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9 09:41:35

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工作汇报

一、加强职工思想教育

围绕增信心、保稳定、促和谐,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为铁路工作应对挑战、克难奋进,确保改革发展稳定提供精神动力。充分利用各总站、分站,报刊、网站、视频系统等媒体作用,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帮助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深入挖掘一批在克难奋进、积极创新、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扩大典型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职工,建立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制度,加强热点问题的引导,做好解惑释疑工作,切实帮助职工解决思想问题。

二、全方位多层次关爱和善待职工

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则关爱企业,企业善待职工,职工则回报企业。要带着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既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从感情上、政治上、经济上、生活上了解职工的需求,给予充分的满足,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各种基本权益,真正做到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办好事。

人是有感情的,要重视感情和心灵力量。对职工在感情上要着眼于亲情、友情,以人为本,爱心管理,做到真情、真心、真诚,有人情味,情相融、心相通、力相合。职工的心,企业的根,企业最无价的东西是人心。要多做平衡心理、解疑释惑、温暖人心的工作,给职工鼓气提神,让职工心通气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是通过思想交流、心灵互换,情感沟通。结合工作的艰苦性、周期性长的特点,谈心要和风细雨、敞开心扉,真心实意,打动人、感召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基层领导与职工谈心一定要摆正位置、端正心态、掌握技巧,做到平等待人、平易近人、善解人意、可亲可信。要经常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切忌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以势压人。情到理所至,情阻理难通,要改变我说你听、我指你动的说教式,要创造性地运用双向式、讨论式、互动式的启发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了解职工的情绪,摸清职工的脉搏,因人而异、区别对待、对症下药,积极营造团结互助、平等自由、宽松和谐的人文环境。职工心情舒畅了,就能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对职工要尊重、信任、维权。铁路工作也是一项服务工作,其任务重、责任大,且工作人员面对的是不同层级的顾客,其素质的参差不齐,难免会造成心理的失衡。因此,基层要从尊重职工的人格,政治上平等,发挥基层工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只有当职工感到被信任、被欣赏时,他们的工作效率就会更高,就有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但尊重不等于迁就,信任不等于放任,以人为本也并不是对人的放任,是通过教育引导、激励制约等有效途径使人向着主动、积极的方向发展。

三是要保障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铁路工作战线长,人员分散。因此基层组织必须注重和谐建设,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职工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凡涉及职工权益的重大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做什么事情都要考虑职工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同时要教育职工正确对待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要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对一些热点、难点、重点、敏感性问题,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及时进行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保持好内部的安定稳定。

“群众利益无小事”,职工利益大于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集中体现。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看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关心职工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是办好企业的目的和动力。要千方百计的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他们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把职工最想、最盼、最急的事时刻挂在心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关心职工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要注重实际效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视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对不同群体、不同个人具体对待。对长期出差的职工家庭要送去组织的“关心”,多做一些“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的工作。让职工工作无后顾之忧,以更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只有紧紧依靠职工,真心关爱职工,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地科学发展,就一定能够为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智力和思想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