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5 10:06:46

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2014年全县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省、市粮食局的工作部署,围绕“抓改革、转方式、活流通、保粮安、促发展”的总要求,以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秩序为目的,抓好政策性粮食监管、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努力做好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市场主体的监管者、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市场秩序的执法者。

一、着力提升政策性粮食监管水平

一是扎实开展粮食库存检查。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检查方式,落实检查责任,突出问题整改,努力提高检查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归范库存管理。

二是强化政策性粮食收购检查。在启动早、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后,认真开展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严查“打白条”、“转圈粮”,压级压价或抬级抬价等违规行为,粮食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严守收购纪律。

三是强化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出库管理相关规定和监管职责,严查掺杂使假、拖延阻扰出库、索取不合理费用等违规行为,承储库点要自觉履行出库义务,确保粮食及时出库供应市场。

二、着力提升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水平

开展全县社会粮食流通专项检查活动。针对当前粮食市场形势,组织开展一次履行最低、最高库存量义务情况专项检查活动,督促粮食经营者履行稳定市场的相关义务。同时,有序开展粮食收购活动检查、粮食收购资格核查、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等,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创新监管方式,积极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区域联动执法机制,努力形成监管合力,消除监管盲区。

三、着力提升涉粮案件查办水平

认真做好举报和投诉的受理工作,采取有效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掌握涉粮案件线索,突出治理政策性粮食收储中的“转圈粮”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做好案卷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健全案件查办信息报告制度,不断提升案件办理水平。

四、强化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体系建设

一是落实粮食执法职能。接受县农业和粮食局委托,切实履行粮食执法职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是继续开展示范单位创建。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巩固示范单位荣誉,促进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四是继续开展诚信平价试点。扎实开展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工作,完善粮食经营诚信体系,实现对粮食经营者的分类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