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局党的群众路进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4-15 08:51:21

水土局党的群众路进展情况汇报

一、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在县委第十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较好的完成了三月份各项工作任务,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1、各项工作有序推进。2月27日,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培训班举办后,我局立即安排人手,草拟了《县水土保持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经领导班子成员会讨论和县委第十督导组审定,于3月4日定稿,3月5日召开了本单位动员会,会上督导组对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3月10日制定了《县水土保持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工作计划》,将3月13、14、17日定为集中学习日,学完了全部应学内容。3月12日上午我局向全体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同日下午,县委第十督导组对我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了谈话。3月18日下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了阻击战纪念馆。3月20日,为营造宣传氛围,在单位和挂点村分别制作了宣传栏和横幅宣传标语。3月21日,向干部职工传达了苏传辉书记和赖木生部长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3月22、23日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在挂点村开展了一天的群众接访活动。3月24日局主要领导在挂点村上了专题党课。3月27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面向未来的赶考》、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2、集中学习日,完成了全部应学内容。三天的集中学习主要学习了《准确把握三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史文清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议结束时的讲话》、《鹿心社在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坚持加快发展推进转型发展,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而努力奋斗——史文清在中国共产党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省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会工作报告》、《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反对本本主义》、《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等内容。组织观看了《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红色故事汇》、《信仰之光》、《九月》等影视片。3月28日开始又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焦裕禄》、《生死牛玉儒》《杨善洲》、《第一书记》、《吴仁宝》、《永远是春天》、《郭明义》、《雷锋》等8部影视片。

3、征求意见不走过场。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到意见和建议12条,经过认真分析,分类梳理主要为三大类:一是具体问题类2个:“领导班子和干部学习不够问题”;干部工作作风存在“不服从领导安排,不请示汇报”、“不愿做事,做事不卖力”、“干部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不干正事”、“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有开头,无结果”、“做事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办事质量差,办事效率低”、“工作不配合,不卖帐,不通气”、“服务技术指导不完全到位”等8个问题。二是专项整治类问题2个:规范水保方案审批、落实执法人员包案责任制。三是制度建设类问题1个:制定内部管理制度,包括请销假、公车管理、接待、办公物品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及内部管理。对上述问题已建销号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及时限。针对干部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已列入对干部职工每月绩效考评的扣分内容,做得好的给予加分奖励,具体实施方案已经下发,从4月1日起进行每月考评。其他整改事项也已拟定措施。

二、主要做法

1、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措施到位。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安排2名同志从事办公室具体事务,工作力量得到保障。对活动所发生的费用全额报销,对规定动作工作局长亲自布置和参与。这些措施的到位,确保了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2、把握工作重点,规定动作到位。严格按照县委要求,准确把握工作重点和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在时间、效果和质量等方面,确保规定动作不偏、不少、不打折扣。

3、紧扣业务实际,自选动作新颖。为更好的在水土保持方面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我局已明确从以下途径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一是通过制定水保规划、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民意;二是通过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理顺民情;三是通过良好作风和纪律,赢取民心;四是通过规范审批和执法,保护民利;五是通过加强治理项目建设管护,服务民生;六是通过加大水保宣传力度,让民守法。为更好发挥党员干部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水土保持‘五个一’活动”(即参与一次新水保法及水保科普知识教育活动;抓好一个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区或重点治理区或重点监督区的监管工作;帮扶指导一户水土流失治理大户;认养一块面积不少于30亩的新植草地或新植水土保持防护林;上交一篇有深度的水土保持调研文章或心得体会)。目前该项活动方案已草拟好,待讨论后实施。

4、“坚持两手抓,相互促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按照有利于推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行政审批、生态执法、规划治理四方面工作的思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凝聚干部职工强大动力,把水土保持工作是否取得新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效果的标准,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对照检查等方面,与上述四方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活动查摆问题,将查摆出的干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服从领导和安排,不请示汇报”、“不愿做事,做事不卖力”、“干部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不干正事”、“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有开头,无结果”、“做事推诿扯皮,不敢担当”、“办事质量差,办事效率低”、“工作不配合,不卖帐,不通气”等八个方面的问题,立即起草了《县水土保持局2014年干部职工月考评及年终考评工作方案》,将以上问题列为干部月考评内容,在服务和工作中出现以上问题实行扣分制,对做得好的给予加分奖励。该项方案已从4月1日起开始执行,目前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工作责任心普遍增强,干部守纪,认真干事的人明显增多,投身活动积极性高涨,较好地促进了活动和业务工作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回顾3月份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时为学习而学习,对群众路线相关经典原著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宗旨意识还未完全入脑入心,学习心得不够深刻,查摆问题有待更广泛、深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不断提高认识,不断查找问题,不断整改完善。

1、严格按照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4月份的安排,落实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继续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进一步扩大听取意见范围,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做好准备。

3、开展调查研究,每个党员干部提交一篇有深度的水土保持调研文章。

4、认真开展好“大走访纳谏、大接访听诉”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做到全覆盖进行专题调研和听取意见。

5、继续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面向未来的赶考----指导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和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精神,对照指出的几个特殊考题,结合工作岗位、职责和存在的问题开展学习讨论。