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工作汇报4篇

时间:2022-08-18 10:13:50

审计局工作汇报4篇

第一篇:审计局绩效管理自评报告

2014年,我局根据区绩效管理工作小组《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审计工作职能,积极推行绩效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时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绩效管理自评工作基本情况

(一)指导思想明确

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目标,以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通过推行绩效管理,促进审计机关创新管理方式,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高履职力、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推进服务我区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水平,为“率先跨越、宜居”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组织机构落实

局党组对绩效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在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办公室牵头,其他部门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层层抓落实的组织保障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征集、绩效目标责任分解、绩效运行分析研究、绩效结果运用、绩效整改反馈等五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形成涵盖全面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绩效管理规范运作方式和管理体系,并认真抓好落实。

(三)工作步骤扎实

一是制定绩效管理方案。认真组织学习《区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根据今年新的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围绕区政府分解任务、上级审计机关下达审计项目以及局年度工作安排,按照实事求是、讲求质量的原则,科学制定《区审计局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设置4项公共部分一级指标和4项业务部分指标。每个一级绩效指标,按照工作内容、措施办法、时限要求和要达到的预期效果进行分解细化,将责任落实到股室、岗位,形成完整的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和指标考核评估体系。

二是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为确保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按要求实施,年度绩效目标顺利实现,我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绩效运行过程的监控。一是实施全目标监控。在制定绩效考核目标时,不管是综合部门还是业务股室都要将本单位主要工作全部纳入绩效考核和监控范围之内,便于领导小组及时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定期向全局通报。二是实施全过程监控。按照审计业务工作的关键环节和其它工作的各个环节,对绩效目标运行实施过程监控,实时掌握序时进度。

三是强化工作督查督办。对在某些环节进度滞后的工作任务,及时予以提醒、督促。同时,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跟踪督办,深入审计工作一线实地查验工作绩效,开展常态化的绩效督查,加大对绩效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绩效督查、工作督办及半年总结等对绩效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研究推进绩效工作,确保绩效目标实现。

四是严格指标总结上报。建立绩效目标工作落实月度台账,每月按时报送区绩效评估办。同时做好由我局负责的“审计报告整改意见、决定执行情况”数据的采集、评估和上报工作。按照区绩效评估办批复的自评方案和评估标准,结合本单位的数据收集、数据核对、数据汇总、自我评估结果的步骤方法,对我局今年各项工作进行自我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和自评报告报送区绩效评估办,积极做好迎接区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的全面评估和检查。

二、主要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我局坚持将绩效管理作为促进审计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把绩效管理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至年底所有指标均已完成。

(一)绩效评估指标公共部分落实情况

1.作风建设部分

一是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按照2014年全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以经济责任审计分局为行评重点科室,围绕“提速增效、确保审计决定执行”目标作为今年整改的重点内容,发动审计人员进行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扎扎实实地做好整改工作,并整改到位,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进一步深化绩效管理,加强工作跟踪督办。认真制定《区审计局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科学设定年度绩效目标,分解任务和责任,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和分析总结工作,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绩效目标落到实处。围绕年度计划和绩效目标,加强督查督办,每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制作台账,除跨年度实施工作外,全局2014年的各项工作全部办结。

三是加强机关效能,从加强上班考勤制度抓起,重新制定《区审计局考勤工作管理制度》,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四是认真完成计生挂钩工作。今年我局计生挂钩村为和。为做好挂钩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局经济责任审计分局局长黄超富专门负责抓,方少华、李淑琼具体处理日常工作的运行机制。平时多次下乡调研计生情况,对计生户进行进村入户走访,排查计生遗留问题。筹集2万元资金支持村计生宣传栏建设,受到当地政府及村民的肯定和好评。

五是认真做好综治平安和综治挂钩工作。坚持综治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主要领导不但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列入实绩档案,还把具体工作层层分解到每个科室和人,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治安防范体系。开展干部“三解三促”活动,认真落实区委“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精神。今年共拨付资金12万元,帮助村筹建“老人活动中心”和抗台防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由于工作出色,今年我局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由市级三类提升为二类,提升了平安创建工作的质量。

2.高效行政部分

一是积极配合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区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我局重点突出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计,为我区投资发展服务。全年共完成建设工程预结算审计项目219个,送审总造价为245729万元,审后总造价为240522万元,审计核减5207万元,核减率为2.12%,保障和推动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和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是及时抓好领导批示件落实。今年我局共有5件领导批示件,截至2014年底,均已落实完毕。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三是认真做好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办事公开工作,从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服务海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不断深化认识,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大力建设公开平台,严格遵守公开程序。

3.廉政建设部分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抓好区委、区政府、区纪委反腐倡廉决策的贯彻部署。结合我局作为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之机,重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整治“四风”突出问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和“四种问题”查找活动,要求干部职工认真查找自身不足,重点解决消除“五个三”现象。大力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系列工作,通过“一把手”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树立廉政风险意识,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嵌入”具体工作环节中,融入每个岗位。通过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7个,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32条,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建立动态廉政风险档案,使勤政和廉政成为干部立足岗位、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主旋律。

4.依法行政部分

一是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我局党建工作以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指导,以“学党章、修党性、转作风”学教活动为契机。

二是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每季做好单位政务公开的报送工作,及时公开单位决策、人事变动和政策信息等内容,另一方面在室外建立党务公开栏,及时对外公开党组织决议、党的思想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反腐倡廉和服务群众情况等相关材料,让社会了解、监督和支持审计工作。同时认真落实《省办事公开暂行办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每季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进行年度总结并报告,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绩效评估目标业务部分落实情况

按照区政府《关于区201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通知》(荔政综[2014]24号)的要求,今年我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计划22个,工程类审计计划60个。经过我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年财政财务收支实际完成30个,共查出违规金额692.2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09.85万元,审计处理处罚413.36万元,共提出审计建议89条,提交审计信息12篇。共完成建设工程预结算审计项目219个,送审总造价为245729万元,审后总造价为240522万元,审计核减5207万元,核减率为2.12%。审计项目《四中2011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获得了市审计局的表彰,荣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平安单位”称号,2012年绩效评估位于区直政府系列优秀等次。

1.突出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潜在风险,认真做好全国政府性债务和扶贫救灾资金审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举全局之力,配合市审计局对我区全国政府性债务和扶贫救灾资金进行审计,目的是摸清我区政府性债务和扶贫救灾资金的现状,发现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促进建立和完善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切实防范风险,为区委、政府决策提出建议。目前正处于全省汇总阶段,年底出具审计报告。

2.突出关注财政体制机制制度等问题,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主要突出五个“注重”:一是注重以项目预算审计为突破口,继续加大财政资金审计。今年审计了8.14亿元的项目预算资金,重点从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和资金效益等方面,深入反映了“项目预算支出调整幅度较大、部分项目预算使用管理不够到位、部分项目资金闲置,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等问题,同时提出加大项目预算力度、统筹财政有效资金等建议,着力推进我区“打好项目战役”的政策落实;二是注重改变审计方式,进一步扩大审计延伸面。今年审计点多面广,重点审计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产权基金、失地农民保证金和政府采购的预算执行,共审计7个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13个单位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情况,并专门组织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跟踪审计。审计内容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有力满足了人大和社会公众对我区预算执行和公共财政资金的知情权;三是注重财政绩效审计,促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今年的审计工作将绩效理念贯穿始终,着重落实“十八大”和建设效能政府和俭朴政府的举措,重点揭露了“失地农民保障金没有保值增值导致利息流失,预算结转下年资金规模较大导致资金没有发挥作用,三公经费控制不严导致存在铺张浪费等影响效益问题,并从“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建议;四是注重预算管理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推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今年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关注预算管理完整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客观指出了“财政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细化,预算批复与财政实际拨款数不符、政府采购没有编制预算”等问题,为此审计提出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完善部门预算管理的建议,帮助强化财政管理的基础;五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正义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突出两个方面:一是揭示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深入反映支农专项资金及粮食风险基金结转结余不合理,影响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二是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重点指出在工程建设、分配方面存在的“安居工程租赁补贴完成率低、4个项目未完全取得建设手续即开工建设和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以上揭示和分析,为有关部门决策和管理提供重要参考。

3.突出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计,为我区投资发展服务。2014年,我局共完成建设工程预结算审计项目219个,送审总造价为245729万元,审后总造价为240522万元,审计核减5207万元,核减率为2.12%,其中,预算审核130个,项目送审造价188192万元,审定造价185738万元,审计核减2454万元,核减率为1.30%;结算审核89个,送审造价为57537万元,审定造价54784万元,审计核减2753万元,核减率为4.78%。通过审计,促进加强工程管理,加快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积极配合纪委、监察等部门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保障国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政策措施和项目资金的落实到位。

4.突出关注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一年来共完成16个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560.03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85.58万元,应上缴财政金额398.2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6条。查出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海峡职业中专学校违规列支挤占代办费等用于学校行政经费及外聘教师工资等支出,且没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二是区畜牧局挤占专项经费,改变资金使用用途;三是绝大多数单位存在报销手续不规范、附件不全、审批手续不完整等现象;四是部分单位存在部分债权债务核算不规范、往来款项核算不细致、个别借款未及时收回等。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均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整改措施,不但为区委管理、任用、评价和考核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依法依规履职尽职。

5.监督服务并重,切实发挥“一审二帮三促进”作用。今年审计不仅揭示问题、查处问题,更注重完善问题、规范问题。如针对区卫生系统“公共卫生服务”差旅费补贴标准不一、预算编制不规范等问题,不但提醒卫生局及时整改,还督促落实制定差旅费补贴统一标准和规范预算编制,从源头上堵塞了漏洞,完善了管理;针对区住建局新材基金征收不规范、鞋服城安置房产权未登记的问题,我局及时给予指出,要求其严格执行基金征管办法,依照《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管理办法》进行产权登记,确保新材基金规范有效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6.强化队伍审计能力。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视频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审计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和继续再教育,今年又组织7位审计人员参加全省AO考试,安排2个审计项目试行AO审计,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三、进一步改进绩效的意见和建议

2014年,我局绩效管理工作自评分为99.5分,另外获奖励加分2分(待认定)。从总体上看,能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评估工作未能完全体现;二是经验不足,有些项目难以做到很好地量化,影响评分效果。如不同审计项目或即使是相同审计项目,所花精力和投入工作量也不同。201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立足于我局工作实际,更好地做好绩效管理工作,为的经济发展,切实履行好审计的监督职能。

第二篇:审计局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报告

2014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委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倡导新时代雷锋精神,切实加强机关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审计机关干部文明素质,2014年,我局再次获得“市级文明单位”荣誉,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提供坚实的道德支撑。

一、领导重视,创建有力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按照“专职主抓、专班负责、全局参与、上下联动”的创建思路,注意调动全局力量抓创建,切实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文明单位创建的强大合力。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制定了精神文明工作意见,明确了我局精神文明创建目标、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建立健全了创建活动激励机制。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努力营造一个重视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推动创建的生动局面。

二、管理有方,业绩突出

结合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审计力度,利用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今年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187个,其中:预算执行7个、任期经济责任8个、财政财务收支2个,政府投资预结算审计170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05.6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676.13万元,应上交财政19.86万元,已上交财政12.86万元,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55条,提交审计信息12篇。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送审总造价为199103万元,审后总造价为194170万元,审计核减4933万元,核减率为2.48%。文明平安创建获得双丰收,不但再次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而且在平安创建上取得新突破,由市级三类提升为二类,提升了“市级平安单位”的工作质量。

三、加强学习,突出重点

一是认真学习十八大。今年是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年,为此,我局党组高度重视,采取“六学”(集中学、个人学、专家学、讨论学、深入基层调研学、举办活动学)形式,对十八大精神原原本本研读,全面掌握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二是大力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要求党员要认真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领导干部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及时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重要批示精神。按照要求,我局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制定了《区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目的在于进一步改进审计机关工作作风,强化审计队伍建设;四是通过集中培训、网络视频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积极引导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和继续再教育,特别是审计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培训,今年又组织7位审计人员参加全省AO考试,安排2个审计项目试行AO审计,争取实现计算机审计的新突破。

四、氛围活跃,队伍向上

(一)开展建设“道德讲坛”活动。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提升审计品牌形象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导向、平台、辐射作用。制定了《区审计局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道德讲堂”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工作。

(二)认真做好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刘奇葆同志提出“要紧紧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这三个重点,要求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问题,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精神。

(三)4月份、11月份,结合区委文明办组织的开展“文明交通协勤和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我局多次组织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在我区八二一大街往汽车站交叉处举办的“交通协勤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进行交通义务管理和劝导,通过文明劝导,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增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四)6-8月份,以突出传统习俗为特征,以增强民俗体验为重点,积极开展以“我们的节日·端午”和“我们的节日·七夕”为主题的专题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在学习教育会上,大家先后诵读了《沁园春.雪》、《满江红》等爱国主义诗词等,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使人们感受了文化经典的无穷魅力,了解了中华民族五千文明史的博大精深。

(五)8月份,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注重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交通、食品安全、健康知识等方面内容,制作、收集贴近生活、新颖美观、群众喜闻乐见的公益广告,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六)大力改善工作环境。加强综治和平安单位建设,做好节假日值班、治安防范和保密工作,加强机关环境整治,机关办公室做到清洁整齐,并修缮了干部活动室,加强单位宿舍楼的安全管理,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五、廉政从政、常抓不懈

(一)认真落实区纪委下发的《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的分工意见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由我局牵头的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前我局已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进行了安排,且已接受区委组织部委托的审计项目10个,保证该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二)结合我局作为2014年区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联系点之机,大力开展审计机关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廉政准则》8个“严禁”、52个“不准”,全面分析本部门本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及时发现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制定防范性措施和规定,保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健康发展。

(三)结合全省审计系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持续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围绕行政执法、项目建设、人财物管理使用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从制度设计、完善和执行等方面入手,并制定整改措施,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规范化。

(四)开展审计系统“学党章、修党性、创新风”学习教育活动,目的在于全面落实关于《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精神,有助于全面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增强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六、挂钩帮扶,服务三农

一是把挂钩帮扶与深化“三解三促”驻村活动和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等工作相结合,注重切实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年初已筹集资金2万元用于水渠护栏建设;5月份,筹集3万元资金帮助西天尾镇龙山东圳自然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台风期间,拨款2万元用于村防汛抗台;12月,筹集资金10万元支持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共慰问困难户16户,送去资金6500元;二是筹建“区乡镇审计办事处”,服务农村和谐发展。办事处的设立,延长了审计工作链,加大了强农惠农政策资金审计力度,成为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新举措。

第三篇:平安先行单位治理工作汇报

2014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做好我局平安先行单位工作,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由三类提升为二类,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我区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今年来我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实行“一岗双责”

(一)明确职责,责任到位。把综治工作纳入我局审计工作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严格实行“一岗双责“制度,保证平安先行单位的组织领导,并与全局干部职工签订综治责任状,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齐心协力配合抓的领导机制。

(二)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按照区委综治办的统一部署,制定《区审计局2014年平安先行单位工作要点》,对平安先行单位建设工作进行认真部署,把创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考核。

(三)建立考核监督机制。坚决执行综治“一票否决”制,将综治工作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内容,以确保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督促一级落实。

二、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一)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等活动的有利契机,以宣传“平安”为主题、安全管理为主导,新闻媒体为依托,建立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安全宣传教育网络,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开辟综治平安宣传栏,积极参加各级培训会,提高安全意识,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广泛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利用本局学习例会,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职工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安全素质。

(三)加强保密教育,确保信息安全。严格按照保密局的要求,对我局每一台政务内网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都进行检查,确保电脑及资料安全。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政务公开的保密审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安全,同时,对我局每台计算机都安装杀毒软件,筑牢保密防线,弘扬法治精神,努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社会氛围。

三、履行职责,抓审计促平安发展

结合审计监督职能,加大审计力度,利用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推动综治平安建设。今年我局已完成审计项目187个,其中:预算执行7个、任期经济责任8个、财政财务收支2个,政府投资预结算审计170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205.6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676.13万元,应上交财政19.86万元,已上交财政12.86万元,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55条,提交审计信息12篇。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送审总造价为199103万元,审后总造价为194170万元,审计核减4933万元,核减率为2.48%。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免疫系统”功能,有效地推动了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

四、服务基层,整体推进平安建设

按照《市区审计局挂钩联系基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制度》,积极做好挂钩服务工作。局领导多次率队,深入,对该村的综治平安和经济发展进行调研帮扶,一是把挂钩帮扶与深化“三解三促”驻村活动和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等工作相结合,注重切实解决农村实际问题。今年再次筹集资金10万元,支持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台风期间,拨付防汛资金2万元,支持村抗台防汛。年初慰问村困难户5户,送去慰问金3000元;二是筹建“区乡镇审计办事处”,服务农村和谐发展。办事处的设立,延长了审计工作链,加大了强农惠农政策资金审计力度,成为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新举措。

五、加大投入,保证工作落到实处

(一)为切实推动综治平安建设,在维持正常开支的情况下,重新修缮档案储存室,加大档案管理,对单位治安隐患和突出的治安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消除隐患。

(二)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检查,定期对有关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予以纠正,使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自觉遵纪守法的意识加强,确保了审计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六、创新社会管理,落实维稳工作机制

(一)加大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的防控措施。坚持逢会必讲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反腐败教育,坚持审计回访制度,多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没有发生一起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的案件,没有参加敌对组织、“”邪教组织及非法宗教组织活动,也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事件。

(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措施到位。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局党组和局务会议坚持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例会,听取情况汇报,研究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并每月安排局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保证涉及本局工作的零上访。全体干部职工没有发生矛盾纠纷,也没有因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而造成发生民转刑案件,确保全体审计人员思想稳定、队伍安定。

(三)组织制度健全完善。建立《机关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值班制度》、《绩效管理办法》、《公务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办法》、《保密工作制度》等一系列相关平安建设规定制度,节假日期间及时向区委办、区府办报备人员值班表。对重要财产、物品、文件、印章等加强管理防范。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审计机关内部安全防范机制健全。

第四篇: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报告

一、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义

廉政风险存在于每个权力岗位,有权力就会有廉政风险。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的有效手段,有利于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水平。在审计机关开展廉政防险防控工作,有利于扎实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有利于制约监督公共权力规范运行,有利于教育和保护干部。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防范,可以有效实现监督关口的前移,让干部职工从思想上确立“从政有风险,防范除隐患”的意识,变上级要求防范风险为自身需要而自觉防范风险,实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目标,为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我局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不断夯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

一是加强贯彻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局长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并召开专门会议传达文件精神,使审计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主动地参与到教育活动之中;二是及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运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活动办公室具体抓的格局,为活动正常开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三是按照区纪委各个阶段的安排部署,分别制定了各期的《区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为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步骤和工作要求等,确保活动有组织、有部署、有计划、有要求等;四是把局各项日常业务工作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二)强化教育,把握重点,持续打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思想基础

搞好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教育是先导。一是结合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嵌入”具体工作环节中,融入每个岗位,做到定岗、定职、定责,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廉政风险防控不仅是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二是结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增强义务意识。经常通过会议开展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使其牢记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必须始终把执政为民、廉洁从政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三是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增强关爱意识。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廉政风险就在自己身边、就在自己的岗位上,从而认识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不仅是对权力行使者的约束,更是一种关心、爱护、帮助和保护;四要是结合绩效考评开展廉政风险教育,增强政绩意识。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融入干部职工的年终绩效考评活动之中,使干部认识到,搞好廉政风险防控是对一个单位、一名干部执政能力的现实检验,使勤政和廉政成为干部立足岗位、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主旋律。

(三)深入排查,抓好整改,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关键步骤

按照所有干部职工风险防控工作“不漏一岗、不缺一人、不少一表”的要求,我局持续组织开展五轮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重点在审计项目决策、审计查证、审计处理处罚、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结果运用和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检查等五个重点环节认真查找存在的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外部环境等“五类风险”,共计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7个,其中:思想道德风险30个、制度机制风险24个、岗位职责风险27个、业务流程风险28个、外部环境风险28个。在所有风险点当中,其中高级风险28个、中级风险56个、低级风险53个。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已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132条。在此基础上,对风险指数按风险发生的概率高低和后果严重程度进行评估,实行分类管理,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建立动态廉政风险档案,为队伍科学管理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料。

(四)有的放矢,抓住重点,认真选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选题内容

按照区纪委“抓住重点领域、看住重点对象、管住重点环节”的要求,我局重点选择在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计领域查找廉政风险点,重点抓住“在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计中,可能存在部分工程项目在由中介组织审核过程中,因中介组织从业人员名不符实、审核效率不高、审核质量受外界环境影响等问题而存在廉政风险”和“审计人员专业结构配置不全面,可能造成对部分行业专业不了解、业务不熟悉,导致审计质量把关不严而存在廉政风险”两个风险点,并针对实际,制定了5条具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确保选题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五)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管理机制

搞好廉政风险防控,完善制度是保证。一是优化权力流程。制定区审计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流程图、审计程序流程图、建设工程项目预(结)算审核流程图、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流程图、经济责任审计流程图、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流程图、行政处罚流程图、行政强制流程图等10个流程图,以制度规定权力运行的流程、规范权力的行使,并充分运用公开栏、审计网站等多种形式,主动把审计行政职权运行的过程纳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清理规范两权。以清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和行政权力运行两项工作为重点,突出抓好行政强制实施主体、行政强制的种类和程序、行政强制执法依据依据等的修订完善工作。认真编制《区审计局推进规范“两权”再梳理工作手册》,共确定13项行政处罚权、1项行政强制权和13项行政监督检查权。对12大类违法行为细化了74种处理、处罚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保障程序的合法性和行政处罚相对人的利益;三是健全制度体系。不断修订完善单位日常管理制度,单位管理制度从原有的29项增加到33项,根据审计业务特点制定了《区审计局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要求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审计法》及实施细则、《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新修订的《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和审计“八不准”纪律的规定,针对审计人员执法中可能存在的过错责任,制定《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和审计责任追究办法》,敦促审计人员恪守审计职业道德,不断完善防范腐败制度体系;四是加强机关效能,重新学习《区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并多次召开会议强调效能工作的重要性,从加强上班考勤制度抓起,认真落实我局岗位责任制、同岗替代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服务承诺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基本制度,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六)重在预防,强化监督,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防控体系

搞好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监督是关键。一是对权力运行实施动态监管,充分发挥制度加科技的优势,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与工作业务结合起来,依托审计公示、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审计结果整改督查、单位门户网站、AO审计软件、基建审计软件等公共监督平台,实现对权力运行特别是涉及“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要时期”权力运行的实时监控和全程监督,形成多方位的廉政风险监控网络;二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网站、宣传栏等多种形式,按照规定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务信息,同时设置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有效杜绝和降低廉政风险;三是坚持责任追究制度。对制度不落实、防范措施不到位的及时指出、责成整改,对不认真开展工作,不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导致单位和人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我局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个别人员仍然存在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思想教育工作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比较薄弱等问题;二是有些干部工作作风不够踏实、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三是廉政工作机制还需要不断改进。

四、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局将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形成常态机制,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督导落实。进一步加大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融入到这项工作中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抓好预防腐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其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

(二)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努力降低风险。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为主要抓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效能建设结合起来、与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将廉政风险防范措施跟进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降低廉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