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1 09:51:0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专题工作报告

按照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通知》精神,我局扎实开展了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回头看”工作,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查缺补漏,真正掌握活动进度和任务落实情况,为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打好基础,深化活动效果。现就县文化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情况汇报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县文化局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总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落实和宣传。同时,成立三个督导小组分别对应三个局属下属单位,确定活动联系人、信息员,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协调、上下联系、信息报送等具体事宜。局属下属单位也相应成立机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精心制定方案,及时动员部署

按照《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和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并多次召开活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对《方案》进行研究,最终形成目标明确、内容丰富、任务具体、方法得当、措施得力、操作性强的《县文化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使之成为开展活动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活动的总开关。在县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之后,局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召开动员大会相关事宜,并精心筹划,扎实做好动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经报请县委第八督导组审核批准于3月5日下午召开了全县文化系统活动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主动和自觉地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当中;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照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建章立制,把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以制度固定下来,进一步促进工作。动员会还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民主人士、服务对象、群众代表以及全局党员干部60余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对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方面进行了民主评议。

(三)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支部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集中学习教育会议,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等电视专题片;学习《龚全珍日记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省、市、县有关活动文件及会议精神等。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自学意识,要求每周抽出一定时间进行自学,并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并张贴在局宣传栏处。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县文化局高度重视,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监督电话、开辟网站专栏、开通电子邮箱、发放意见征求表等形式,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民主人士、服务对象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征求的意见、建议更全面更广泛、更真实。充分利用文化市场检查的有力契机,通过发放意见征求表的形式广泛征求经营业主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召开会议,面对面、一对一征求班子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在作风和“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止目前,共发放意见征求表120份,通过各种方式征求的意见、建议24条。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县文化局要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坚持正面引导为主,采取建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决策部署、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县、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动态信息和经验做法。截止目前,已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用稿34篇:今日报1篇、电视台1篇、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2篇、县人民政府网2篇、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局网站4篇、今视网频道2篇、今视网新闻2篇、新闻出版(版权)局2篇和人民网17篇。

(六)坚持查漏补缺,确保不走过场

一查思想认识是否到位。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了搞好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认识到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以求真务实、严肃认真的态度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不存在差不多、随大流的思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不存在认为作风问题在上头,对基层搞活动不以为然,工作标准逐级降低等问题。我局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力求学深、学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集中学习交流会上,局主要领导都坚持带头学带头讲,与会班子成员根据学习体会,联系自己思想作风和分管的工作,带头撰写体会,谈自己的认识,谈自己的感受,交流学习心得。各股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也都根据活动的开展和自己的体会,撰写了体会文章,交流了学习心得,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把握,领会了精神实质,巩固了学习成效,提高了思想认识。在“回头看”中,我局认真学习了焦裕禄精神并开展了学习讨论,通过学习交流更近距离地了解了焦裕禄同志感人的事迹和崇高的精神,他那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事迹将永远的留在人们心中,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向前。

二查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有效。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保证了学习时间,认真学习了规定内容;组织了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交流;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做到了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对照先进学,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参加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等现象。在“回头看”中抓好开展广泛多样的学习活动,学习成效扎实明显。一是通过新媒体拓展学。通过QQ群共享、手机信息等信息平台向全体党员传送学习资料,方便全体党员开展自学。二是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亮功夫”主动学。让每个人都上台讲讲自己的业务知识,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工作经验,使大家从被动学转为积极主动学,学习效果也得到明显提高。三是组织测试巩固学。按照活动特点、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印发测试题,测试题分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和简述题四种题型,紧密联系活动主题、党章、有关法规及文化工作实际对全县文化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成果进行检验,进一步巩固干部职工的学习效果。四是设立学习园地互助学。在局机关醒目位置,设置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园地,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力,将活动成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六是在局网站开通专题延伸学。五是及时宣传报道中央、省市委领导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活动相关政策精神,宣传我局活动开展情况。

三查听取意见是否深入聚焦。聚焦“四风”问题,广泛听取了意见,注重群众参与的广泛性,发放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在召开座谈会、通过意见箱征求意见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努力拓宽了解和听取民意的渠道,扩大群众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真正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一是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活动。针对前段时间征求到的意见聚焦“四风”问题不够,特别是反映领导干部个人问题少的问题,局党组成员先后深入到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纪念馆及县客家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开展调研,真心诚意倾听群众意见。二是利用公共文化活动开展听取意见。县纪念馆、县图书馆、县文化馆利用免费开放活动和各类展演展示及辅导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向参观的群众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县文化馆和县客家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利用演出机会向广大群众征求对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活动等的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包村点听取意见。局主要领导和县直文化系统包村干部再次深入到港口乡赤州村,为他们旅游开发献计献策。局领导亲自上门到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和包村点老党员家中,与他们谈心,共谋农村公共文化事业建设发展大计。

四查边查边改是否动真碰硬。查遵规守纪、看是否存在纪律松弛的现象,切实解决执行纪律不严的问题;是否还有迟到早退、中途擅自离岗、出勤不出力等不遵守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况;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漠视群众疾苦、刁难服务对象的衙门作风;是否存在机关办公用品等浪费现象;是否存在哗众取宠、弄虚作假、劳民伤财、追名逐利的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带头是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进一步督促干部作风纪律的转变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局各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对照“四风”问题表和学习效果自查表,从“四风”方面、学习态度、重点内容、改进学风和学以致用等方面进行了对照自查,党员干部也按照学习效果自查表进行了自查,通过深入自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服务的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变,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五查工作措施是否务实管用。严格遵守并贯彻执行党规党纪、法纪政纪,建立健全局相关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是加强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会议规定》、《请销假制度》、《年休假管理办法》、《机关财务日常报销管理暂行办法》、《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实施办法》等制度。二是坚持边查边改,根据前一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就领导调研蹲点制度、上下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值守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严格规定,切实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纪律松驰、作风散漫等问题,确保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三是认真总结、分析我县文化市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经验、典型,细化措施,加强薄弱环节工作力度,研究和制定了我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明察暗访制度。县博物馆结合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制定了层层负责的《博物馆文物安全巡查制度》,确保馆藏文物及库存文物安全。四是立行立改见实效。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局党组按照“督查打包,会议打捆,接待打折”的思路,修订完善有关制度,严格遵守“八项规定”,督查不搞“一窝蜂式”下乡,将督查调研和阶段性工作开展结合起来,讲求实效性,大大减轻基层负担;能精简的会议尽量不开,能合并召开的争取合并召开,将局务会议、部门会议和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下基层调研一律做到轻车简从,工作接待一律安排工作餐或会议用餐,解决好会议多,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六查领导带头是否尽责到位。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查摆作风方面的问题,力争将问题找准、找实、找全。对班子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表,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重点、整改时限,对班子个人发放了整改通知,要求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责任,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基层一线谈心谈话,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接地气、察民意,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切实把问题找真找准,把意见谈开谈透,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奠定了基础。

同时,对即知即改“回头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按照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的要求,遵循统筹协调、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方针,形成上级、中层、基层和广大党员干部协同整改的工作机制,凝聚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在找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局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紧紧结合个人思想、分管工作、成长经历、自我修养和生活小节等方面,对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县委第八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对照群众的意见建议,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查找根源,深刻剖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对号入座,真正做到深刻剖析不避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查督导工作是否从严从实。通过“回头看”及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局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班子成员之间、领导与干部之间的感情交流明显加强,团结协作意识明显提升,“为民务实清廉”思想意识不断深化,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营造了和谐共处的工作氛围,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达到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共同提高的学习成效。

八查是否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我们将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到班子和个人,让大家对照检查、深入反思、自我加压。坚持问题导向、不等整改环节、不漏一项问题,目前在整改的基础上,通过自查将还没有落实的进行了及时整改落实。一是针对乡镇综合文化站定级,乡镇电子阅览室和精简行政审批又进行“回头看”,对活动不贴近群众,阵地、设备挪用等问题的乡镇文化站不给予达标定级,对电子阅览室服务功能不完善,服务水平不达标的重新整改,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确保整改扎实到位。二是为提高服务成效,县图书馆在阅览室设置了便民服务台,添置了雨伞、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三是解决对基层文化指导、帮扶不够,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加强对基层文化的业务指导,制定关于开展“文化帮扶、和谐共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发挥“三馆”的文化资源优势,扩大公共文化覆盖面,解决制约公共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四是针对部分场馆双休日不能开放,不便于群众参与的问题,立即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制定了实施办法,延长开放时间,目前全县“三馆”和农家书屋都实现了包括双休日的全天候开放。

总之,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局党组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一把手”坚持树标杆、做表率、亲力亲为、亲抓亲管,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应有的成效。但辩证地看,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整改工作进展还不快、各局属支部开展活动还不平衡,实践活动特色、亮点不多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局党组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在县委第八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统筹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听取意见。一是继续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防止虎头蛇尾、功亏一篑。二是全力推进开门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现有制度,废止不适应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注意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三是在目前工作头绪多、任务繁重情况下,要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开展活动和做好工作互促双赢。

二、存在的问题

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通过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了第一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为下一阶段活动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仍然离县委要求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学习教育片面化,不能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干部职工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创新意识不强,活动载体不多,有力抓手不够,工作亮点不突出,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3、要求提得多,但落实程度、力度不够;向群众征求意见的深度、广度不够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阶段“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活动中,县文化局将全力按照县委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继续抓好学习教育,积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立足学习教育,整顿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创新能力上大做文章,在“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上下工夫,扎扎实实做好活动各项工作,再次掀起县文化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高潮。

一是学习讨论要再深化,要加强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国情的学习,深化专题讨论,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二是征求意见要再深化,范围渠道再拓宽,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换位思考,多为经营业主、群众着想、办实事。

三是交心谈心要再深化,局领导、股室负责人要与每名党员干部分别进行谈话,尤其在工作上后进、思想上有分歧的同志要进行深入谈心。

四是找准问题要再深化,要深入查找领导班子成员自身的问题,尤其是思想作风上、实际工作中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分析和查找原因。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形式,继续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是边整边改要再深化,对各类意见建议和问题,要分门别类,有计划、有步聚地解决,重点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在密切联系群众、规范权力运行、厉行勤俭节约、整治文山会海等方面,着力构建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