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银行内控管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23 09:42:38

农村合作银行内控管理工作汇报

农村合作银行作为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要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的目标,就必须加强内控监管机制,立足于规范操作,以风险为导向,夯实内控管理基础工作,保障各项业务合规发展。

加强内控管理,提高案件防范水平,是农村合作银行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前提,是贯彻“稳健经营、稳步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虽然对构筑风险防范长效机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内控风险防范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发生的部分案件来看,仍存在制度执行不力、内控制度不落实和对基层机构管控不到位现象。如部分管理人员对内控管理的作用重视不足,没有将内控制度作为规范和约束经营行为的手段,片面强调以业绩论英雄,忽视内控制度的执行,甚至把业务发展与加强监督对立起来,致使部分联社内部管理让位于业务发展,内控管理松弛;部分制度在操作上有缺陷,缺少上下沟通,上级在制定一些新制度时没有充分考虑下级情况,缺少必要的调研程序,未根据上级联社规章制度以及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联社内控制度,以致内控制度缺乏系统性、滞后性;职能部门在内控制度方面参与不够,有时出于部门利益和自我保护意识,职能部门在内控制度建设时会有所保留,很难做到将具体业务管理要求完全转化为严格规范的内控制度。这种保护往往导致内控管理上的部门制约环节的不足。还有部分员工纪律制度观念淡薄,业务操作中不能严格按规章制度和流程操作,以习惯代替制度等等。

加强内控管理,首先要增强内控意识。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转变长期以来固化的观念和思维定式,充分认识到发展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没有依法合规、稳健经营的内部环境,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效益,切实摆正加快发展与风险控制的位置,正确处理业务经营与坚守制度的关系,确保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让银行管理者与员工理解贯彻执行内控制度法规的意义,清楚不遵循制度后的应有惩罚,确保内部控制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其次,要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制度制定要必须合乎客观实际,注重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动态时效性。随着业务的变化、工作重点的更替转移以及时间的变迁等及时调整、修订、补充和完善相关的内控制度,使内控建设紧跟形势和业务发展需要。要摒弃静止不变的旧观念,把内部控制看成一个动态的、连续的过程,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要不断的修改和完善。要围绕既定的经营方针、发展目标,在审批、授权、核实、监督、控制、资产保全和责任分工等方面,强化控制活动,把制度、规程通过检查、考核、奖罚等措施,落实到位,发挥控制的作用。要完善业绩考核体系,把内控建设和风险防范作为信用社各级分支机构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经营绩效考核。把内控和防风险能力作为衡量各级联社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综合能力和潜质的重要内容。对内控不力,检查不力,风险防范不力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通过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效率。第三,要建立内控评价管理办法。遵循国家的金融监管政策法律法规,明确制度建设评价标准,既要具有完整性和有机结合性,又要以“有效控制”为原则,通过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有效监测分析、有效控制各项经营活动。要严格制度执行评价标准,根据内控环境、内控风险识别、内控活动的有效性、内控信息的交流反馈等内容制定符合农村信用社实际的评价标准。要严格内控制度保障评价标准。建立和设置适时跟踪评价反馈内控情况的渠道和工作程序以及组织保障措施。

随着我国农村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外部经营环境的逐步改善,农村合作银行已经基本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初步具备了向现代农村金融企业过渡的条件。加强合规管理、构建合规文化是促进农村合作银行做优做强的关键。

合规文化是我们农村合作银行企业文化的延伸,是需要我们全体农村合作银行员工认同和遵守的经营理念、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行业化、个性化的具体体现。要求我们每位员工要明确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利过程中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自觉规范、约束自身的从业行为,防止不道德的言行,使自己的行为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现在,在我们农村合作银行中存在这样一些现象。如一些地方仍存在重业务拓展,轻合规管理的做法,为完成短期的任务和经营目标,注重市场营销和拓展,忽视业务的合规管理;一些单位有章不循,不执行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操作人员合规守法意识欠缺等等,都反映出合规文化没有渗透到日常管理和决策中。我们身边不断出现着一些违规违纪行为,时刻提醒着我们要严格遵守国家法规。所以,培育合规文化对于我们规范操作行为、抵制违规违纪案件发生、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我们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法律和上级文件规定,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从正确的导向和良好的习惯抓起,培养合规文化意识。其次,要积极参加合规文化的培训,将合规文化建设同职业道德、行业特点、企业文化塑造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学习,从最基本的东西学起、做起,把创优服务与合规经营的关系理顺,形成规定动作、示范动作,把合规文化理念贯穿于整个业务活动,贯彻于每个员工的职业生涯,扎根于农村合作银行的管理与决策之中。第三,要加强风险防范,逐日排查,逐月分析,随时排除和堵塞各种隐患和漏洞,以防患于未然,练就驾驭各种风险的本领。严禁工作人员违规经营,加大处罚力度,使合规者得益,违规者受损,确保合规文化建设落到实处。

加强内部控制,培养合规文化是农村合作银行企业精神的综合反映,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体现,关系到我们农村合作银行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一定要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认真学习,深化对内控与合规操作的认识,努力形成事事都有合规守法的工作标准,处处都有严格的合规经营的纪律约束,使依法合规的纪律经营成为全员的自觉行动。我相信,在各行各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我们只要不断学习,努力充实提高自己,不断适应企业内控与合规文化的形势,肩负起自己的责任,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就一定能振兴农村合作银行事业,实现农村合作银行发展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