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整治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0-17 09:44:50

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整治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从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始,我办通过深入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活动投诉电话等方式征集意见建议15条(四风8条,民生7条);通过参与县活动办统一组织的县直部门互提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4条(四风5条、民生1条、其他8条);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我们开展谈心活动,同时又严格对照指出的“四风”25条表现和中纪委梳理的37条共性进行反复查摆、梳理综合,共形成8条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存在深入基层不够,接地气不够。坐在机关写报告和下乡不进村、进村不入户现象;有时作风漂浮,只做“遥控指挥”官,存在工作底数不清、基层情况不明,凭经验抓落实、想当然现象;比如在土地治理项目申报时,总依赖乡镇上报,可平时联络沟通乡镇又不多,自己下乡调研不多不实,常会出现申报、设计、实施脱节现象,造成土地治理项目检查验收被动局面;在“三送”工作中,走访群众少,与群众交朋友少。

2.涉农政策公开透明度不够。项目开发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工作只注重在项目镇、项目点上,宣传方式也较简单,对其他非项目镇群众的开发宣传不重视,不广更不深。

(二)官僚主义方面

1.仍有衙门作风。还有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浑浑噩噩混日子,上班时间嗑瓜子、玩手机,有的甚至随意离开工作岗位外出他单位串岗;还有服务不主动,遇事“踢皮球”,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如土地治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纠纷矛盾时,总指望镇干部、村干部出面解决处理,办公室过多强调的是项目管理。再如,鹅公个别果农反映其果园电线已架设好,但却一直未能协调好通电,我办迅速派员协调相关部门,但因跟踪督促不力,果农至今未用上电。

2.有疏远群众现象。有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靠前化解少,直面群众解决少。特别是面对少部分群众的不合理要求时,更是缺乏耐心细心,脸色不好看,尽量疏远了事。如在2012年大凤村徐衍球土坯房改造工作,由于比较偏远些,我们的干部在靠前督查方面做得少。

3.有“机关化”现象。有时责任心不强,坐等上门多、主动问需少,甚至关起门来办公。比如对产业化项目,只注重项目验收,从项目设计和实施都关注不够。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存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满足于老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创新意识不强、干事动力不足;存在满足于不找事、不惹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如土地治理项目和产业化项目近年来都没有新的突破。

2.有纪律涣散现象。存在上班迟到、早退现象;部分职工上班不在岗,纪律性较差。如有的职工上午下乡回来,有下午不去办公室上班;有的职工借外出别单位办业务,一去就是一天。

(四)奢靡之风方面

厉行节约上有差距,管理有所放松。存在浪费水电和办公耗材不以为然现象,如在打印文件时,为了快,只打印单面,因打印双面要手动翻纸;再如,下班忘记关灯、关饮水机电源等,浪费电。

第二篇

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心领导班子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在县委第九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建设为民务实廉政的领导班子,坚持以问题未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苏区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聚焦“四风”,先后通过开展领导班子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对领导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现就单位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基本情况

单位领导班子检查先行先改、边查边改、着力查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1、领导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单位领导班子主动查摆,以身作则、带头示范,通过自己查找、调研下访、召开座谈会、民情夜访等形式,多渠道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3月27日,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民情夜访活动,利用老百姓晚上空余时间,面对面群众征求意见。

2、深入“三同”查摆“四风”问题。4月10日至12日,单位主要领导到“三送”联系点乡村与村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采用听、看、访、谈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共走访21户,开展宣讲活动4次,收集意见建议9条,化解矛盾纠纷1个,充分接地气,访民意。

3、开门接访查摆“四风”问题。单位一把手对外公布征求意见手机号码和邮箱地址,在单位办公室和挂点村集中接访,接访时间和地点提前对外公示。

4、对照差距倒查“四风”问题。对照县直单位在工作中主要存在的“四风”问题,对比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发展形势及规划目标,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

5、边查边改“四风”突出问题。整改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工作。“四风”中查摆出的问题,领子成员主动认领,任务明确到责任部门和负责人,制定整改方案,一件一件抓整改,整改结果有措施、有反馈,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单位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经梳理归纳,主要有以下15条:

(一)形式主义方面(共4条)

1、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

2、学习落而不实,自办节目一直跟着上级台后头转,有时报道内容空泛,政治套话、空话较多,缺乏创新和自我品牌意识。

3、对工作不愿意深抓、解剖麻雀,缺乏“抓铁有痕”的硬劲。

4、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传递存在层层递减,具体指导、督促、检查不够,布置的工作完成不到位。

(二)官僚主义方面(共5条)

5、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不够,靠经验工作,新闻报道等待安排多,深入基层寻找素材少,没有真正接地气。

6、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不够主动,群众听广播难问题没有彻底解决。

7、缺乏调查研究,下基层较少,即使下去了,往往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

8、单位内部缺少培养干职工各方面能力的力度,领导班子与基层干部沟通交流较少,关心关爱不到位。

9、干部管理条例执行不到位,存在对干部管理和要求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三)享乐主义方面(共3条)

10、有安于现状的思想,工作创新意识不够强。

11、不愿意加班加点完成工作。

12、面对工作人员少、新闻采访任务重,特别是一些突发性的新闻事件时,班子成员中或多或少存在畏难厌战的情绪。

(四)奢靡之风方面(共3条)

13、有时接待超标准。

14、有时逢年节向上级台赠送土特产现象。

15、班子成员存在有时利用公款接待亲朋的现象。

三、关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建议

(一)开展专项整治。自今年6月起至12月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采取“销号整改”方式,集中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4项专项治理:

进一步开展精文减会的专项清理;研究设立品牌栏目,开设好栏目《寻找最美人》、《客家老话说家风》、《舌尖上的客家美食》等接地气的栏目;开展影响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各乡镇的广播播出情况;深入职工基层,开展影响干职工积极性的专项整治活动。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在全面梳理现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规定,给予保留重申,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现行制度由于实施环境改变,或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凡是能够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出台的制度,不等不拖,尽快定稿。对于暂时不适宜修改和制定的规章制度,抓紧调研,尽快制定计划安排。在健全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中,不断固化作风建设的成果,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重点建立健全以下5项工作机制和制度规定:

进一步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执行力,切实提高媒体宣传影响力的实施意见;推进“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制度建设,提升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公务用车改革及相关运行制度;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完善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意见等等。

(三)及时公布整改情况。坚持开门整改,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审议通过后,按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在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班子及成员整改落实情况分别进行评议,坚持群众标准,让群众提意见、让群众来监督、让群众来评判,切实增强整改实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的显著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