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5 03:11:57

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活动办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安排及开展第二环节工作的要求,我办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经县委第二督导组同意,于7月8日上午,利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县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于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了及时反馈情况,做好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县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党支部对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反复修改,在会前做了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

(一)做好组织工作

1.认真制定方案。我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县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并报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审核批准。

2.精心组织学习。我办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

3.深入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我们下发了“县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党政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意见征求表”,在单位干部职工中,单位部门之间,拆违控违工作一线,“三送”挂点村里进行征求意见,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梳理分析,原汁原味的进行存档保留。

4.广泛开展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逐一谈心,党支部书记与党员普遍谈心。通过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帮助其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5.认真开展查摆问题专题会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查摆问题专题会上的基础上进行了反复多次的修改,并报督导组、县委活动办、县领导等层层审核过关。

(二)问题归纳

1.通过意见征集关于“四风”方面的问题有7条,具体表现为:理论功底不扎实,推进工作调研不深,谈事抓事会上讲的多,落实的少,深入基层少,接触群众少,“紧日子”思想有所淡薄等问题。

2.班子对照“四风”方面自查出的问题有16条,具体表现为:理论学习流于表面,效果差,工作布置重形式、轻落实,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不愿吃苦,不敢碰硬,执法用车未有效管理等问题。

3.个人对照“四风”问题方面查摆出的问题有34条,具体表现为:工作布置多,亲力亲为少;关心干部不够,与干部交流谈心少;把握统筹全局意识不够,注重所分管工作;超标准接待的思想没有根本扭转,执行也不到位;勤俭节约的思想淡化,有浪费现象。

二、会议情况

8日上午,在县征地拆迁安置办公室会议室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除此之外督导组成员及两名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先上学习中央、省、市、县有关领导的讲话精神,并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专题节目《一次“红脸出汗”的民主生活会》,同志全程指导兴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视频。

8日下午,首先是督导组同志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接着支部书记陈进权同志同志代表县征拆办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班子成员由支部书记陈进权同志同志带头,依次进行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针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被批评者要作表态性发言,班子成员继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再次,督导组点评,最后,支部书记陈进权同志同志代表县征拆办作表态性发言;并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三、会议主要收获

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紧扣主题,可以说开成了一个解决问题的会议,开成了一个团结向上正视错误的总结会。从总体上讲,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班子集体收获很大,各成员受益匪浅。主要收获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流于表面,效果差;法规政策学习少,业务不精;工作布置重形式、轻落实;工作调研不够,不科学;务虚会议较多,效率低。官僚主义方面:疏离群众,脱离基层;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交流较少、关心不够;淡视群众,高高在上。享乐主义方面:精神空虚,纪律涣散;不愿吃苦,不敢碰硬;因循守旧,不愿创新;缺乏奉献,讲究报酬。奢靡之风方面:公务接待存在超标现象;执法用车未有效管理;勤俭节约意识较差。

(二)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

剖析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和根源,包括有:班子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班子党性修养不够严实,班子作风纪律要求不够严格,践行“三严三实”有差距,制度建设存在偏差。

(一)整改方向

根据县委和县委活动办的要求,我办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说立行,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办将围绕解决“四风”问题,从班子建设抓起,搞好示范带头,既立足当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注重建章立制,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我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改进措施

1.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严明政治纪律,增强党性锻炼。

(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2.充分发挥班子带头作用

反对和克服“四风”关键要从领导干部自己做起,支部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通过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2)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重要的武器。

(3)要掌握干部职工及三送点群众的所思所想需求,设身处地地为干部职工和群众排忧解难。

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面对拆违、拆迁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争当建设先锋队,乐做城市守护者”的单位精神,在征地拆迁及违章建筑整治工作中敢于碰硬、敢于战斗、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创新,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1)用单位精神凝聚人心。由于单位人员结构特殊,抽调占多数,加上控违拆违工作的高度复杂性和敏感性,造成工作人员思想顾虑大,工作中迷茫、消极、推诿。所以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要强化用“争当建设先锋队,乐做城市守护者”的单位精神去推动工作、成就事业、凝聚人心。

(2)提高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不断增强法律意识,督促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程序执法。

4.努力改进工作作风

(1)加强调查研究。定期开展与员工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

(2)改进会风文风。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以合并的会合并开,会上提倡说短话、讲实话。

(3)提升队伍素质。要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系统安排执法人员定期参加各种培训和讲座。加强业务交流,股、队、室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

(4)厉行勤俭节约。减少纸质文件数量,完善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材料等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严格标准,杜绝人情消费、公车私用行为。

(5)严明工作纪律。严格干部职工的工作考核,整顿庸、懒、散作风,对表现突出、业绩优异的干部职工给予褒奖,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5.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是从根本上克服四风的重要手段,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制度的执行环节。

(1)进一步建立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使各项工作透明化。

(2)加强干部职工的监督机制。

(3)强化舆论监督机制。

(4)进一步健全作风制度建设,形成克服四风的长效工作机制。

(5)进一步加强班子的反腐倡廉教育,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四)活动督导组给予了指导点评

1、县委督导组同志对这次民主生活会谈了五点感受及意见:一是通过此次会议思想上要实事求是,以此次活动为抓手结合实际工作,不逃避责任;二是工作上要得到落实,要细化整改时间表,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三是作风上要落实,要严格按照《八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四是要自律,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好党员干部形象,带头廉洁自律,严于律己,从小事抓起;五是此次会议要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进行通报,设立整改措施进度表,建制建立长效机制,将教育实践活动长期的开展下去

总之,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较好地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质量,充分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得以进一步转变,振奋精神,加倍努力,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争当建设先锋队,乐做城市守护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