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4 08:28:26

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工作汇报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以来,按照第一环节的工作布署,我局积极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党委班子成员能够利用工作空隙学习党的有关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建设、执政党建设等理论,学习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县考察时强调:“要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重要讲话精神。

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四风”问题,局党委广泛征求各界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4次,分四个小组赴各乡镇上门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建议56条,梳理整理工作意见18条,“四风”方面问题16条。结合自查,就存在的问题,我局党委班子进行了认真梳理、深刻剖析,并制定整改措施。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

我局党委班子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相关部署,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转变作风的有关规定,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转变工作作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提升。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局党委班能够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市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部署并确保落到实处。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不动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能够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努力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加强为民服务,坚守工作宗旨,坚持纯洁本色,保持先进性,以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的转变带动全局的作风转变。但在现实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

一是班子开拓创新能力不够强。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大,缺乏上进心,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满足过得去,缺乏创特色、争先进的激情;工作不敢担当,怕负责任,使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多。只有在大会上偶尔会指出一些问题,进行一些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的多,真正坐下来谈心,相互揭短,相互指出问题的少,怕伤和气,怕影响团结,怕得罪人。

三是对单位管理监督力度不够大,失之于宽。存在小问题不追究,大问题轻追究,大家相安无事既可,致使单位苦乐不均,上班自由、慵、懒、散、拖等问题得不到转本改善。

四是党的先进性发挥不够。党内民主生活会、组织活动会、学习会开展不够,党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不同程度存在思想涣散,领导率先垂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局党委班子能够结合实际正视存在的问题,能从体现作风转变的具体事抓起,针对上下班不正常,进一步健全了考勤制度;为防止大吃大喝,进一步健全了接待备案审批制度;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制订了关于集中人员和时间审批农村公路验收及补助资金办法。应该说,近年来我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成效是明显的,特别是单位“三公”消费较往年锐减。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有做得不全不细、不彻底的地方,或执行打折扣,具体表现在:

一是思想上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局党委极为重视,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但在思想认识上还有差距,转变不及时、不彻底,仍存在“听风、跟风”思想。

二是落实上还有偏差。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要求,局党委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会务管理等一系列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进行了完善修订,下力气整治了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铺张浪费行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抓落实整改力度不够大,以及缺乏必要的长效管理机制,导致我局公务接待监管、公车运行管理和干职工考勤还没完全到位,存在超标接待、公车私用、虚假考勤等现象。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够。日常工作浮在面上,坐在机关时间较多,除因农村公路工作、交通项目建设工程下下乡,其他工作很少入村进户或与群众接触,偶尔下乡也多与乡镇领导坐在办公室探讨商量,很少到现场或与群众见面交流。有关农村交通运输工作,多数是坐等群众到局里来反映,平时局班子成员之间交流少,与局干职工交流也少。

二是服务群众存在搪塞、漠视现象。群众到局里来办事,缺乏公开的告示流程,缺乏积极引导的工作氛围,造成基层及群众东问西跑,群众来局咨询或申请帮助、援助,少数领导和经办人员常以没有政策依据、没有领导批示、没有惯例为由,推三阻四,简单应付了事,缺乏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对基层的困难和群众的诉求比较漠视。

三是落实惠民政策不够得力。有关农村公路、危桥等惠民项目争取工作,关系好点或客气些的,有关领导和业务股室会积极从中协调,但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去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多数同志工作还不够主动,存在坐等除主要领导外,其他同志较少与上级交通部门沟通、请示,较少积极主动为基层跑项争资。对项目资金下拨,也很少主动通知基层群众前来领取,甚至在局坐等签字都做得不够好,还要群众左寻右找,跑上跑下才能办结。

四是工作存在不实、落实不力。有的工作以文件贯彻文件,只讲工作做了,不求工作实效;有的工作坐在里面造造数字、弄弄资料、装点门面、不办真事;有的作风漂浮,眼高手低,交待下属或打打电话即告结束;有的遇到矛盾就绕,遇到问题就拖,上面不交待不抓,领导不发脾气不动。

(二)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担当精神不强、敬业精神不足。不少班子成员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工作只求过得去,积极上进、开拓创新精神不足,致使全局工作创新、创特色不多、进步不多,每年都处于守守“摊子”的状态;不少领导慎守“不求无功、但求无过”,工作求稳怕乱,也不敢多担责任,遇事不敢抓、对人不敢管;有的自身能力、魅力有限,说话无人听、干事无人跟,当“太平官”、“逍遥官”。

二是心浮气躁、牢骚较多。有的抓工作静不下心,遇到困难心浮气躁,怨天尤人,甚至不为困难找办法、只为困难找理由;有的坐而论道,比的是阅历、资历,从不说能力、魅力,对集体的事业、发展闭口不提,对自己的福利、待遇不足怪话较多,大庭广众下当“运动员”不多,私下议论当“裁判员”不少。

三是“机关习气”较重、“衙门作派”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官不大”“谱不小”,对群众诉求爱理不理,对下属汇报爱管不管;有的眼高手低,不以身作则、示范带头,习惯指挥、指使他人;有的工作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就不动,办事从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习气较重;有的办事拖拉,甚至推诿扯皮,在其位不谋其政,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方法简单粗暴,动不动就发脾气、训人,缺乏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

四是“中梗阻”现象不少,个人利益至上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不吃请,不给点小好处,对基层及群众的事不会给予积极、迅速落实;主要领导不严格交待、三令五申,工作得不到及时推动,“中梗阻”现象就容易发生;有的考虑问题不从大局出发,只打自己的“小九九”,有点蝇头小利的事争着干,毫无利益的事推三阻四;有的把个人的事、家事、私事永远放在第一位,集体的事、工作上的事始终放在第二位,甚至末位,致使工作中再有急事、难事,能拖则拖、能挨就挨,8小时外,有的同志电话很难打得通;

(三)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精神较为空虚。有的心思不在工作上,上班在网上炒股、玩游戏、查看小道消息、“花边新闻”或漫无目的阅览;有的白天上班迟到、下班早退,晚上打牌娱乐或上网浏览则加班加点;有的除用在子女等私事上心思明确、集中,工作上则漫无目标或脚踩西瓜皮;

二是工作不求创新。因循守旧、按步就班,满足于表经验、老办法,习惯于老一套、旧框框,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怕烦怕难,干事动力不足;

三是吃苦耐劳精神不强。没有空调坐不下,没有车子不出门;下乡脚怕沾泥、怕雨淋太阳晒;轻松的事愿意管,难点、热点问题不愿担;

四是纪律松散、行为自由。有的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守纪律、擅离职守;有的存在“懒政”现象,出工不出力,懒懒散散,不下基层、不联系群众,时常迟到早退;有的工作心中无目标、行为无计划,习惯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凭感觉办事、凭舒服出行。

(四)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违规“吃请”还未从根本上杜绝。有时碍于情面、场面,会违规接待老朋友、老同事、老领导和随意扩大陪同人员范围,对待上级部门检查、跑项争资、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公务接待有时存在超标,还偶尔会送些本地的土特产;有时下基层到熟悉的地方也会违规接受吃请,对高标准接待自认为得到了尊重和重视,甚至少数领导还习惯于到处找饭吃、找酒喝。

二是违规使用公车现象还偶有发生。局班子成员绝大部分未购置私车,遇到私事会顺道或借道使用公车,日常工作期间还存在“公车当专车、出门随行不离车”的坏习惯,下意识、不自觉地违规使用公车现象还偶有发生;

三是浪费公物、财物现象常有发生。不管天气如何、进门就开空调,不管什么时候走、开关总让别人关的浪费现象还屡禁不绝,对办公设施、设备不够爱护,消耗用品节约使用的意识较差。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虽然“四风”现象表现不一,症状多样,但究其根源,主要是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差,日常教育、理论学习少,责任追究、内部管理不严等造成。

一是宗旨意识淡化。不少同志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心中装着的是如何关心自己的健康、私事、私利,对公家的事较少主动,对群众的利益更少关注;加上对社会各种不平现象的认知,认为埋头工作也没有得到上级过多的认可,使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机会减少,关心群众、关心下属疾苦不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有所淡化,宗旨意识有所放松。

二是群众观念淡薄。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不够,在思想意识上,认为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不必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存在缺乏深入基层、实地考察、听取民声的一份诚意和执着,喜好坐在办公室等别人来汇报、关在办公室写报告、方案、总结,怕脚上沾泥、怕风吹日晒,没有从思想深处彻底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在工作中也未能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理论学习不足。班子领导大多在主观上存在“学习是把软尺子,工作才是硬指标”的懒惰思想,认为自己的工作经验基本上能做好日常工作。虽然平时能够参加各类培训学习,但很难集中心思坐下来学习,平时坚持学习就更少,导致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未得到及时加强和巩固。

四是责任追究不严。班子领导存在“老好人”思想,对单位的不正之风和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束手束脚,不敢大担批评纠正,视而不见、听之任之,没有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变相纵容了部分人违规违纪的行为,致使干职工上班迟到早退、违规上网、工作推诿、落实走样等现象时有发生。

五是内部管理不力。(一)是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致使管理流于形式,如上下班考勤制度的落实不到位,上下班签到流于形式等等;(二)是方式老套、管理模式僵化,管理方式没有创新,还停留在学习教育、开会布置,用老经验、老办法去落实工作,力度大,实效差;(三)是管理松懈、难以形成合力,班子领导的怕得罪人、怕担责任、担影响自身,对工作推诿、相互埋怨,内部管理难以形成合力;(四)是监督不到位、管理缺乏制约力,局内部已制定各种规章管理制度,但在执行方面由于缺少制约力和长效管理机制,以致问题层出不穷。

六是旧习惯、旧毛病作怪。作风漂浮、眼高手低,当“太平官”、“逍遥官”,因循守旧、按步就班,满足现状、吃吃喝喝混日子,甚至“官不大、架子大”、“本事小、脾气大”等等这些旧习惯、旧毛病让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矛盾只会绕,遇到问题就会拖,只会在其位不谋其政、浑浑噩噩过日子,只能是工作漫无目标或脚踩西瓜皮地混日子。

四、整改方向和措施

针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一是坚持班子领导定期学习制度。坚持每月月初、在局党委会议室,由局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的学习会议制度,集中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十八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班子谈心制度。加强班子领导之间的谈心频率和质量,做到每季度开展一次的班子谈心活动,让彼此之间相互学习提高、相互提醒督促、相互影响帮助,切实强化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每年一次的党委民主生活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查找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不足,理出解决思路,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升工作素养和能力,履行好岗位职责,达成工作目标。

(二)、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一是严格要求自身。做到自觉、自重、自省,对权力心存敬畏,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领导要带头执行《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严禁大吃大喝,严禁公车私用,厉行勤俭节约;坚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下属,净化朋友圈和社交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切实做到正人先律已;二是规范使用权力。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按制度行使权力,“三重一大”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杜绝特权思想和行为,不以权谋私,做到“公”字当头,执行权力运行原则,带头遵守各项规定和制度。首先是加快机关运行管理机制的完善和出台,配以相关的保障落实措施,以现实制度对我自己及其他干部权力进行约束;其次是加强项目建设监督管理,紧密联系县纪检、审计、财政等相关单位,主动要求进行建设过程监督,确保项目建好、干部保护好;三是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日子紧抠过的思想,能省一分就绝不多用一分,用勤俭节约的标准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检验工作,不摆阔气、不讲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身作则、率垂范,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多做为群众谋利益、解难题的工作。

(三)、加强队伍管理。一是要强化教育培训。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和岗位培训,进一步提高干职工的理论水平和从业能力,同时通过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强化廉政教育,提高干职工的遵纪守法、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规范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并严格规范执行。目前,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已对局内部管理和运行机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下步将这些规章制度印刷成册,以制度来约束干职工的一言一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三是建立激励监督机制。通过制定实施《干职工晋升晋级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和岗位标准进行检查考评,按照优则升、庸则下的原则,完善干职工年度考评办法,把工作业绩与岗位挂钩,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给想干事、愿干事、干得成事的人一个干事的平台,更好地激发队伍的工作热情,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和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四)、加强对突出问题的解决。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局当前突出问题的解决。当前,针对我局存在的公交到期,汽运公司改制未结束等历史遗留问题,要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在今年之内把以上问题妥善解决到位;针对高速有关矛盾问题,我们既要充分听取民意,也要对上负责,切实把高速沿线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有一个科学、合理、及时的解决;针对农村村组公路缺少建设计划和养护资金问题,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领导的沟通协调,多方面争取上级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和补助资金,切实做到农村公路建、养、管、运并重;针对机关内部上班不正常,人浮于事等不良现象,要进一步明确各机关职责,调整人事布局,建立奖罚机制和有关制度,逐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