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闻中心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7 11:30:24

广电新闻中心落实八项规定工作汇报

2014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县委若干规定,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完善各项管理制定,严查不正之风,在改进宣传报道内容、改进工作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中心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1、认真学习,提高认识。

我中心组织全体干职工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若干规定”、市委“实施意见”、和县委“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定全县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县公务接待费用申报制度》、《县公费外出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备案制度》、《县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在每半月的干职工例会上必须学习一项有关内容,并开展讨论,要求每位干职工要心中有数,提高意识,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做廉洁自律的模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

2、带头示范,精简会议活动。

单位主要领导带头签订《“一把手”改进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承诺书,为广大干职工做出示范。严格控制会议次数,每周例会改为每半月例会,有事才开会,没事不开会。压缩会议规模,会议遵循不影响日常工作为前提,精简会议材料,会场一律不摆瓶装矿泉水和鲜花,会场简朴,空话、套话明显减少。

3、努力改进文风,精简文件和会议报道。

(1)精简文件。一方面,大力减少各类文件,按照“必发才发”原则,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明确规定的,上级文件中有关政策已经明确、未提出具体贯彻意见的,能通过电话、传真、网络解决问题的,不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另一方面,提高文件的质量和时效,规范文件资料的报送程序和格式,改进文风,压缩篇幅,注重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意尽文止、条理清楚、文字精练。充分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公文和简报无纸化,节约经费,提高效率。

(2)精简会议报道时长。注重新闻宣传报道向基层倾斜,以“短、实、新”形式,多反映民生问题,多报道基层机关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对县党代会、县委全会、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人代会、县政府全体会议、县政协会议、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县政府举行的全局性重要会议,进行重点宣传报道,并精简内容、压缩篇幅和时长;对于一般性的全市会议,鼓励选择标题新闻、快讯等方式进行报道会议;对于一般性的部门工作会议不进行报道,确需要报道的,一定要突出信息量,要求跳出会议,选择其中有用信息进行报道。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每条新闻时长不超过2分30秒,县委专职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的每条新闻一般不超过1分30秒,其他县领导的公务活动报道不超过1分。

4、厉行勤俭节约,控制办公开支。

我中心注重利用获得全市文明单位的创建优势,常态化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节油、节水、节电等节能指标,鼓励办公设备耗材循环利用。加强财务装备计划审批管理,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及差旅、会议、文电、通信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会议、干部培训、资产配备、业务宣传经费等实行计划管理,科学制定年度计划,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切实规范公车使用,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停放,加强使用管理,节约能耗开支。今年1至5月份,我中心公务用车运行费共计4.2万元,同比减少0.4万元,下降10.5%。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认真执行接待宴请和陪同人数标准,细化公务接待要求,接待10人以下的,陪餐人员不超过3人,10人以上的不超过三分之一。今年1至5月份,我中心公务接待费共计6.2万元,同比减少3万元,下降33%,没有出现违反规定接待的行为。

5、强化制度落实,严格监督检查。

我中心完善了本单位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考勤管理制度、新闻部考核等制度,对违规违纪问题直查快办、及时反馈、适时通报。建立监督检查结果报告、点评和运用机制,将干部遵守“八项规定”情况作为其评先评优和任用的重要依据,相关材料归入个人廉政档案;将各单位落实情况列入绩效评估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有效督促干部队伍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和单位《实施意见》,未出现违反规定的人员和事件。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通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我中心在落实“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有:个别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完全到位,缺乏抓好“八项规定”落实的狠劲和韧劲;厉行节约的氛围不够浓厚,抓制度落实存在时紧时松现象,缺乏一以贯之、常抓不懈的工作力度;落实“八项规定”成效主要体现在节约经费开支上,形式主义问题仍比较突出;新闻报道贴切群众和基层还不够,政治报道中套话空话较多;落实工作部署照搬、照抄、照转上级文电的现象仍比较普遍,结合实际抓落实的力度欠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方向把握得不够准确。

三、今后的工作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在持续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上必须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县委若干规定及本单位的具体措施,确保熟知熟记。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做好表率,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

二是完善制度。注重工作的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针对会议文电、经费使用、车辆管理、检查考核等管理事项,建立健全相应制度和标准规范,提高制度规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贴近基层。自办节目执行“三贴近”原则,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关注民生、控制时政新闻的时长。媒体报道主题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大胆尝试,开辟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栏目。

四是强化监督。依托党务、政务公开平台,采取适当形式,对内、对外主动公开“八项规定”落实情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评议,自寻压力,增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