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五年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8:54:19

幼儿园五年工作汇报

幼儿园自建园五年来,全园教职人员凭借着对幼教的挚爱,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赤诚,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为重点,以创建一级幼儿园为目标,狠抓队伍素质,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力争优异成绩,着力打造名园品牌,使办园水平不断提升,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与幼儿家长的满意。下面,简要向领导汇报我们五年的工作。

一、基本情况

幼儿园是租用区政府的楼房,占地平方米,建筑面积平方米。各班有宽敞明亮的活动室、睡眠室、盥洗室、卫生间,室内全部铺设了安全卫生的木地板,并且班班配有电视机、电脑、DVD、电子琴、录音机等。另外,设有音体室、舞蹈室、电子琴室、绘画室、微机房等幼儿专用活动室、保健室、幼儿食堂等附属房间。户外前后铺设了安全的跑道,配有大型幼儿玩具。目前开设大中小班共个,在园幼儿人。幼儿园共有教职工人,其中教师人,学历合格率为100%,大专及以上学历为人,占%。具有相应资格的教师占%。

我们树立做事就要做得最好的思想,确立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硬的指标追求一流的成绩。在年月,以专家们非常满意的评价,顺利通过了达标验收;年,在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估中获得区级达标园的称号;年获荣誉称号;在幼儿英语比赛中获优秀组织奖;在艺术节获最佳表演奖;年月,区机关和各有关部门领导莅临我园慰问,对全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提高全员素质,建设过硬的队伍。

我们幼儿园按照“师德教育摆在前,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着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幼儿园教职工队伍。

首先,严格党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员、青年、骨干教师的教育管理,狠抓《党风工作目标管理制度》的落实,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虚心听取意见、真心实意整改,提高领导干部感召力和凝聚力,树立了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团结奉献的良好形象,充分营造了团结、合作、支持的人际关系。

其次,围绕提高师德师能水平,打造一支敬业、勤业、精业、创业的优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我园为了保障教师的自身权益,依法与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并全部上齐五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有效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我们结合《教师守则》的学习和岗位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进取精神,努力营造“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良好氛围。开展了以“修师德、铸师魂、练师能”为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征文演讲、撰写“树立良好师德”心得体会、开展科学发展大讨论等,进一步强化了全园教职工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意识。工作中,教师们主动把“让每一个孩子快乐成长”作为基本工作态度,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作为基本工作目标,使精细管理、优质服务成为全园教职工的共同理念,为搞好幼儿园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们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我们积极为教师们创造走出去的机会,建园以来,多次组织到市、区示范园、一级园参观学习,让教师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去发现,吸收好的教学经验。还组织教师到市区听取专家的报告。此外,我们还坚持请进来,利用每周二、三、五中午时间,聘请津南区知名的美术、舞蹈、音乐教师来园对教师们进行专业培训。教师们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在儿童画的创作与绘画技巧、电子琴的弹奏、民族舞、儿童舞的创编及表演等方面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水平的提高。

(二)紧密结合实际,实施精细化管理。

我们结合本园实际,把“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工程,创建精品园所”的精细化管理思路,落实到工作的每一个方面,为幼儿园实现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理性思考,科学论证,制订了《幼儿园保教一日常规》、《幼儿园教师行为规范》、《幼儿园安全教育制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促进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成长制度》等制度,并严格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对教职工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考核打分,每月一兑现。实现了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事、制度育人”的转变,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是深化精细管理。我园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细”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将管理责任明细化、具体化,变一人管理为大家管理。权力层层有,任务个个担,责任人人负,做到了“人人会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使每一个岗位责任人做到有目标、有思路、有步骤、有重点、有考核、有反馈、有特色,做到学期、月、周、日各岗均有工作流程,并按部就班地实施。每个人都能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按照任务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使幼儿园整体工作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三是提高教学质量。工作中,我们谨遵“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办园理念,树立“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健康、幸福成长乐园”的团队愿景,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精耕细作、保教并重,促进了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1、优化活动环节,丰富教育形式。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注重以游戏化、生活化的形式和途径进行教育活动,激发幼儿探究的兴趣。我们将幼儿园创设成为一个寓教于乐的儿童乐园。在这样的环境里活动,孩子们既可以强健体魄,又能够尽情享受“玩”的快乐。我们还根据现代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指出的:"幼稚园需布置一个科学环境,尽可能地领导儿童栽培植物(花卉、菜蔬),布置园庭从事浇水、除草、收获种子等工作,并饲养动物等……。"我园创设了饲养角、花卉园、种植园等,增加了教育的直观性、活动性、趣味性和有效性。

2、扎实做好安全、卫生保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制度,明确门卫、教师及其它各岗位人员职责,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幼儿接送制度,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特别是近期,我们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安全自查。发现了一些因设施设备陈旧引起的问题。幼儿园对此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工作措施。及时排查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同时,我们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安全月”主题活动,活动中教育幼儿“不跟陌生人走”、“危险的事我不做”、“交通安全要牢记”等,增强了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开展“防火逃生演练”、“地震逃生演练”等活动,提高了幼儿的自防自救能力。

我们聘请了经验丰富的专业医护人员做专职保健医,积极参加市儿保所举办的保健医岗位培训班,取得岗位资格证。认真执行卫生防疫制度,加强消毒制度,平时在室内注意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睡眠室每天紫外线消毒,餐具每天消毒柜消毒,水碗毛巾专人专用,建立九表两卡,会同区儿保所对幼儿定期健康体检,幼儿园每学期定期对幼儿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和分析并及时反馈给家长,幼儿入园体检率达100%,全园教职工每年在区妇幼保健院体检取得健康证,以系列卫生保健制度和措施有效杜绝传染病的发生,保证了师生健康。

注重培养教师和幼儿形成良好的卫生保健常规。日常,注重加强幼儿体育锻炼,结合季节特点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以保证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二小时。在预防手足口传染病期间,我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幼儿园的零发病率。

3、构建幼儿园、社区、家庭三方和谐关系,形成教育合力。我们通过定期的家长学校、家长会和每月一次的家长开放日等活动,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到园所的管理中来;我们还通过组织““安全橱窗”设计活动、亲子运动会、六一联欢会、新年联欢会等,调动家长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家园共育效果。

我们把消防队、卫生院、实验小学、超市、理发店、农家果园、街道,作为幼儿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整合社会各方有利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孩子们的能力得到提高,视野更加开阔,经验更为丰富。同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帮助,更加突出了教育效果。

三、下步打算

时光飞逝,转眼间,幼儿园建园已经五年了,在众多优质园所的面前还显得如此的稚嫩、年轻,没有丰厚的积淀和辉煌的成绩。但回顾发展历程,我们走的是一条艰苦的创业之路,也是一条团结进取之路,幼儿园的发展凝聚了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心血,更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鉴于我们与区政府的租房合同就要到期,为了幼儿园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们想续签合同。如果领导能答应我们的要求,我们将在今年暑假将幼儿园进行全面装修,将安全工作做到更完善,使幼儿更健康的成长。

如果我们能继续办园,我们将继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求索,勇于创新,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科学的管理,优秀的师资,良好的教育,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敬请领导批评指正,恳请领导给予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