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9 10:29:39

人防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工作汇报

一、认真部署,及时动员

2月27日县人防办召开了班子会党员干部大会,分别传达了学习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迅速成立了县人防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制定了《县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兴人防办字〈2014〉2号文件和《学习计划》,对活动全过程进行了全面部署。3月5日,召开了县人防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县人防办主任谢晓明同志主持,县人防办副主任同志宣读了人防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体与会人员对办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县委第十二督导组组长作了重要讲话,人防办主任谢晓明同志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安排。

二、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狠抓重点,积极参与,做到率先垂范

就我人防办实际而言,教育实践活动以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非党员干部邀请参加集体学习。

我们采用以集中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为辅,召开动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学习讨论压茬进行的方式,狠抓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学习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基本方针,以吃透精神,联系实际讨论为主,讲求质量和效果,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而学。

主任和领导班子带头召集,针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必学篇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以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中央、省、市、县委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实施方案》,《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等辅导资料,带头交流学习心得,保证了集中学习不少于7天以上的学习时间安排,严格学习考勤制度,集中学习期间,非特殊情况不准请假,不准迟到早退。

(二)集中研习,保证时间,做到讲求效果

我办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研习和自学相结合。确保时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周,至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达到12次,累计学习时间达到40小时,每名党员干部交流3次以上,书写心得体会1篇以上,领导干部书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2万多字。除搞好集中学习外,所有在职党员干部按照办《实施方案》的要求,个人自学每周不少于5小时,学习时间得到了充分保证。参学同志均通读了教育实践活动规定的必读书籍和篇目,掌握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义,明确了开展这次活动的背景、目的和自己的任务与使命,夯实了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

(三)联系实际,专题讨论,做到明辨是非

在学习教育的同时,全办全体干部开展了“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专题讨论”,每个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找出自己的差距,认为焦裕禄精神永远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指导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学习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三、广开言路,征求意见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我们及时开展听取意见工作。自3月11开始,由办主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参与,通过小范围交谈、个别访谈、单独约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全县各单位进行了意见征求,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和使用电子邮箱等方式全方位、多途径、多方式进行征求意见。共发放各类征求意见建议220份,征集意见建议四大类,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分析梳理,归纳汇总,建立了问题台账,切实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等不拖不靠,从能解决的问题改起,努力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

(一)聚焦四风,认真查摆,做到触及灵魂

办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以党章为镜、以廉政准则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聚焦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在活动中找准靶子、有的放矢、触及灵魂。经梳理后,办领导班子主要征求到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1、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①工作上不主动,缺乏创新,②对政治理论学习存在走过场的现象,③工作上有照搬照抄,表面应付,没有深入第一线。

2、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①有按经验来办事的现象,没有认真调查研究。②对待群众来办事有时态度不是很好。③为民的意识还有差距。

3、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①有贪图享乐安逸的心理,工作进取心不强。②存在“庸、懒、散、拖现象。②工作中怕苦怕累,碰到困难和问题不愿主动靠前。

4、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情况和问题:①在迎来送往方面,有讲排场,铺张浪费的现象。②对奢靡等问题思想麻痹,抵制不足,有些方面存在有迎合的现象。

(二)严肃对待,开门纳谏,做到闻过即改

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将自己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交由综合科归纳梳理成条文,建立了问题台账,对待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办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将从维护党和群众的利益出发,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少讲客观上的理由。同时,把学习教育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做到边学习、边查找、边改进。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最终目的。

(三)找准问题,边学边改,做到不走过场

1、营造良好活动氛围。设立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制作了喷绘版面,单位门口悬挂意见建议征求箱,领导干部带头,一般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结合我县人防工作实际,顺应群众愿望,在行政审批中压缩行政审批时间10%,取消了6项资料备案即:地质勘探资料、人防工程设计备案表、结构蓝图、监理合同、人防工程监理备案表、扩初设计批复。

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根据此次实践活动查找出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对症下药,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共出台了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强化了限时办结制度,制定了领导干部和一般职工责任追究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失误的人员及时追究责任,把问题追查作为一项长期制度严格执行,确保工作按时效完成,不出任何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3、强化学习教育。在听取意见和查摆问题同步进行的同时,不放松学习教育。坚持单位指纹考勤制度,保证学习时间,进行心得交流,使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办领导班子成员通读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籍一定要精读,从中借取“镜子”,认真学习,“对照”“四风”的主要表现,照出差距加压力,照出不足强认识,照出问题就改正。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办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进度安排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虽然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多样,但征求到的意见还不够深刻,不够全面;二是宣传方式和手段还不够灵活,群众对活动的知晓率还不够高。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落实领导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使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