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8 10:07:09

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汇报

在新的历史时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是我们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采取措施,勇于创新,认真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把党、国家和企业的关怀与温暖送进每个女职工的心坎里。

一、明确任务,增强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女职工劳动保护是我国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工会群众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研究劳动条件对女职工机体健康的影响及保护措施,防止有害职业因素对女职工产生不良影响,保护她们能够身心健康地从事生产和工作,并能繁衍养育健康的下一代。可以说,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女职工的身体健康,而且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我们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提高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认识,增强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新形势下的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

二、加强宣传,提高女职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

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宣传册、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宣传媒体,广泛宣传《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深入人心,形成良好氛围。要组织女职工“学理论、学法规”、学习“女职工劳动保护知识”、学习“女职工权益知识”,通过这些活动,提高广大女职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为贯彻落实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打下扎实基础。

三、加强维权,保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基本职责,也是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履行维护职能的重要内容。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把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作为维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以对党和广大女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这既是保护和调动女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女职工自身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保护发展生产力,促进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这里,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防止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女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和合法权益,致使没有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二是企业女职工,文化程度不高,法制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较差,是一个弱势群体。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为她们撑腰说话,落实国家有关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四、加强调查研究,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

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措施。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坚持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女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是否合理安排女职工的劳动工种和工作岗位,如何更好落实女职工在孕期、生育期、哺乳期的待遇,进一步改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最大限度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对女职工健康的危害,定期对女职工开展妇科、乳腺疾病的普查普治等。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行政反映,提出建议和意见,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同时,要建立健全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在企业有章可循,依规办事。

五、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的有关规定

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注重工作实效,努力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落实,做好女职工“四期”保护工作,彻底维护女职工身体健康。在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中,要把坚持女职工妇科病普查普治制度,定期为女职工检查身体作为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保证其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来抓。要积极联系医院、妇保站等医疗机构,为女职工检查身体提供方便。要保证每个女职工都参加身体检查,不让一个女职工漏检漏查。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加强监督检查,是保证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重要措施。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配合企业对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检查,对劳动保护落实不到位,损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要协助企业认真整改。对严重影响女职工人身健康和安全,侮辱女职工人格、侵犯女职工特殊权益的违法行为,要理直气壮地为女职工伸张正义,要依法认真纠正,必要时给以严肃处理。要通过加强检查指导,提高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力度,确保女职工劳动保护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继续加强学习,掌握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的知识,提高工作能力,以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自己,衡量自己,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攻坚破难,把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