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工程清理整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4 10:02:13

市场工程清理整治工作汇报

根据省商务厅《关于集中开展清理整治“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存在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快速行动,对2005年以来我县所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进行了集中整治。现将清理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万村千乡工程”基本情况

我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始于2005年,经过九年的改造建设,截止2013年底,我县建成“万村千乡”农家店521家(因我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起步早,农家店覆盖率较高,2010-2013年店项目力放到规范农家店管理上),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一个,农资配送中心一个。实现了“农家店”乡镇覆盖率达100%,行政村90%,初步形成了以乡级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为促进我县农村消费,加快农村消费升级,促进农村商业现代化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对口股室和承办企业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有关文件和规定,明确了这次清理整顿的工作任务和重点。指定专人对2005年以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以乡为单位归集,便于检查。

2、结合实际开展清理整治工作

我县清理整治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先由承办企业按要求自行清理,分别列出已关闭的农家店和存在的问题;第二阶段由联合工作组分别对两家承办企业和所属的521个农家店采取明查和随意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从店容店貌、营业面积、明码标价、商品质量、配送率、进货台帐、店牌标示、管理制度等项目实施检查。本次共清理了关闭的农家店58家,其中日用品农家店48家,农资农家店10家,没有发现承办企业重复、虚报冒领国家补贴现象。从检查情况看,店堂总体上干净、整洁,商品摆设总体上规范、整齐、日用百货商品配送率达到55%以上,农资店的配送率达到80%以上,所有商品都明码标价,货架有大标签,每件商品有标价;农家店都与承办企业签订了加盟合同,按照连锁经营要求做到统一管理,店内悬挂了商品质量承诺书、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被抽查的日用、农资农家店没有发现假冒伪劣商品,有到期的商品要求立即将其按时撤柜,以保证食品的安全;农家店标识牌总体上是按要求制作悬挂的。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店招破烂陈旧;二是部分农家店的进销台帐登记不及时、不完整;三是部分农家店商品摆设不规范、欠整齐,店容店貌有待改进和提高。

我们要以这次集中整治为契机,加强对配送中心和农家店监督和检查,规范配送中心和农家店的管理,切实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真正做到使农民群众方便消费、放心消费、安全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