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公司廉政建设工作汇报3篇

时间:2022-04-22 11:02:16

自来水公司廉政建设工作汇报3篇

第一篇

根据县党风廉政办《关于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听取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公司积极行动,结合供水工作实际,科学安排,周密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现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公司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围绕“预防在先、源头治理、制度约束、监督防控”的工作思路,调整充实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县自来水公司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同时,公司还研究完善了原有的《县自来水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并要求始终坚持四项原则:坚持科学决策原则,坚持民主决策原则,坚持依法决策,坚持效率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规范了领导干部决策行为。

(二)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1.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为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公司将全年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层层抓落实。结合供水工作的需要,制定了《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解一览表》,明确了公司领导干部、科室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与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完善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分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2.落实“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对财务、人事、工程建设项目、物品采购等工作不直接分管。形成了职责明确、程序清楚、操控自如、约束有力的制度监督体系,形成“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利约束机制。

3.履行“四个亲自”责任要求。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自觉履行“四个亲自”的责任要求,做到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明确,供水建设事项亲自把关过问,重点工作环节亲自组织协调,发现问题苗头亲自查找纠正。分管领导在抓分管科室、业务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坚持“自我表率、自查制度、自明规定、自纠问题、自抓落实”。公司不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做好半年总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

二、强化思想教育,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氛围

(一)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中央《八项规定》下发以来,公司党支部对中央、省、市、县委的有关文件精神迅速传达学习,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明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意义,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并通过设立“投诉热线”和召开党风廉政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和群众对干部、党员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1.精简各种会议,清理文件、简报。公司对召开各类会议从严掌握,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格、数量和规模。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提高了会议实效。加强发文管理,严格控制文件的规格、数量,着力提高办文的质量、效率。

2.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公司强化日常的监督管理,量化节俭指标,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费用支出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公开透明。一是严格压缩了公务接待及餐厅伙食费用,接待标准一律实行工作餐,取消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工作总结会”的会议餐,有效降低了招待费开支。二是加强公司后勤管理。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加强对水电使用的管理和监督,有效降低了企业管理开支。

3.开展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在去年开展“服务质量年活动”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大力开展了“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认真履行“优质供水,服务群众”的企业宗旨,严格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引导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工作,没有发现接受公款吃喝行为,公款旅游等娱乐活动,对于公务车实行集中管理,禁绝公车私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提出的各项经费支出压缩、降低、消减的具体指标和要求。

(二)大力开展“红包专项治理活动”,查纠到位

1.学习动员,把握政策。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和省市“红包”治理文件等廉政教育重要内容。将省、市纪委开展“红包”专项自理工作的要求和政策界限。

2.对照要求,严格自查。公司严格按照县纪委下发的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专项治理对象对照文件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填写《专项治理”红包“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并上交县党风廉政办。按照规定要求自查,公司没有发现违法规定收受礼金或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情况出现。

三、着重预防,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

1.排查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公司紧紧抓住“找、防、控”三个环节,有效识别每个干部、重点岗位员工工作中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已经构成或可能构成的廉政风险,积极寻找预防廉政风险的途径,形成标准化、操作性强的防控模式和规范化的处置措施,制定公司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廉能风险防控标准化作业规程,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效的廉能风险机制基本形成,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的风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供水环境。

2.权力公开、总结提升。公司紧紧围绕权力的行使,从报装、工程项目、财务、人事管理等重要权力部位入手,进一步深化“阳光工程”,依法公开权力运行过程,确保权力行使的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障社会对供水事业发展的知情权、监督权。及时总结权力公开工作中好的做法和措施,不断丰富、完善权力公开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长效机制。

公司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职工都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在思想上自觉筑起了反腐倡廉的防线,未发生任何违法违纪事件。在今后的工作中,公司将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成效,促进供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物裕风清和谐幸福新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二篇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我公司高度重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查自纠工作,对“三重一大”自查自纠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和周密部署,明确了检点,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自查工作落实。紧紧围绕“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公司2013年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是否建立、决策方式是否明确、权限是否清楚、程序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有效、监督是否有力、违规是否纠正等内容,对我公司“三中一大”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

二、认真自查、务求实效

(一)强化制度保障。

公司切实把“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供水工作实际,一是研究制定了《县自来水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决策原则、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制定了决策程序和决策方式和监督检查细则。二是贯彻落实了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使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权力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形成职责明确、程序清楚、操控自如、约束有力的制度监督体系。

(二)强化民主决策。

1.坚持重大决策问题、重大项目安排集体讨论,民主决策。公司对事关公司长远目标规划、重大改革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重大事项决策,首先进行认真调研,形成初步意见,再征询各方意见,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遵循“一事一立、一事一议”原则,对项目可行性研究聘请有相应资质的科研机构、中介机构或有关专家进行咨询或评估论证,最后再提交公司行政会议讨论、决策。

在对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和职工综合考评实施方案制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等重大决策事项上,以及县城至天九、老城供水管网延伸工程、争项争资项目、天花水厂收购事宜等重大事项均经过公司会议多次研究、讨论,民主决策。

2.坚持重要干部任免民主推荐、结果公示监督制度。公司对干部人事任免,通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等程序,提交公司行政会议集体讨论做出任命决定,该形式使决策过程更加透明。如拟在今年11月即将举行的公司中层管理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中,采取民主推优,公司领导全程参与,真实评价,对结果的有效性与公正性予以监督。对公司中层干部的录用实行在全公司公开竞聘,建立了考察小组,届时我公司将认真按照通过资格审核、人选公示、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等办法进行择优聘用。

3.坚持大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严格程序、监督到位原则。严格规范审批审核手续,财务报批实行层层签批,由项目的经办人员、财务科长、分管领导及“一把手”分别审核签批,层层把关,确保专款专用。在重大建设项目等活动中采取招投标方式进行,始终坚持规范操作、公平交易。大重大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专项审计,由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对大额资金的使用进行审计,自觉接受监督,坚持“阳光”交易。

(三)强化监督管理

公司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规定的要求,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查,并把监督工作作为促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执行的重要保障,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召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会议时,经常邀请国资办领导通过会前沟通、会上讨论、会后监督参与其中。同时,建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对未按规定内容、范围、程序报公司领导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等“违反“三重一大”事项工作制度而造成失误的,轻则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较重的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或通报批评。

三、加以改进,总结提高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执行虽然有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决策内容、方式、程序还有待进一步的科学规范,监督方式和监督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今后工作中,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公司议事的透明度,自觉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指导,逐步健全和完善公司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和相关规定,扎实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公司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第三篇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

公司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围绕“预防在先、源头治理、制度约束、监督防控”的工作思路,调整充实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县自来水公司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同时,公司还研究完善了原有的《县自来水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并要求始终坚持四项原则:坚持科学决策原则,坚持民主决策原则,坚持依法决策,坚持效率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规范了领导干部决策行为。

(二)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1、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为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公司将全年目标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层层抓落实。结合供水工作的需要,制定了《县自来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解一览表》,明确了公司领导干部、科室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与科室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完善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分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2、落实“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对财务、人事、工程建设项目、物品采购等工作不直接分管。为确保“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公司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下发了《公司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试行)实施办法》,使权力运行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形成职责明确、程序清楚、操控自如、约束有力的制度监督体系,形成“正职监管、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利约束机制。

3、履行“四个亲自”责任要求。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自觉履行“四个亲自”的责任要求,做到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明确,供水建设事项亲自把关过问,重点工作环节亲自组织协调,发现问题苗头亲自查找纠正。分管领导在抓分管科室、业务工作落实的过程中坚持“自我表率、自查制度、自明规定、自纠问题、自抓落实”。公司不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做好半年总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