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轮岗交流活动汇报

时间:2022-10-30 09:45:59

干部轮岗交流活动汇报

去年以来,全市以“提高能力、激发潜力、增强动力”为主题,开展了大规模干部轮岗交流活动,许多领导干部轮岗锻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给市政综合执法工作带来三力新气象,干部轮岗交流工作,使得许多干部有了全新的心灵感悟,作为一名市政综合执法工作人员,我对于干部轮岗交流也感触良多。

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在局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干部的培养、锻炼结合起来;通过交流轮岗,优化班子结构,提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建设现代化城市、加快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干部轮岗交流注重市干部的综合执政能力培养。以前的干部工作是不需要轮岗的,有的干部甚至在一个部门干10年以上,使得许多干部只精于自身本职工作,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能力培养,此次轮岗,就是要打破这种一尘不变的工作方式,让干部在各个岗位上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在决策和办事上更加体现纵观全局的能力和预见发展趋势的能力,从另一个角度上看,这也充分表现出来组织工作中更加注重培养干部的综合执政能力。

干部轮岗交流模式,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必定会为我们大家营造一个纯净的政治环境和和谐的干群关系。

干部轮岗交流模式,杜绝干部在一个地方长期工作,以防日久会产生厌倦和懈怠情绪,轮岗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同时重视和培养年轻干部,提倡40岁以下干部轮岗,以期与年轻干部交流、传授其经验,多岗位轮岗可培养多元化、多层次现代化执法管理人才和执政新锐。

干部轮岗交流给全市大范围的单位带来了清新的夏日劲风,有利于调整和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有利于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发挥其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充满激励和竞争的现代执法部门用人机制。

二、干部轮岗交流的心灵感悟

执法干部大规模地轮岗交流,使得干部经历了全新的角色转换,也带来了许多不一般的微妙心态。

参加轮岗交流的干部,最初经历了“一开始睡不着”的焦虑。在制定轮岗交流方案时收集内部意见,部分干部表示“担心不适应”、“在原部门更熟悉情况”,或干脆直言“希望暂时不交流”,甚至有人还有抵触情绪。

这种情形在预料之内,事实上它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轮岗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针对处级干部启动大规模的轮岗交流。旨在用制度来完善这批干部的多岗位适应性,进而全面提升其能力素质和主动性。

许多轮岗交流干部,回忆起刚接到通知时的情景,觉得太突然了,而且马上要求上岗。随即而来的,还有种种挫败感。大部分干部,在原部门工作了许多年,各个环节驾轻就熟,许多基础数据都能够信手拈来。到新的职位后,大量专业知识要补课,领导询问某个数据,还得回去查询。加上还需和部门新同事协调磨合,轮岗干部大部分表示,手忙脚乱,当时很是郁闷了一阵。

这事儿给轮岗干部震动很大。大家意识到,岗位变动、多岗历练是干部培养大势所趋,“不变”的最后结果,很可能就是被淘汰。于是许多轮岗干部开始主动适应,花大功夫“啃”专业书籍,有空就看。轮岗交流迫使干部主动充电,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跟上大环境的前进步伐。特别是我们执法人员,凭着丰富的执法经验、熟悉的专业知识,很快赢得县执法部门上下的一致尊重。不少年轻执法人员抢着跟轮岗干部到一线执法办案。

干部轮岗交流模式,一条全新的培养多元化执政新锐之路正在我们面前无限延伸。相信,实施提高能力、激发潜力、增强动力的干部轮岗交流活动后的市政综合执法工作将会更合理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