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31 08:30:10

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纪委把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落实“三转”重要任务,切实转变作风,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格教育,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严格要求,争做表率意识强。

年初,该县纪委早早着手,结合纪委工作特点和纪检干部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县纪检监察干部“十要十不”执行规定》,从十个方面约束纪检干部的行为,让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心中树起标尺,争做严于律己、对党忠诚的表率;做坚持原则、牢记宗旨的表率;做敢于担当、秉公执纪的表率;做真抓实干、恪尽职守的表率;做淡泊名利、清廉守纪的表率。同时还配套制定了举报方式和处理办法,接受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达到令行禁止。

二是严格监督,套紧考核“紧箍咒”。

为大力整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律,严防“灯下黑”,制定了《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工作纪律规定》、《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部公务运行管理规定》等16项规章制度,由委局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对机关干部在岗情况、工作作风、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全方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自揭“伤疤”、自晾“家丑”,委局机关干部严格按照“与工作要求比,与优秀同事比”的要求,自查自纠,重新审视自己、审视工作,打开“手电”照照自己,对照差距、找准不足。

三是严格管理,自身权力“进笼子”。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开展,创新手段,在委局机关内部开展“权力入笼”工程。重点围绕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取舍、案件检查等权力事项,组织委局重点室(办)、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掌握制度规定,逐项对照检查,严格遵守执行,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将手中的权力全部装进制度“笼子”,杜绝权力行使没有边界、不受制约、不进“笼子”,防止在“笼子”外运行。

四是严格教育,提升素质铸铁军。

为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锻造纪检监察干部的打铁硬功,从年初开始,在委局机关开设了纪检监察业务大讲堂,规定每周五上午为定时学习日,把学习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能力的根本途径。围绕案件检查主业,分别由班子成员、室(办)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结合自身业务特长,轮流主讲,相互学习,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面,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在干部监督、依法执纪、依法办案和惩治和预防腐败等方面的能力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