持做到静下心来,扑下身去,想方设法把工作落实到位。去年,保税区仅获省分配指标华盛化学44.50亩,我局攻坚克难,利用城乡增减挂钩指标办理罗门哈斯、台湾四维等7个重大项目,争取用地指标619.741亩;为金港镇提供311亩的经营性用地,取得拍卖收入3亿人民币,缓解了金港镇的资金压力;在管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局不懈努力,与盐城等地落实异地占补平衡指标2000亩。

2009年,根据国土资源部要求,在省国土厅直接组织下,我局对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及化工园开展了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工作,对园区所有企业逐家统计汇总,二区一园各项指标在全省同类型开发区中均名列前茅。面对成绩,我们不骄不躁,一如既往地争取异地占补平衡指标,推进土地复垦整理工作,切实保障保税港区用地需求。

四、主动工作,不断提高执行能力

执行能力是实现和落实战略目标的能力。脱离了良好的执行力,任何科学的决策、周密的计划、完善的制度都只能是空中楼阁、只能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为提高国土资源管理队伍的执行力,我局多年来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坚持周五下午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及时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二是开展“读明理书、励勤奋志”等读书活动,先后购买了《把信送给加西亚》、《没有任何借口》、《责任胜于能力》等书籍发给全体人员,并要求每人写出读后感。三是每年均组织五次以上专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通过请专家讲课、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授课等形式,提高了全体人员法律法规素质,收到较好效果。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理论、业务水平,全局上下比学习、比能力、比业绩、比奉献的风气更加浓厚,也带动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在工作中,我局强调工作的主动性与责任心,追求工作的计划性和条理性,不断研究改进方法,优化程序,规范运作,切实培育硬朗实干的作风。我局率先在全系统实行了政务公开、窗口办文。我们把局执行的主要法律、法规以及《若干工作规则》、《各部门工作职责》、《土地管理各项业务工作办理程序》及局领导、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照片、办公电话等内容制作成公开栏,装订上墙,放置在局办公楼醒目位置,来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群众的询问,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一次性讲清办理该项事宜的程序、条件、时限、应提交的证件、注意事项等,不得让办事人多跑趟、跑空趟。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官僚衙门作风。局设立办事大厅,受理审批的业务来件,均从窗口进出,其他中间环节,由我局内部协调处理,方便了群众。为更好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我局出台了《实行限时办结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国土资源行政审核审批行为。

实现二次创业,构建和谐国土,关键在发展思路,出路在解放思想。工作中,我们积极探索促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虚心学习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推进二次创业,努力构建上级领导放心、人民满意的和谐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