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治理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31 10:22:04

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治理工作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市纪委关于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专项治理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及“请客送礼”等不正风,市动员会后,我镇迅速行动,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镇、村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现就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扩大学习范围,增强学习效果

一是利用各种会议认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省、市、关于制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相关文件精神等。7月9日我镇召开动员会,38个村党支部书记和镇直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省纪委的通报,学习了市纪委文件,印发了承诺书1800份,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镇委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的意识。以正面典型为榜样,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以反面典型为镜子,教育党员干部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在政治上不断求强,在工作上不断求精,使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农村的需要。

二、加大宣传教育范围。在全镇38个村级20个镇直单位,通过签订承诺

书,书写横幅、张贴标语、宣传专栏、召开专题动员会议等多种形式和手段,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自觉抵制和不参与大操大办,努力构建节约型社会。同时,结合全市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艰苦奋斗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狠刹大操大办不正之风的自觉性。

三、明确治理对象和范围

出台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定全镇所有党政干部、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村“两委”党员干部本人及直系亲属的婚丧嫁娶事宜可在一定的范围内办理,对办理的桌数和宴请的人员范围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其他如生日、升学、参军、祝寿、乔迁等事宜一律不得对外请客收礼,也不3能采取分批请客、化整为零及转移地点等形式请客收礼。各村、镇直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允许范围内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不得在电视台、电台点播歌典和其他节目,不得用公款送人情,用公车办私事等。

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一是建立健全了申报制度。要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须事前向市纪委申报;两委主干须在操办酒席前三天向镇纪委申报所操办酒席的时间、请客范围和酒席桌数并予以备案;支村委班子成员须在事前两天向本村两委主干申报操办酒席的时间、请客范围和酒席桌数。二是建立健全备案制度。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办理婚嫁事宜时,须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备案,对不按要求备案的,追究当事人及其所在单位相关领导的责任。三是建立健全了审批制度。要求镇、村及镇直各单位要把好审核关,严格控制操办规模,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甚至借机收钱敛财现象的发生。操办者在获得批准后,方可操办酒席。并且规定事后镇班子成员和各村两委主干,须以书面形式向镇纪委汇报操办酒席的实际情况,汇报材料与申报表和审批表一同存入个人廉政档案。四是建立健全了监督制度。包括向社会广泛宣传,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镇纪检、组织、监察和公安等部门采取明查暗访的办法,监督操办者是否经过了申报审批,是否严格按照批准的范围、规模进行操办。六是健全了责任追究制度。一旦发现违反规定的,除给予直接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外,还要追究所在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同时取消本村、本单位及领导干部的评优评先资格。截至目前,全镇党员干部没有出现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现象,此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使全镇在制止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得到了提高;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群众满意度有新的上升;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不断加强,源头治理的机制、制度进一步健全。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执行省、市关于制止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意识不够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和党政纪律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有的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还在等待观望;三是公开力度不够、不及时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突出特点,开拓思路,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治理党员干部大操大办或借机敛财的新路子,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成效,为全镇各项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