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文化特色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12 05:15:08

上半年文化特色工作汇报

一、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城市

从今年3月起,我市启动了城乡“免费休闲读书吧”建设工作,计划整合现有资源,在机关院落、学校、企业、酒店、车站、社区街道、村镇等城乡公共场所,建设一批便于群众阅读、免费开放的“休闲读书吧”,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这是我市扎实推进读书场馆的建设与提质,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全面铺开“书香满”全民阅读活动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倡导“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文明风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多读、多学、多思,在全市上下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市立中学“文心阁”、市三中“青莲居”等一些颇具特色与影响力的休闲读书吧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强化娱乐场所环境整治,打造舒适的消费环境

我局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抓手,对照部级卫生城市标准,强力推进网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的环境卫生、治安整治,致力于为老百姓打造优质舒适安全的文化消费环境。通过整治,我市城区网吧、歌舞厅都已达到证照齐全有效,悬挂规范;有醒目的禁烟标志,有劝导员开展劝导;有机械通风或空调装置,并定期对用具规范消毒;销售食品或饮料标志齐全;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场所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与此同时,我们还按照“六好”要求,即治安状况好、社会风气好、安全措施好、环境卫生好、管理服务好、平安氛围好,积极开展“网吧、歌舞厅、电游室”平安创建活动,将逐步建设一批“平安网吧、平安歌舞厅、平安电游室”,为文化市场树立典型,引领行业发展。

三、积极组织策划,群众文化活动特色鲜明

近年来,“春节文化活动周”已深入人心,并成为我市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特别是今年春节联欢晚会、“迎新春,写春联,送吉祥”写春联活动、群众文艺专场、花鼓戏专场、龙狮腰鼓大赛等特色活动增添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今年我市的群众文化活动以“辉煌30年·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为主线,一月举办一场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市民参与积极性高。同时,我们积极发挥文化部门的主导作用,热情参与我市撤县建市3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展演的组织策划和编排工作,承办或协办了以“春满、浪漫桃花岛”为主题的桃花节、以“赏万树梨花,观国粹昆曲,游田园美景,品农家小吃”为主题的赏花踏青活动以及“欢乐潇湘,美丽,幸福家园第三届广场舞大赛”、“撤县建市辉煌30周年城建系统专场文艺晚会”、“撤县建市辉煌30周年旅游主题晚会《印象•》”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透过这些主题鲜明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立体展现了我市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展示了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积极开展摄影文化活动,打造文化传播名片

摄影艺术馆一如既往地秉承传播摄影文化的宗旨,吸引更多、更专业的国内外影展进驻展出,作为宣传文化的一张名片,其影响力日趋显现。今年新年伊始,该馆就推出了国内顶级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1——22届回顾展》。之后,该馆又相续推出了著名摄影家先生的全国摄影艺术展银奖作品《炉台上的人》、先生的纪实摄影档案《南下干部》、王琛先生的《地球系列》航拍摄影之《地球呼唤》等多个名家名作摄影展。2014年5月19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举办的第一届“文化共享杯”合计150幅作品也在该馆展出。同时,等国内著名摄影家也相续做客“摄影大讲堂”,为广大摄影爱好者作摄影创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