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4 03:04:59

工信局专项整治工作汇报

按照市委、县委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了征求群众意见活动,召开了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2条,其中“联系企业不深入,服务效果不明显”纳入了专项整治,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班子问题清单

(一)“四风”方面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有偏差。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践,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有差距。例如个别领导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忙于日常工作,学习主观能动性不足,特别是理论学习与联系实际有差距,不善于用理论观点认识与解决问题。

(2)抓工作措施不力。对有关会议及任务的贯彻落实措施不力,布置任务多,研究部署不够,督促落实少,有以材料代替落实现象。如个别同志对完成工作任务不主动思考,不提工作建议,不去具体抓落实,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没能准确把握意图。

(3)服务企业不主动。在服务企业方面不积极,没有主动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途径和服务方式,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不力。如大多领导下企业只是为了了解自己想要了解的东西,不能主动积极深入企业,主动搞好服务,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2、官僚主义方面

(1)联系企业不深入,服务效果不明显。比如下基层调研有时走过场,走马观花,敷衍了事,喜欢闭门造车;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观念意识淡薄,喜欢被动式地听取意见。

(2)领导干部对职工关心不够。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其他干部职工交流工作多,没有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没有深入了解干部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困难,没有主动与群众交心通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敢于担当方面还存在差距。个别同志怕担责任,对工作不敢大胆抓、大胆督促管理,存在怕得罪人、怕担责任的心态,对工作有畏难情绪,总以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

3、享乐主义方面

(1)个别领导干部有贪图安逸思想。例如个别同志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弱化,存在“图安逸”和“差不多”的松懈思想,工作上怕麻烦,出门看天气,高温和严寒天气不愿下企业、下农村。

(2)创新开拓精神不够。习惯以老思想和老方法解决工作问题,不求过硬,只求过关,对工作疲于应付,工作方式方法没有创新。如个别同志由于在相同工作岗位时间长,安于现状,有“疲”的感觉,同时认为我县工业经济基础差,重大项目少,存在畏难情绪,缺乏开拓创新了展工业经济的信心。

4、奢靡之风方面

(1)接待客商有超标准接待现象。如接待客商时,特别是沿海来的客商,有时为了要面子、讲排场,认为客商在接待我们的时候标准较高,又热情客气,如不好好接待人家既怕没面子,又怕留不住客商,从而影响招商引资工作。

(2)厉行节约意识不强。如日常工作用纸量大,发了一些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下了一些可下可不下的通知,造成纸张浪费,另外还存在一些没有及时关灯、关电脑、关空调等浪费用电现象。

(3)住宿费报销有超标准现象。如有时外出招商引资,特别是出差到大城市和发达地区时,不但住宿标准高,其他消费也很高,按标准根本无法找到住宿,思想上认为其他方面已严格遵守了各项规定,在招商引资方面又没有更具体的支出标准情况下,不自觉出现超标准住宿情况。

(二)其他问题

(三)整改情况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42条,经梳理共28条,其中:反映“四风”方面问题的11条;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经过梳理后,有1条意见建议纳入了专项整治;7条意见建议纳入制度建设;17条意见建议作为具体问题整改。其中“联系企业不深入,服务效果不明显”纳入了专项整治。

二、专项整治情况

1、整治项目名称

联系企业不深入,服务效果不明显。

2、采取的措施

组织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服务企业(项目)活动。主要内容有:

一是选出了20户重点工业企业(项目),组织局机关每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服务一户重点企业或项目,定期联系走访,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党员干部当好挂点帮扶服务企业(项目)的“三员”,即“宣传员”、“调研员”、“协调员”。

三是坚持“四不准”,即:不准影响企业工作,不准参与、介绍工程项目,不准增加企业负担,不准向企业提不合理要求。

四是具体做到“五个一”。即:每月深入一次挂点帮扶服务企业。及时宣传政策动向、市场信息、产业动态等,了解掌握企业(项目)的发展情况,收集、协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每季小结一次联系服务工作。及时反映工作成效、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及需提请上级或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协调有关部门、股室人员到企业座谈,征询和听取企业对工业经济发展和帮扶服务企业(项目)工作的意见,共同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帮助提出合理建议;制定好一套帮扶工作方案。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帮扶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对帮扶服务企业(项目)建立服务台账,及时把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汇总,确定问题的承办部门和办理时限。同时,跟踪了解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并及时向企业反馈。

3、取得的成效

自活动开展以来,局机关党员干部通过上门服务、电话、短信、网络等多种方式,每位党员干部平均每周下企业两次以上,累计已有272次,收集企业意见28条,形成了销号整改台帐,已整改26条。

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成为日常工作,深入企业送服务上门,党员干部定点帮扶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服饰制造有限公司对其场地堆放物清理问题非常头痛,县工信局干部主动帮助联系协调,及时解决了堆放物的清理问题。不少企业反映融资困难问题,帮扶干部多方联系协调有关单位,通过联系小微企业信贷通,帮助36户工业企业解决近3000万元的贷款资金。还有的企业要求帮助解决新三板上市问题,县工信局及时举办了“企业新三板上市培训班”,帮助企业了解上市有关知识和程序,联系专业券商公司与各企业进行对接。食品公司反映企业建设资金短缺,要求解决护坡建设资金问题,他马上与分管领导一起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在3月份帮助解决30万元资金。水泥公司要求协调新上第二条生产线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局主要领导协调,帮助企业立项投资3000万元新上第二条生产线,启动了生产线建设,预计9月底可完成建设工程。

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党员干部更“接地气”了,企业也解决了发展难题,得到了实惠,对县工信局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更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