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4 11:20:26

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工作汇报

一、作风建设情况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活动总要求,着力解决审计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促进审计队伍作风面貌的改善。一是成立了以局长谢邦凤同志为组长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县审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四是制定了班子及成员个人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全体干部的意见,向相关单位发放了征求意见书,查找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五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多方面征求意见。

通过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局作风大有好转,干部职工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廉洁审计已蔚然成风,在社会上和公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为了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实行了送达审计,受到各级党政领导、被审计单位和社会群众的称赞,认为审计队伍思想作风硬、政策水平高、廉政建设好、敬业精神强,“是一支廉政勤政,敢于碰硬,作风过硬的好队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深度与广度不够,为学习而学习。在理论学习上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现象,满足于完成上级的任务。学习方式往往以通读原文为主,个人的理论思考比较少。

(二)审计观念有些守旧,创新意识不够强。有些班子成员与审计人员还固守着传统的审计理念,围绕帐簿搞检查、围绕财务搞审计、围绕问题搞监督,缺乏与时俱进的进取心。

(三)深入一线基层不够。有些班子成员喜欢在办公室用电话指挥一线审计人员,不深入一线切实有效地指导审计工作;不愿甘当孺子牛,不想担当较艰难的工作,出现了一般应付只求“过得去”,对审计事业的追求和激情逐渐淡化。

(四)一线审计人员紧缺,缺乏后劲。我局审计人员大多年龄老化,目前从事一线审计的人员紧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审计项目越来越多,审计任务越来越重,我局审计人员专业知识不够的问题日益突显,制约了审计事业的兴旺发展。

三、产生问题的根源

(一)思想落伍。一是一些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随着年龄的老化,产生了得过且过的思想;二是一些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跟不上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创新的思想逐步弱化;三是一些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跟不上审计事业发展的步伐,积极进取的思想不断退化。

(二)认识不足。一是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如何与时俱进的认识不足,二是对新形势下审计技术更新的认识不足,三是对新形势下审计方法创新的认识不足。

(三)学习不够。一是对新形势下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准确把握政策法律法规能力有限;二是对新形势下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够,自身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四)条件制约。目前我局存在领导班子年龄老化与审计业务人员严重不足这两个相当突出的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我局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四、整改措施

1、积极强化学习,努力提升素质。一是要不断提高认识,积极强化学习,进一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唯物史观和领袖们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中要增强群众观念,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理念。二是积极强化学习,努力提升整体素质;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专业知识及其它各种相关知识;不断扩大知识面,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努力建设学习型班子和学习型机关。

2、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创新思路。要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用科学审计理念自觉指导审计实践,积极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成果。

3、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风尚。全体班子成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了解审计人员的工作难处,关心一线审计人员的工作与生活,切实为审计人员排忧解难;认真当好指导员,杜绝盲目充当指挥员,切实搞好传帮带,主动掌握审计工作进程,帮促现场审计工作,将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4、努力引进人才,加强队伍建设。一是要努力引进审计专业人才,补充新鲜血液,促进审计事业蓬勃发展。二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水平;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保障领导班子富有凝聚力;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抓好自身作风建设,保障领导班子富有战斗力,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