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8 09:23:27

医保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医疗保险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三送”活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医疗保险工作整体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

年初我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工。一是明确工作职责,规定“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其它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安排、一起落实,统筹推进;二是在落实责任制过程中,“一把手”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坚持亲力亲为,加强重要工作部署,协调重要环节,主动过问、解决重大问题;三是局党政班子成员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

2、加强廉政教育,提高倡廉能力。

一是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廉政建设的有关精神。通过学习,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就如何抓好廉政工作开展讨论,进一步统一全局干部思想,增强廉政责任意识。

二是组织开展了党纪法规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等规章制度,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反腐题材和爱国主义电影,加强了我局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使党员和干部进一步明确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到自重、自律。

三是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把“三送”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市人民医院到我局“三送”点乡村开展免费送医送药和义诊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环境整治活动;筹资建垃圾池;为村小组修建水陂、水圳、净化池和新建道路,解决了当地群众农田灌溉、饮水和出行解问题;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土坯房改造;深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使广大群众知晓我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有关要求,确保了工作的有序推进。2014年,我局累计在“三送”工作中投入资金8万多元,做好事、做实事12件,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3、深化办事公开,健全监督机制。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首问责任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和重大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制度。在“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我局能严格执行市委“两个《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做到“三重一大”事项事前报告、集体决策、方式透明、程序规范、监督有力、违规必纠,并在11月份接受了市纪检专项督查组的检查。

二是继续向社会公开职能职责、办事程序和标准、服务承诺,切实履职。

三是完善了《市医保局2014年岗位责任及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内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依规循章对机关干部实行德、能、勤、绩、廉综合考核,机关作风明显优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明显增强

四是实施以“三项分离、两帐统一”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制度,促进了医保业务的规范化和透明化。

五是认真落实医保基金管理内控制度,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一方面,保险管理科严把特殊病种鉴定关,对申请办理特殊病种的415人(次)及时进行了鉴定,排除不合格的17人(次)。另一方面,加大对“两定机构”日常监督和稽查力度,共稽查“定点医疗机构”7个、“定点零售药店”27个,未发现违规行为。

4、坚持廉洁自律,深入贯彻《廉政准则》。

一是确保了基金安全、完整和规范运行。我局积极配合各级审计机关及财检部门对我市医疗、工伤、生育三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表明,我局干部职工能坚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相关规定,在基金筹集、稽核、待遇支出等环节做到规范有序,未出现乱收医保费、擅自扩大基金支出范围等违规现象,确保了基金安全、完整、规范、有序运行。

二是坚持落实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制度,人事和财务由其他领导分管。

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等规定,局领导带头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差旅费报销等规定。我局不存在公款出国(境)旅游、超标准超编制配备小汽车、公款大吃大喝、奢侈浪费、滥发钱物、违反规定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等问题;不存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不存在利用职权在管辖范围内投资入股或经商办企业、公款报销私人开支、参与违法违章建筑、参与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行为。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度不够,抓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少数科室工作缺乏主动性,党风廉政建设创新意识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业务知识的学习,注重警示教育,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行政服务效率,提高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学习实效,提高综合素质。

2、完善工作制度。完善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用制度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教育,用制度管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用制度考核调动工作积极性,通过强化制度,内抓管理,提升工作水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3、加强廉政建设。继续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感召力和震慑力,做到警钟长鸣。

4、严格基金管理。进一步加强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管理,严格遵守基金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基金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切实保障参保对象的各项保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