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风师德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8:42:26

师风师德工作汇报

在深入开展组织教师师德大讨论活动中,围绕“三问”主题、“四是否、四有无”观点我们广大教师,进行了深入自我剖析。同时,采取辨析讨论、问题研讨、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推动活动发展。

一、“三问”主题、“四是否、四有无”观点阐述

1、何谓三问教师?

传道授业,我会什么;关爱学生,我做什么;为人师表,我凭什么。

2、何谓“四是否、四有无”?

即:是否忠诚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有无职业倦怠的现象。是否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有无因循守旧、走老路的现象。是否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水平,有无知识匮乏、贻误学生的现象。是否做到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全心全意育人,有无体罚学生、有偿家教、以教谋私的现象。

二、师风师德以责任为尚

我日常工作内容主要是关注孩子的一日活动,包括吃喝,上课,游戏,午睡,时刻关注有无异常,很繁琐的工作。然而我的心里确是一点也不觉得累。孩子是祖国即将冲天腾飞的龙的传人,虽然目前还在成长,但是他日必定能叱咤时代的风云。孩子孩童的纯真,点燃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圣火。

我选择了教师职业,是因为孩子和一个神圣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可亲的教师。在每一个关键时刻,在每一次孩童成长的关头,是教师把孩子领进知识的海洋,是教师教导孩童初步认识这个美好的世界。由此可见教师是多么的重要。而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幼儿教师更是难得可贵的职业道德。这个职业道德反映出来就是讲师德、负责任、讲奉献。

那么多优秀教师所应该具备的优秀品德中,为何独独将责任心摆在衡量教师优秀的首位呢?那是因为责任心是一个人想跨进成功的大门必须持有一张门票。责任心是一个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对他人、集体、社会、国家乃至整个人类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责任心是把一座道德大厦连接起来的钢筋,如果没有这种钢筋,人们的善良、智慧、正直、爱心和追求幸福的理想都难以为继,人类的生存基础就会崩溃,人们就只能无可奈何地站在一片废墟中叹息;责任心是人生中最积极的态度,是珍重自己、关爱他人,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一个人的责任心如何,决定着他在工作中的态度,决定着其工作的好坏和成败。如果一个人没有责任心,即使他有再大的能耐,也不一定能做出好的成绩来。

像我们学校里的XXX老师,因为每日每日的操心幼儿的教育和生活照顾问题,经常为此吃饭不规律,长久下来,得上了胃病,这就是责任心。对于本职的工作尽职尽责。

总之,责任心是金。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命就会闪光;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灵魂;一个人有了责任心,在人心中就如同一座高山,不可逾越,不可移动;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世界才更精彩、更迷人!尤其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有了崇高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我们的教育工作才能做得更好!教师的责任心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展示,而是在平凡、普通、细微甚至琐碎中体现。有责任心的教师将教书育人内化为自身的需要,把职业的责任升华为博大的爱心,于细微中发现丰富,于琐碎中寻找快乐,于平凡中创造奇迹。

三、教育三问教师我做到了吗?

学校有一个“风尚人物评选”,其中有一项就是有责任心的教师评选活动,学校将责任心放入衡量一个优秀教师的条件中去,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责任心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是必须的。三问教师里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有责任心。只要有心任何事情皆能做好。

有责任心的教师,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党中央教育方针为教育导向,以新实施的《教师上岗要求条例》为依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孩子教育事业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包括人才理念、信息理念、孩童心理教育理念、法制理念。在正确的以责任为重的理念指导下,取得突出的成绩。

有责任心的教师,会注重孩童的智力开发。因为她们深知孩子将来成才与否,与孩子初期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在幼儿教育上,有责任心的教师懂得大刀砍斧,锐意创新,大胆增加许多学科孩童教学内容,比如思维训练课、全脑开发课、汉字教学、英语教学、画画、奥尔夫音乐以及武术、钢琴等等,也许有人会不理解,对于几岁的孩子来说,这些训练究竟能起到怎样的智力开发作用?还是说频繁的课程会给幼儿造成负担?这个问题有责任心的教师能很好的平衡解决了。方法就是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采用创新的兴趣引导方式,让孩童喜欢去学。而不是逼着他去学。

四、“四是否、四有无”我做到了吗?

教师要时刻问诘自我“四是否、四有无”我做到了吗?

我认为要做到,教师首先树立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良好风尚,突出提倡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的治学理念,抱着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工作态度,秉着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时代精神。

当教师真正做到了“四是否、四有无”的要求,孩子欢喜,学校有了高尚师德的幼儿教师.家长庆幸,有了一心一意为孩子的的孩童领路人.校长庆幸,有了优秀的教师,鞠躬尽瘁精办实事,促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一个有高尚师德的教师,就代表一所好学校。正是因为这些高素质高尚师德的教师的存在,才能成为优秀教育基地。做一个高尚师德的教师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才能证明自己是个品德和工作能力一流的优秀教育人才。

我是一名教师,我时常对我的学生说,孩子,你是祖国的未来花蕾啊,我深深的爱恋。你是昂首高吭的雏鸡,虽然声音还很微弱,却唤醒拂晓的沉默,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会时刻以师风师德责任为尚,以三问,四是否,四有无观点严格要求自我,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