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三公经费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10-15 11:30:06

质监局三公经费整治工作汇报

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我局在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认真开展了“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的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部署

我局对“三公”经费专项检查工作高度重视,按照上级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和主管局长高度重视,指定办公室、账务室负责此项整治工作,并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专人具体负,认真做好具体整治工作。

为切实做好此次“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我局明确了专项治理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同时填报了“三公”经费专项检查的相关报表。召开了各股室主要负责人、财会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各股室明确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抓、专人负责这项工作,为全面做好“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认真检查,狠抓落实

根据规定要求,局机关、各股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对照“三公”经费的主要内容,对2013年以来的因公出差、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公车接待经费进行了全面检查。专项检查财务室、办公室做到认真负责,切实做好宣传、组织、引导、督导、协调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协调和督导,有关人员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整治工作。

三、廉洁自律,狠刹歪风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坚决刹住公款送节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确保风清气正。局纪检组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纪律教育,进一步落实“九个严禁”:禁止了节日期间下级单位到上级机关进行走访、看望、慰问;禁止了违规收受或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未发生借召开座谈会、茶话会等名义向企事业单位、非公组织和个人收取礼金、摊派费用;未发生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利用节日之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以及搞拉票贿选等非法组织活动;未发生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未举办各类节日庆典活动;未以各种各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禁止了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旅游和参与各种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未发生公车私用或违反规定驾驶公车现象。党员干部做到严格自律、以身作则,自觉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做到不收、不送。局纪检干部带头纠正“四风”,争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表率。通过整治,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期下降了36%,三公经费使用已迈入制度化、法制化管理和使用轨道。

四、建立制度,完善提高

为了强化“三公经费”的长效管理,在专项检查过程中,我们注重把整治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注重把整治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注重把整治与我局正在进行的机关标准化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了通报。同时,认真开展了相关制度的检查和修订工作。先后修订完善了《县质监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县质监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县质监局工作人员因公出差管理办法》、《县质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等规定和办法。建立、修订完善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增长的制度措施。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较好地体现了本单位业务管理的特点和要求,对全面规范“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保证“三公”经费支出不超预算,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后,我局将以此次整治为契机,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压缩经费开支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确保“管得严、控得住”,确保有限的资金用于质监事业发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